董明珠做客G20《杨澜访谈录》--让世界爱上中国造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02 10:31:41

董明珠做客G20《杨澜访谈录》--让世界爱上中国造
 
董明珠

2016年的G20杭州峰会,提出了"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主题,九月,全球的目光聚焦中国,期盼此次峰会能抓住新工业革命、数字经济等契机,制定一份世界经济创新增长的新蓝图。而之所以会选择在杭州举办,不仅仅因为杭州悠久的历史文化,如天堂般的风景,还因为它是中国最具经济活力的城市之一。"活力"二字,也正是本期节目的主题。

本期节目的两位嘉宾分别是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和盘石网盟董事长兼CEO田宁。一位是传统制造业的代表人物,一位是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带头人,不同的是站位与视角,相契合的是态度与观念。对于互联网+时代下的中国传统中小企业,"董小姐"这样说:"不是给一点资金帮助就能活过来,僵尸企业要么死掉,要不就浴火重生,要置死地而后生。"这是一场核心技术与营销模式的双重考验,是企业的小船翻在时代的大潮里,还是乘风破浪焕发新的活力?"顺应时代发展的转型很困难,即便5年后一半企业死掉倒闭了,但另外一半活下的企业,它会一定享受到'互联网+',享受到智能制造,享受到新技术新产品带来的红利。"田宁对未来的发展也充满期待。

全球制造业竞争格局风云变幻,"中国制造2025"明确提出,中国制造转型升级,要以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主线。"互联网+"正成为制造业由大变强的新动力。而在这场赛跑中,"互联网+中国制造"被认为是中国企业实现"弯道超车"的良机。希望再次提起电饭煲、马桶盖等一系列生活用品时,人们不再想要千里迢迢跨国抢购,全世界都爱上中国造。

并非野蛮生长,而是做到极致。这是中国企业发展需要的工匠精神,也是新时代下焕发活力的必要条件。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浙江卫视《风云际会-G20杨澜访谈录》特别系列节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