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假如美国退出北美自贸协定

作者:江亚平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09-02 14:03:55

美国总统选举正如火如荼地展开,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和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捉对厮杀,打得难分难解。美国近邻加拿大的民众对此多半是抱着看热闹的心态,袖手旁观兼冷嘲热讽,但政界和商界的领袖人物可没有这么气定神闲,他们暗暗担心,万一特朗普上台,加拿大该怎么办?

如果说特朗普对国际关系不着调的评论只是让加拿大倒吸一口冷气,那么他当选后要废除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论调,则真正戳到了加拿大的痛处。

想象一下吧:2017年7月4日美国独立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在庆祝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解体。他在白宫的草坪上对欢呼的民众高声说:“此举将夺回我们国家失去的所有工作岗位。我们的祖国将再次强大起来!”

这样的画面并非纯属臆想。北美自由贸易协议是美国、加拿大及墨西哥在1992年8月签署并在1994年1月生效的一个涉及三国间全面贸易的协议,生效之日同时宣告北美自贸区正式成立。其宗旨是取消贸易障碍,创造公平竞争的条件,增加投资机会,促进三方之间的合作。该自贸区过去20多年来对促进三国贸易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是一个互利互惠的贸易合作条约。然而,面对国内经济长期低迷不振的局面,特朗普将广大中产阶级生活水平的下降归咎于北美自贸协议和经济全球化,并在竞选中多次表示该自贸协定是“一场灾难”,让墨西哥抢走了美国大量的制造业岗位,他上台后很快将退出这个协议,让失业的工人重新走上工作岗位。

资料显示,美国的制造业曾有过一段灿烂的辉煌。上世纪60年代美国制造业所占的全国劳动力就业比例为24%,但现在已经下降到8%了。从2000年到现在,500万个制造业工作岗位消失了。与此同时,墨西哥的制造业就业岗位在过去10年里增长了150万。虽然网络的兴起、科技的发达、机器人的增加和生产效率的提高都对就业产生影响,但不少失业工人仍固执地认为,北美自贸协定抢了他们的饭碗,让生活日益艰难。

假如美国真的退出自贸协定,对加拿大的打击非同一般。经济学家预测,一旦自贸协定废除,一系列的贸易壁垒将导致三国间的贸易量下降5到10个百分点,并导致过去几十年建立起来的庞大供应网络逐步解体,不少跨国生产部件的工厂将关门倒闭。

尤其是加拿大,地广人稀,自然资源丰富,对美国的出口依赖程度很高,每年出口到美国的商品占总出口量的75%。可以说,正因为自贸协定提供的边界开放和无缝结合,才使得加拿大的经济能保持稳定增长。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北美自贸协定在美国引起的争议远远大于加拿大。

举例来说吧。位于多伦多的汽车配件制造公司玛汀瑞亚国际有限公司成立于本世纪初,它在墨西哥和美国分别有9家和12家分厂。该公司董事长韦德博尔说,他们是一家横跨北美的供应链,把分散在加、美、墨等国的产品拼装起来,才形成自己的拳头产品。他们的汽车零部件经常是穿越边境到邻国组装,再去另一个国家进一步拼装,然后再把成型产品运回来。一旦树立起边界贸易壁垒,他们公司的生产成本将成倍增加,经营陷入混乱,利润大幅下降,工厂接连倒闭,所遭受的打击不堪想象。

其实,在跨国贸易中来往的并非只有商品,还有创意、知识产权和劳动力。自贸协定允许人才自由流动,这使得北美各大公司受益匪浅。假如自贸协定解体,重点服务北美市场的加拿大可能再也无法吸引新的人才和投资。

一些经济学家指出,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即便他暂时不退出北美自贸协定,他对自贸协定的诟病以及对贸易伙伴的强硬态度,就足以使加拿大的经济前景堪忧。

那么,假如风头正劲的希拉里成功当选,情况是否会有所好转呢?考虑到民主党内也存在强烈的反对自由贸易的情绪,希拉里当选后情况也好不到哪里去。她在竞选党内提名时就承诺会站在更为谨慎的立场上“重新评估”北美自贸协定,至少赞成重新谈判部分北美自贸协定。她还声称对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持反对立场。这么说来,明年无论谁入主白宫,贸易保护主义都将抬头。

当然,要说加拿大人从此将过着节衣缩食的日子、面临经济的漫漫寒冬,那也言过其实。但加拿大必须进一步开放市场,尤其是把贸易的重点转到亚洲,减少对美国出口的依赖,否则经济每况愈下是个大概率的事件。(江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