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化凭啥吸引G20峰会中外注册记者围观?

来源:传化
2016-09-03 17:18:00

杭州2016年9月3日电 /美通社/ --

“从未见过如此有趣的农业科技平台!”

“这些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我在美国的亲戚家中就用了这样的家庭灌溉技术。”法新社记者一行连连称赞。

让他们连用N个"interesting"夸赞的,是传化投资创建的中国首个新农业O2O平台的线下体验点“绿科秀”。

9月3日上午,G20峰会中外注册记者30余人组团,采访传化“绿科秀”。这也是“绿科秀”自2015年开园以来首次迎来大规模的全球记者团,如来自法新社、香港《明报》、新华社、人民日报和中新社等全球知名媒体。

G20注册记者拍摄传化绿科秀一景传化,在30岁之际,被G20峰会筹委会列为“杭州产业转型升级”代表采访点。这无疑是对传化过去30年转型路的肯定。

传化打造中国首个新农业O2O平台

2000年,世纪伊始,传化承担了“浙江省农业高科技示范园区”项目,开启致力科技农业的发展之路。2010年,传化农业晋升为国家级农业科技园。

“现在,中国农业的发展又进入了新的阶段,新农业的服务需求潜力巨大。”杭州传化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范传文介绍。

2015年,传化农业顺势推出中国首个新农业O2O平台 -- 绿科秀·绿科邦。这也是传化集团内部的首个创业项目。

“希望通过这一平台,引进国外新农业技术,挖掘激发中国新农业的创客们,并将这些新技术新创意推广至新农业生产中去。”范传文表示。

G20峰会中外记者到访的“绿科秀”,即为这一平台的线下体验示范点。“'Greentech Show',绿色科技的秀场,这里是集科技农业、智慧农业、创意农业为一体的新一代农科示范园。”范传文介绍。

它与线上“绿科邦”一道,构成中国首个新农业O2O系统的线上交流交易平台。作为线上平台,“绿科邦”探索新农业领域的B2B模式,采用会员制,将小而散的供方与小而散的需方连接起来,构建新农业社区,促进农业技术转移和农业创客成长,并促成进行线上交易。

挖掘中国新农业创客:自动喷雾机、微流控农残速测仪、智能灌溉系统

目前,“绿科秀”已聚合了200多家新农业供应商在这里展示。

入园后,记者们就被一台正在运作喷雾机吸引。“这款喷雾机是中国自主研发的产品。他的自动化程度特别高,能自动识别道路。”范传文介绍。

这台机器8小时可以完成8-12公顷的果园病虫防治,如果用传统方法,至少需要10名以上的工人。

在安全食品计划处,由清华大学团队自主研发的全球首台微流控芯片农残速测仪被记者们各种围观。

该速测仪一次性检测12-24个样本,全过程小于15分钟(一般来说12分钟就可以了),每个样本只需花费1元。

它可实时采集数据,实时上传至终端,实现农产品在种植、运输和流通领域的科学监管。目前,它已经用于深圳海关的检测中。

“我们倡导,生活在城市的人们,参与到城市耕作中来。‘城市耕作计划’希望通过探讨一种未来的有机生活方式,让天台、露台甚至窗台都成为出产新鲜味美蔬菜的小农园,相信在不久的未来,新农业、新科技将深刻切入未来市民生活,只要一个手机,一套灌溉设备,一米菜园,我们的城市,就是一个个智慧农园。”范传文介绍。

比如,在室内种植的植物工厂LED 补光灯,用特殊光源的LED灯就可实现在家中的厨房种菜;

比如,用手机App远程控制智能灌溉系统。“那个红丝带杆就是一个无线接收器,它的能源可以来自于太阳能,我们通过无线网络就可对灌溉系统进行控制。通过更多的感知技术,它还可以收集土壤环境数据,通过植物生长数据模型,可以实现大田规模化智能种植。”

同时,这种技术也可以运用到城市耕作中,可以控制的浇灌系统,我们出差或旅行在外,有了手机同样可以为家中植物进行灌溉。

幕后推手传化集团,30年转型创新路

究竟是怎样的“幕后推手”创建了这一独具魅力的中国首个新农业O2O平台?

在行程即将结束时,记者们对传化集团产生了极大兴趣。传化集团公共事务部总经理、传化物流集团副总裁周升学被包围式采访 -- 传化的转型路、传化转型中遇到的困境与突破、传化转型成绩等,成了关注的焦点。

“成功的企业,是时代的企业。”这是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常说的话。

从1986至今,历经三十年发展,传化从一个生产液体洗涤剂的小作坊成长为一家横跨化工、物流、农业、科技城及投资的多元化现代产业集团。现有两家A股上市公司“传化股份”、“新安股份”及一家新三板上市公司“环特生物”。

传化的每一步发展,都以创新驱动:中国系列最全、品种最多、规模最大的功能化学品行业专家之一,于上月收购荷兰专用化学品公司“托纳化学”100%股权,触角伸至全球75个国家;在中国首创线上线下联动公路港模式,打造以“物流+互联网+金融”为特征的中国公路物流新生态;传化物流整体并入传化股份,开启“化工+物流”双主业发展,成为民营企业有史以来的第二大重组案……

未来30年,传化将继续以时代为梦,以创新为马,开启锐意变革再创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