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丕恕出席B20:发展数字经济是全球经济复苏的必由之路

来源:浪潮集团有限公司
2016-09-03 20:58:00

北京2016年9月3日电 /美通社/ -- 在今天召开的B20峰会上提出的“建设创新型世界经济,开辟增长源泉”成为焦点,解决全球经济难题的中国方案备受世界关注。正在杭州参会的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就此表达的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为代表的新经济正在茁壮成长,并与传统产业融合创新,将对旧的经济模式进行颠覆和重塑,以数据为核心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将带动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成为经济新动能,这是全球经济复苏的必由之路。

孙丕恕表示,金融危机已过去8年,全球经济仍然复苏乏力,深层次的原因在于上一轮工业革命的动能已经消退,新旧动能转换“青黄不接”,必须尽快推进第四次工业革命,以新技术、新模式引领大规模的结构性改革,创新经济增长方式,才能标本兼治。

以数据为核心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是增长之钥

孙丕恕认为,正在到来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以建设一个高度灵活的个性化、数字化产品和服务的生产模式为目标,其核心是大数据的应用,支撑是物联网和计算+。围绕数据这个核心,由新一代信息技术引领的这次革命将推动人类进入数字经济时代。

数字经济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基础,以海量数据的互联和应用为核心,通过互联网、物联网把数据资源融入产业创新和升级的各个环节,极大地变革社会运行和生产生活方式。一方面,云计算、大数据等作为战略新兴产业发展迅速,能够有效带动经济发展,并推动产业间的融合创新,不断催生各种新的商业模式和经济增长点;另一方面,传统产业能够利用信息技术转型升级,改变旧的发展模式,焕发新的生机。

数字经济将创新增长方式,推动创新创业

在数字经济时代,数据是继土地、能源之后最重要的生产资料,是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基础,无论从事哪行哪业,都需要通过对数据资源的收集、整理、挖掘,来提升效率,变得更加智慧。围绕大数据采集、创新应用等产业环节,可以创造大量的创新创业机遇,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搭建起一个大平台,催生新型的产业生态和发展模式,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比如浪潮依托大数据资源和平台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独创了“公司+创客”模式,向全社会征集大数据采集创客和应用创客,一方面解决了大量的就业问题,另一方面也通过商业模式的创新,打造了一个新的经济业态,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新动能。

发展数字经济要实现信息化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

孙丕恕表示,IT设施已经成为和水电、交通同等重要的基础设施,发展数字经济的当务之急是加快数据中心、云计算、网络通信等IT基础设施的建设和互联互通,构建一个高效互联的数字环境,以实现信息流、数据流的互联互通,让各个国家的核心生产要素、优势资源连接起来,实现数字经济的健康发展。中国政府倡导的“一带一路”战略是一个很好的试验场。一带一路提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需要重视信息流、数据流的联通,这将快速提升沿线国家的信息化水平,有利于中国方案的复制、输出,为中国及全球经济转型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