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米机器人创始人李方友:智能机器人目前无法物美价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04 08:23:57

艾米机器人创始人李方友:智能机器人目前无法物美价廉
 
李方友团队和艾米机器人

中国日报网9月4日电(记者 陈姝)最近两年的科技圈里,智能机器人"火"了。当大部分智能机器人还停留在仅有简单的互动功能时,在今年4月份的德国汉诺威展会上,一款由中国团队研发制造的"艾米机器人"亮相并实现远程视频,健康管理,语音交互,自主导航等多项复杂功能。"艾米"甚至吸引了卡内基梅隆大学的注意力,并最终顺利达成和卡内基梅隆大学在科研和工作机会方面的密切合作。近日,中国日报网专访了打造这款高端智能机器人的创始人李方友先生,畅谈国内外智能机器人的市场环境和未来发展趋势。

看准市场 从蓝海中寻找机遇

为什么会选择智能机器人这个领域,李方友坦言,创业要选择有前瞻性的行业。他相信五到十年之后,每个社区和家庭都会有机器人,就像现在每个人都会有手机一样,所以智能机器人的市场是非常巨大的。

但是李方友也指出,现在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机器人行业都还不成熟,最起码需要三到五年才能相对成熟。艾米机器人选择在早期切入这个领域,希望可以在市场成熟期时已经做到行业前沿。艾米机器人汇聚了一批海内外机器人领域的专家和爱好者,致力于用前沿技术解决方案,优化用户体验,改善人类的生活品质。

艾米机器人目前定位是家用高端市场和商用市场,这两部分市场目前国内鲜有人在做,海外有例如irobot公司在做。为什么定位在这两块市场,李方友分析,智能机器人如果要切入家庭,肯定是从高端人群入手,因为低消费群体接受度相对慢一些。另外商用方面,比如康复中心、养老院这种To B的市场,只要产品能满足需求,市场的购买力也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商用的难点就在于,技术能不能满足需求,所以艾米机器人在实现稳定性方面也是花了半年的时间去做测试和改进,目前已经达到和国外优秀公司同步的技术水平。

提升技术 设立门槛拉开差距

李方友认为,艾米机器人首先的一个核心竞争力就是人。团队里不少成员是从海外回国的,在各自的领域里沉浮了六到八年,这样他们六到八年的经验就直接转化为艾米机器人的经验。

而艾米机器人与同行业的"友商"相比,例如和国外的vgo公司在技术上是同步的,但是又有价格优势。和国内公司相比价格稍微贵一点,但技术优势明显。谈到技术优势,李方友说很多技术在真正商用的时候会出现问题。他举了个例子,比如机器人的导航智能定位功能,在实验室做出的效果,商用时不一定能实现,但是艾米机器人已经实现了自动从客厅到卧室,或者从医生办公室到指定的病号房间的功能。另外就是实验室里所能承受的工作强度,现实中不一定能承受,如果商用时解决不了这个问题,智能机器人出现反复维修的状况,用户就需要支付巨额的维护成本。所以这些都是很多展会上的机器人是样品展示,在市面上买不到的原因,因为还没有量产。

同时艾米机器人也申请了大概七八项的专利,例如一些软件专利和外观专利。发明专利的申请也都是实打实的,李方友自信的说。

锻造品质 打造高端国货品牌

艾米机器人的客户群体主要是海外的中高端市场和国内的高端市场,从销售量上来看的话,百分之六七十是海外市场,百分之三四十是国内市场。李方友认为拿下市场的方法有两种,首先确保产品的品质没有问题,可以满足用户的需求,用户才会接受这个产品,因为高端用户对价位不是特别敏感但是对品质敏感。

其次是市场推广的方式,李方友和团队会学习苹果的做法,将艾米塑造成智能机器人高端品牌的代表,这需要从口碑和反推两个层面进行推广。未来艾米机器人可能在高端的大型购物中心里设立体验店,为用户提供体验服务,利用口碑传播在高端人群中先进行推广。同时如果艾米机器人在海外的反馈不错,对其在国内的销售也会有帮助,因为品质有保证。所以李方友很有信心,如果能在欧美把销售和售后做好的话,国内的消费者还是可以接受艾米机器人的高端定位的。

最后谈到盈利时李方友向记者透露,艾米机器人目前刚开始有收入,因为前期投入比较大,所以预计今年年底才能实现盈亏平衡,年后可以开始盈利。李方友始终是用一种务实的态度来看待科技公司的融资,他认为现在国内外的投资环境并不太好,企业自身造血能力是关键,他希望企业能在盈利的情况下再谈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