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升级第七代酷睿 PC换新迎来最佳时机

来源:英特尔
2016-09-05 15:29:00

北京2016年9月5日电 /美通社/ -- 2016年8月30日21点,英特尔在全球范围正式解禁了第七代智能酷睿处理器,这标志着PC行业又一个新时代的来临。一轮PC硬件升级大潮也将随之而来,同时,又一轮关于“换不换新”的问题也将在网络社区、大学宿舍里被争论的面红耳赤。

其实,“要不要升级第七代酷睿?”这个问题的答案有且只有一个……

性能提升是PC换新的基本要素

在弄明白答案之前,不妨先来了解一下第七代酷睿处理器所具备的一些特性。

首先在硬件规格方面,第七代酷睿处理器依旧采用14nm制程工艺,TDP最低功耗为4.5W,架构名称为Kaby Lake。目前已经正式发布的Kaby Lake系列第七代酷睿处理器包含两大家族——对应Core m的Y系列和移动双核Core i3/i5/i7的U系列低电压处理器。

新一代处理器目前释出的三款为:Core i3-7100U、Core i5-7200U和Core i7-7500U。性能方面,它们的CPU基础和加速频率分别为2.4GHz、2.5-3.1GHz、2.7-3.5GHz,相比于前一代Skylake对应型号,Kaby Lake CPU基础频率提升100-200MHz,加速频率提升300-400MHz,根据官方性能数据来看,提升幅度在12%以上。

由此可见,虽然新一代酷睿处理器在制程工艺、TDP方面没有升级,但是在基本性能方面,还是要比第六代酷睿有所提升,而这看似并不大的提升,可以说是摩尔定律接近极限情况下的大力度压榨。

因此对于“要不要升级第七代酷睿?”这个问题而言,硬件性能提升成为促进PC换新的基本要素。

产业趋势促使换新成必然

纵观近些年来PC行业的整体发展状况,从中可以看到基于英特尔平台的PC在市场份额上占据了绝对优势。尤其是在品牌PC、笔记本电脑品类中,英特尔的优势已经难以被撼动。另一大芯片厂商AMD在这场较量中已然全面溃败,这使得基于英特尔芯片的PC几乎成为消费者唯一可选择的对象。

在这种背景之下,英特尔升级第七代酷睿处理器平台之后,OEM厂商必然也将对旗下的产品进行大面积更新,虽然由于制程工艺、功耗等未有升级而可能无法有新形态产品出现,但是升级第七代酷睿处理器已经成为整个PC产业必然要经历的一个阶段。

因此,在整个PC产业都在向第七代酷睿迈进之时,PC设备的迭代换新就成为了一种不可逆的大趋势,而这种趋势,将在未来一年甚至更长的一段时间里迅速转化成现实。市售PC产品将全面升级到第七代酷睿平台,在选择范围并不多,或者直白来说,在几乎只有英特尔平台PC可选择的情况下,换新同样也成为了一种必然的、不可逆的趋势。

其实从整个产业趋势的角度来看,换新第七代酷睿平台PC似乎是一种“无奈之举”,然而从性能与保值期来看,这是近年来PC换新的最佳时机。

PC换新为何迎来最佳时机

PC换新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到来之后,对于很多人来说变成了一件可有可无的事情。主要原因一方面在于电脑更新速度太快,新电脑保值期缩短,用户不愿意频繁花钱去进行升级;而另一方面则在于上下代之间的新老电脑之间性能差异逐渐变得不像奔腾到酷睿时期那么大,或许升级一块固态硬盘又能用很长时间,因此用户很难再从PC换新中获得足够的收益。

不过,第七代英特尔酷睿处理器的到来,或许会在某种程度上改变这种状态。

产品多样化延续用户体验升级

首先,虽然第七代酷睿在制程工艺上没有实现10nm,但是PC产品在过去几年中已经在形态上发生了极大的变化,PC形态越来越多,新形态电脑在很大程度上又能够解决一些实际使用中的体验问题,因此第七代酷睿平台下的PC同样也会延续这种多形态的发展态势,从而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这对于老电脑而言无疑是极大的优势。

以笔记本电脑为例,以往我们在选择时,大多只能看到传统形态的产品,而如今则有翻转屏、可插拔、外接显卡、微边框等等众多不同样式的产品可供选择。对于需求各不相同的用户来说,虽然在硬件层面上的选择空间不大,但在产品形态上却有了比以往更加丰富的选择。

硬件性能提升不应只局限于两代之间

此外,在挑选新机时,还是要着眼于新一代酷睿平台的性能提升。毕竟在绝大多数用户群体中,性能是换新的最根本动力。但近年来,大家可能都会觉得英特尔在占有绝对市场份额的情况下,对于处理的提升已经步入了所谓“挤牙膏”的“不归路”。

然而这种看法其实有失偏颇。

随着摩尔定律逐渐失效,硬件制程工艺不断接近1nm临界点,功耗不断接近1W临界点,超频4.5GHz很难再实现突破等等现实问题的出现,新硬件平台性能每有10%-20%的提升,背后所面临的困难就呈几何倍数增长。而之所以英特尔这些年来似乎给人一种挤牙膏的感觉,很大程度上是大家把硬件性能的提升局限在两代产品之间做对比,而忽略了硬件性能提升的持续性。

以第七代酷睿平台为例,它相对于第六代的提升幅度可能只有10%-20%,但它相对于第一代酷睿来说,性能提升幅度达到10倍,相对于第四代酷睿平台来说,性能提升幅度达到5-6倍,这种提升才是用户应该去关注的,因为很多用户手上的旧电脑其实并不是第五代、第六代酷睿平台的产品,而很可能还在用第三代、第四代甚至更早之前平台的产品,在这种情况下,性能的提升才能让换新变得更有意义。

第一时间换新让产品保值期更长

其实说到底,相当一部分用户对于换新的考虑,还包括了产品保值的问题。

在过去几年中,电脑行业达到了极其迅捷的发展速度,付出的代价就是“硬件频繁更新让用户感到莫大的压力”。老平台使用一年到一年半的时间之后,随着新平台更新,这曾经几千元、上万元的电脑在价值上可能就得打五折,因此用户对于电脑产品无法保值耿耿于怀,换新就成为了一件隐性成本更大的事情。

然而这一代新平台却与之前所处的环境有所区别。一方面,近期更新的GTX 10系独立显卡,在性能上获得了巨大提升,另一方面,英特尔第七代酷睿平台也在相隔不久之后迅速更新,这使得笔记本两大最重要的硬件:CPU和GPU的保值期获得了难得的同步性,因此这一代PC产品的保值期也相应的会比以往更长一些。而从硬件更新最开始就进行一次换新,无疑是最为划算的。

因此,综合三点因素来看,借着第七代酷睿平台更新,PC换新已经迎来最佳时机。

结语

无论从产业角度来看,还是从用户层面来看,关于“要不要升级第七代酷睿?”这个问题其实已经有了明确、且唯一的答案。除非你还能忍受老电脑那缓慢的开机速度、以及低下的运算效率;除非你能够在PC产品硬件升级大潮中保持一颗平常心而岿然不动;除非你能够对一天天贬值的老电脑无动于衷。如果做不到,何不趁着这个最佳的时机,更换掉手头那台老旧的电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