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首次在科技峰会上提出“科研5.0”

来源:百替生物
2016-09-05 20:02:00

北京2016年9月5日电 /美通社/ -- 刚刚结束的2016年第三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医学峰会暨中美院士论坛上,百替生物郭磊博士提出的全新高效科研模式 -- 科研5.0,获得了包括多位诺贝尔奖得主、中外院士等科技大咖的关注和认可。此次郭磊博士作为优秀中青年科技工作者代表,与5位诺奖得主以及詹启敏院士等共10位嘉宾参加了本次峰会特别环节 -- 央视《对话》节目的录制,为公众带来一堂生动的科学公开课。

百替生物首席科学官郭磊博士提出的创新高效科研模式——科研5.0模式在诺奖峰会上获关注

对话环节中,几位嘉宾分享了自己参与科研的亲身经历,“好奇心”成为了诺奖获得者普遍认可的科学家身上所具备的最重要的特质。郭磊博士观点独到地提出“洞察力”才是科学家最重要的特质,因为“发现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重要。解决问题只不过是数学上、逻辑上或者实验上技能而已,提出问题实际上需要创建性的想象力,需要非常深刻的洞察力,代表着科学的真正进步。”诺奖峰会结束后,多家媒体记者还对郭磊博士进行了专访。

作为本届峰会上的一大亮点,郭磊博士提出的全新高效科研模式——科研5.0,获得了2008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哈拉尔德·楚尔·豪森、2006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克雷格·梅洛、197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谢尔登·格拉肖、中国科学院院士刘新垣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詹启敏等多位中外科技大咖的兴趣,关注和认可。多位科学大咖认为科研5.0对于科学和技术的推动有重要价值和意义,表示愿意为即将出版的《科研5.0》一书作序,将这一全新的科研模式推介给更多青年科研工作者。

郭磊长期的科研和科研咨询服务经历,让他发现了目前医学科研模式中存在的种种弊端。“目前的医学科研实践活动,本质上还都是一个实验室一个实验室各自孤立进行的创造活动。在这样的科研实践过程中,太多的资源被重置浪费。”2010年郭磊选择辞去浙江大学的职位,创业成立了百替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百替生物作为国内首家医学科研咨询和技术服务公司,一直致力于为临床医生提供医学科学问题解决方案。基于长期的科研经历和后续创业经历,郭磊创造性地提出了“科研5.0”模式。科研5.0模式,就是各种掌握科技能力或资源的个人或组织,通过连接与整合,在市场、用户直接参与,自愿多赢的原则上进行的高效科研活动模式。

未来非主流、超常规的科技发展一定会逐步取代常规科学技术成为未来科技发展的主流。科研创新也从重点关注人类基本生理与安全需求,转向更加关注人类审美和情感的需求。新的科研模式、创新方法应运而生是必然的。郭磊认为,在科研5.0模式下,有望突破各类限制,极大地提高科学创新的效率。他希望,“通过百替生物的努力,用医学科研咨询和技术服务,用知识和智慧,通过科研5.0模式,去服务顶级医院里的医生,让他们更加具备现代医学知识,更加深入了解疑难疾病的发病机制,通过‘引领医学科研’,解决现存的各类医学难题,最终实现‘提升国人健康’的企业愿景。”

“人类即将进入工业4.0(智能生产)和科研5.0(高效创新)相互辉映的时代。这个时代,将逐渐形成真正的融合人类智慧、生命和机器的生态体系。百替生物,是这个时代医学领域里的先锋实践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