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艺座椅被选为峰会金砖五国会晤和双边会谈会议用椅

来源:永艺股份
2016-09-06 12:19:00

湖州2016年9月6日电 /美通社/ -- 2016年9月5日,G20落下帷幕,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达成许多重要共识。一致通过了《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支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带动发展理念、体制机制、商业模式等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创新。

“正是由于企业坚持自主创新,坚持走自主知识产权之路,才能在出现机会的时候牢牢把握。这次永艺座椅被选为峰会金砖五国会晤和双边会谈会议用椅,就是企业综合实力的体现。能在G20峰会上留下永艺的印记,于永艺是意义重大的头等大事。”永艺股份董事长张加勇说。

“这可能不是我设计过的最赚钱的产品,但却是最得意的作品,而更让我放心的是,这是一把浑身都是专利的座椅。”永艺研究院的设计师何基谈起为G20设计椅子如是说。

他所说的作品,就是近日在峰会金砖五国会议及多边会谈中亮相、让永艺人自豪的那把座椅。从获悉“安吉椅业正在争取G20会议座椅提供商”,永艺股份董事长张加勇当场拍板:将此事列为“1号工程”,为了保密这也成了这把椅子的代号。

从2015年11月初次接洽至今年5月24日全部交货,到此次精彩亮相,这场来之不易的“相遇”划上了圆满句号。但这过程,还值得细细品味。

找上门去,推翻设计

“这不是一把可以将就的椅子”

永艺把这个项目看做“机会+考题”。去年11月,省警卫局及国宾馆工作人员到企业走访考察后,对永艺的研发制造能力很有信心,以现有办公椅为蓝本稍作改动,这样的设计方案当时对方也觉得能接受

而随着峰会氛围的浓厚,峰会主题的清晰,永艺觉得这吧椅子要在这样的重要场合出现,总是缺少了一点什么,“不能这么将就,必须要拿出最能代表中国椅业研发水平和制造工艺的产品,而且还要融入中国的、杭州的和G20大会主题的文化元素”。

于是,在今年3月份,张加勇董事长带着设计和工程制造团队来到西湖国宾馆,主动推翻原设计方案,立下军令状,保证提供一款能代表中国制造水平的经典作品。

按5月底交货的时限,留给永艺改良设计的时间只有一周多点。

到了展现国内首家主板上市椅企团队实力的时候:研究院的设计师们,连夜想创意、连夜做设计,在短短几天内拿出了11个设计方案,然后会商优选3个方案立刻建模、打样、送审,“1号工程”的产品设计最终定型,其中底盘等关键部件都是永艺的发明专利,

再描述几个小细节就知道永艺对自己的严苛程度了:

为了让椅子与会务环境更融洽、更和谐,拿着六七种色泽相近的皮料到会场进行灯光下的色调比对。

为了让椅背的高度最恰当,调查了参加会议领导人的身高、体态,一次次反复找最平衡的高度。

为了让扶手的宽度更合理,找了一百多张类似的会务现场图片,分析与会者手臂的摆放、扶手的功能,然后打样5个相差0.5公分的扶手,一个个安装调试。

为了让椅子摆放更庄重,在第一次送样后考虑到地毯的摩擦系列,特意加大了办公椅的脚轮。

……

文化融入注重“巧妙”,蜻蜓点水又显风度:在木质扶手上设计了代表中国的“祥云”图案,在椅脚中间保护气管的中管上使用杭州“三潭印月”设计,在椅脚及靠背的木装饰上融入了G20会徽线条……

功能设计注重“细节”,细致周到又不繁琐:底盘上所有操作均采用线控手臂,可轻松调整座椅状态;靠背角度略直,起到矫正端庄坐姿的效果;消摇功能比常规座椅紧一倍……

研发结束,永艺又申报了三项专利并获得通过,可以说,这是一把“浑身都是专利”的座椅,也符合它的特殊用途。

九人团队,艺臻完美

“我们以制造这把椅子为豪”

拿到“入场券”,才是刚刚开始。一流的设计,需要一流的制造。

从精选材料开始,“1号工程”座椅选择全青皮,使用无伤痕、无化学涂装的胚皮作为原材料,达到最高环保等级;靠背则采用零重力亲肤海绵材料,贴合背部人体工学,各国政要不会感受到靠背的反弹压力;首次在皮椅上尝试新材料 -- 恒温海绵,让不同体重的人感受到同等舒适性。

“1号工程”从工程制造团队上也可窥一斑。“经过技术水平、组织纪律等方面的审核,组织9人生产团队,单独开辟了新生产线。”全程跟踪采购、生产的办公椅事业部总经理卢成益介绍,永艺把这次“考题”当做了树品牌的机遇。

蒋军,网椅生产经理,9人团队的头儿,是2002年进入永艺,从枪钉工做起,再到品管、车间主任,生产经理,是个名副其实的老员工。用他的话说,“每一款网椅的每一个部件需要几个螺丝我都能报出来。”

“我们经过选拔后,得知要代表中国椅业第一股为全球大国政要做椅子,都觉得是一件值得自豪的事。”他说。

4月初,“1号工程”的第一把椅子下线。张加勇、卢成益及其设计师团队一起来到车间评审,却发现五星脚平衡度不够;第二把椅子下线时,发现木板的弧形还能进一步调整,把误差控制在毫米以内。

每下线一把椅子,9个人就在车间一角开起“小会”,商量怎样才能“艺臻完美”。直到第四把产品出炉,制造工艺全部达到标准,才进入量产。

集众所长,凝聚集体智慧。有着“爱琢磨”名气的枪钉工余方平在永艺工作十余年,这次他就发现了的不足:如果缝纫、胶棉中间加一道喷胶工序,外观更加平整、美观。还有员工发现,全青皮的褶皱可以用吹风机吹热后抹平、手工裁剪能由于牛皮弹性造成的误差控制到最小……

极高明而道中庸,致广大而尽精微。“一排椅子下线后,横看、竖看、侧看,齐整地就像一个兵。”卢成益说,“这就是想要的达到的庄重效果”,5月21日,第一批产品成功交付,产品被认为是“科技与艺术的完美融合”。9月3日开始,永艺椅开始频频服务G20峰会的重要活动,每次看着各国政要们与永艺座椅的亲密接触,大家都特别激动和骄傲,现在,这把椅子被命名为“我撑你”,就是体现了永艺人用实际行动对峰会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