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斯曼:IAA推动数字化发展

来源:德国汽车工业协会(VDA)
2016-09-06 13:32:00

柏林2016年9月6日电 /美通社/ --

德国汽车工业联合会 (VDA) 主席马蒂亚斯-魏斯曼 (Matthias Wissmann) 2016年9月2日(星期五)下午两点召开的 IAA 举办前网络新闻发布会上发表了演讲

320多款新车全球首发 -- 来自52个国家的2000家参展商 -- 强劲的欧洲市场为 IAA 提供支持

第66届汉诺威国际商用车展 (IAA Commercial Vehicles) 将于三周后在汉诺威举行。

实际上,IAA 的展位已经预订一空。我们对此次展会的占地面积感到十分满意。此次展会占地270000平方米,是自其独立举办以来最大的占地面积之一。

来自52个国家的约2000家参展商将在全球最重要的交通运输和物流市场展示其创新产品与技术。此次 IAA 的国际化程度比之前更高,参与国家数量增加15%。

全球首发车辆总量要到 IAA 举办前才能确定。目前,我们每天都收到来自参展商的更多答复。但今天我可以告诉你的是,这届 IAA 的创新动力比两年前更强大。迄今为止,参展商已表示他们将推出320多款新车全球首发。此外,还将有100多款新车欧洲首发。

一旦开幕,此次 IAA 将实现其国际愿望:外国参展商比例达到61%。这次已有来自约50个国家的1100多名新闻记者确认参加 IAA。

IAA 展示商用车的整个国际价值链:重型卡车、货车和公共汽车制造商;牵引车和车身制造商以及众多供应公司和服务提供商。

今年 IAA 的口号是“Driven by Ideas”(创意推动)。商用车行业将指出行业推出解决方案的大趋势:

这些趋势包括:首先也是最重要的互联和自动驾驶;这里我们要谈到整个行业的“数字化转型”。

趋势包括商用车和公共汽车中越来越普遍的替代动力系统。电动和混合驱动以及天然气是这里的关键词。

这些趋势还包括“城市物流”,提高城镇与城市交通与物流的效率与环保性。

为凸显这些主题,我们首次将其作为以“New Mobility World logistics”(新的移动世界物流)为主题的 IAA 的特别主题。

这项新计划目标将更多重心放在未来设计、新物流理念、参展商的产品与服务上,提高他们在参观者中的知名度,并吸引新公司和参观者的兴趣。

New Mobility World logistics 还创造了探讨众多未来物流与交通话题的平台。

我们将以这种方式为所有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对话制定新框架。

我们已经为 New Mobility World logistics 选择了五大主题:

互联汽车,

自动驾驶,

替代动力系统;

城市物流和

交通服务。

这些创新趋势不再局限于个别提供商。此次 IAA 上,商用车行业将展示其在这些创新领域的全方位进展和承诺。

今年,整个 IAA -- 参展商的展位以及众多会议上都将体验到这一点。露天“New Mobility World LIVE”将为 IAA 参观者提供观看动态和互动驾驶演示的机会。此外,在独家导赏团 (Guided Tours) 活动期间,参展商将向参展观众展示创新产品与技术 -- 每个导赏团将专注于五个主题中的一个。此外,电动车还将在展览场地进行测试驾驶;轻型和重型商用车将在公路上进行测试驾驶。

制造商正在推进数字化。但是倘若没有供应商也是什么事都完成不了的,他们也将展示坚定的承诺。

目标很明确:连接可以提高交通运输的效率与安全性。

商用车变得越来越智能。未来,多功能摄像头、雷达和超声波传感器将成为辅助和自动驾驶的“眼睛与耳朵”。实时数据将用于提醒卡车前方的交通情况;紧急制动帮助如今已投入使用。

未来的数字连接重型卡车在高速公路的车队中自动驾驶时,将降低油耗,同时提高道路安全性。

电动和混合驱动不仅仅用于货车和公共汽车,还将用于确保重型卡车的油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进一步降低。天然气等替代燃料也能够减少卡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连接和电动交通将确保未来“城市物流”计划 -- “最后一英里”-- 能够更快速地推进,而且排放量为零。

这届 IAA 显示,未来我们将能够体验多种传动系统。柴油将继续在长途交通(重型卡车)中发挥关键作用。最新的排气后处理技术(Euro VI、SCR 和 AdBlue)不仅可提高重型卡车的效率和经济性,还可提高它们的清洁程度。如今的 Euro VI 卡车和公共汽车的污染排放量非常低 -- 无论是在测试中还是在路上。商用车现已成功减少排放量。

然而,城市物流的趋势很明显在朝着替代动力系统发展。混合与电动车变得越来越重要。货车和公共汽车也是这样,不久本地配送的重型卡车也将这样。

此外,IAA 还是一项大型活动,包括有关所有重要话题的27项专题活动。

这些活动包括危险品日 (Hazardous Goods Day) 和载荷固定等“经典活动”以及有关数字化、连接(包括初创公司论坛“Lab16”)和城市物流的众多活动。此外,还有一些专注于交通与物流的教育与培训的活动。

这可让我了解各大市场。

据我们从 IAA 了解,西欧商用车市场很繁荣。去年,重型卡车(6吨以上)的新登记数量增长14%,至259000辆。

今年前七个月,西欧重型卡车的新登记数量继续增长12%,反映了众多西欧国家的经济复苏。经济良好,商用车销量会更高。西欧实现了2008年以来的最高重型商用车销量。但是,离危机前水平还有很长的距离。

2016年,西欧的重型卡车新登记量预计将增长8%,至280000辆。

此外,在西欧登记的所有商用车(6吨以上)中,有一半来自同一家德国品牌。

西欧货车市场也在快速发展,过去两年内实现了两位数增长。今年到目前为止,货车市场已增长12%。

相比之下,今年美国卡车市场将短暂休息,这在连续六年实现增长之后也是不足为奇的。

在经历了疲软的两年之后,2016年中国重型车辆市场将再次实现强劲增长。

俄罗斯和巴西的情况仍然令人担忧。这两个国家的需求非常低,而且短时间内不会有改善。

总体说来,今年全球商用车市场(6吨以上)还是将实现增长。货车市场同样如此,得益于私人家庭在线订单的稳步增长。

我们期待第66届 IAA 的举办。这场全球领先的贸易展将以数字化、连接和自动驾驶以及替代推进系统等前瞻性主题为特色。它将体现“创意推动”的真正含义。

长期以来,商用车行业一直将自己视为交通和物流服务提供商。数字化和替代动力系统可带来巨大机会,应对全球持续增长的货运量,提高效率并减少气候对货运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