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华人国学传播奖再启网络投票 最老候选人超110岁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09-06 14:50:24

全球华人国学传播奖再启网络投票 最老候选人超110岁

第二届全球华人国学传播奖投票页面截图

两年一届的国学盛事,由凤凰网、凤凰卫视联合千年学府岳麓书院主办的“致敬国学:第二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正式启动“全球华人国学传播奖”评选的网络投票。从2016年9月6日起至10月5日止,网友可通过电脑或手机登陆凤凰网“致敬国学:第二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专题页面,选出你心中最名副其实的国学传播楷模。

此次进入公开投票的候选对象共有38个,都是在传播中华传统文化方面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学者、文化名人以及公共文化机构、公益项目、图书音视频自媒体作品等,经过长达2个月的网络提名、近百人组成的推选委员会提名推荐以及50位独立推委投票,才从2000余份提名方案中脱颖而出,实属不易。

其中,星云大师、金庸、余英时、许倬云、易中天,在时隔两年后再度被网友和推荐委员会以高票推举入围。同样人气很旺的,还有著名学者李泽厚、楼宇烈、龚鹏程和台湾著名作家白先勇。而年龄最大的候选人,是111岁高龄的著名语言文字学家、“汉语拼音之父”周有光先生。

全球华人国学传播奖再启网络投票 最老候选人超110岁

著名语言文字学家、“汉语拼音之父”——周有光(资料图)

入围的众多机构和作品中,故宫、中央电视台频频出现,可谓是今年的一大新亮点。大型文化节目《中国诗词大会》、《中国成语大会》、纪录片《孔子》、《中国通史》、《我在故宫修文物》、湖南卫视《天天向上·中华文明之美》等备受瞩目的电视节目,李学勤、陈来、蔡志忠、孙机、卜宪群、李零等的图书著作,将展开激烈角逐。

值得注意的是,年度建设力大奖的入围机构中,首次出现了公益基金会的身影,专家称这或许与两年来在中国官方与民间快速升温的“国学热”有关。特别有意思的是,在2014年首届国学大典上唯一放空的“创意传播奖”,今年将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北京故宫博物院和以呆萌小和尚“贤二”爆红网络的龙泉寺之间竞争。所有大奖最终花落谁家,都要等到10月29日第二届国学大典的颁奖盛典上方才揭晓。

“全球华人国学传播奖”共设置有四大奖项:年度海外影响力大奖(个人或机构)、年度建设力大奖(个人或机构)、年度公共服务大奖(机构)、年度卓越传播大奖(图书、音视频、创意传播),与全球华人国学终身成就奖、国学成果奖共同构成“全球华人国学奖”。这三大奖项的公开征集与评选,是两年一度的全球华人国学大典的重要内容。与后两项针对国学研究领域的学术评选不同,国学传播奖不仅面向学界,还面向所有网友,通过网络自由提名、推选委员会推荐提名、网络投票、评审委员会投票等环节,最终评选出获奖者,充分体现了公正透明、开放性强、网络互动多、大众参与度高等特点。2014年,在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颁奖盛典上,叶嘉莹与孔子学院荣获国学传播奖之海外影响力大奖。

据组委会介绍,“全球华人国学奖”三大奖项的评选,有着极其严密、专业、公平、公开的规则机制,除了继续沿用首届评奖规则,还特别针对国学发展的新态势新特点,对规则进行了微调和完善。负责提名国学终身成就奖、国学成果奖的推选委员,多达300名,汇集了来自中国大陆、港澳台、美国、法国、日本、加拿大、新加坡等最具权威、最为多元的中外知名专家学者。而国学传播奖的推选委员会,则包括海内外近100名国学名家、传播学专家、文化名流、媒体精英以及出版、公益、广告研究机构的资深专家。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热爱传统文化的各界精英与广大网友共同参与国学传播奖的评选,通过这一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国学,亲近国学,理解传承弘扬国学的时代价值,共同来提升文化自信,重建斯文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