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康与胡润连续第二年解读上海高净值人群养老医疗需求

来源:泰康集团
2016-09-07 18:09:00

-76%的上海高净值人群对中高端养老社区感兴趣

上海2016年9月7日电 /美通社/ -- 继8月15日在北京发布《2016中国高净值人群医养白皮书》之后,泰康携手胡润研究院今日在上海举行“中国高品质医养论坛暨中国高净值人群医养白皮书发布会”,重点解读上海地区高净值人群养老和医疗需求。《2016中国高净值人群医养白皮书》这份48页的专业报告是泰康和胡润研究院对中国高净值人群的医疗和养老市场全方位的数据化呈现,并通过两年对比明确行业发展趋势和方向。同时,此次新加入的终极关怀部分也将填补该行业里的研究空白。

该白皮书显示,2016年高净值人群对新型养老社区的认知度和需求大幅提升,中高端养老社区的选择比例在一年里上升幅度为87%,尤其在35岁以下年轻人群中,选择率由去年的17%上升至今年的39%。白皮书还显示,打造“一站式”终极关怀服务链条,全面考虑缓和医疗、宗教信仰、家族遗产和精神传承等各方面因素是未来高净值人群终极关怀市场的发展趋势。

上海千万富豪数量排名全国第三,增幅排名第二

上海高净值人群数量全国排名第三,增幅全国第二,其中,千万高净值人群数量占比15.3%,达到20.5万人,增幅13.3%。

工作生活状态满意度的各项指标上,上海高净值人群普遍在家庭生活满意度、工作满意度、自身健康、父母养老、财富拥有等方面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与全国一样,健康养生是上海高净值人群最感兴趣的话题,占比62%,远高于全国比例。其次为金融投资,第三为体育运动。在金融投资这一方面,上海高净值人群感兴趣的比例也比全国更高。

96%的上海高净值人群选择购买商业寿险

96%的上海高净值人群选择购买社保以外的商业寿险,这一比例稍高于全国的95%。

圈层影响,即亲戚、朋友的推荐是上海高净值人群在购买寿险时考虑的重要因素,同时也是他们获得寿险信息的主要渠道和最信任的渠道。其次重要的渠道是保险公司,包括官网、销售人员等。

新型养老社区的认知度和需求大幅提升

上海高净值人群对中高端养老社区的感兴趣程度高,有76%的人表示对中高端养老社区有兴趣,他们表示未来入住中高端养老社区的可能性为48%。另外,42%的上海高净值人群对于入住中高端养老社区持观望心态。

专业的医疗设施和医护人员、完善的健康管理和饮食管理和丰富多彩文娱活动和老年大学课程是吸引上海高净值人群入住养老社区最重要的三个因素,比例分别为64%、58%和53%。

在养老社区的担忧上,“服务满意度低”、“医疗配套设施和医护水平不完善”、“远离朋友圈,老人心理孤单”是上海高净值人群最担忧的三个方面。尤其是对于服务满意度的质疑,比例达到40%,远高于全国水平。

上海高净值人群健康关注度上升,对于当前就医满意度一般

肩颈/腰椎不适、易疲倦和记忆力下降是上海高净值人群常见健康困扰。增加运动、调整睡眠和饮食是他们解决这些健康困扰的主要方式。调查数据显示,64%上海高净值人群一年体检一次,16%半年一次,少于两年一次的比例仅占3%。

在就医满意度方面,上海高净值人群的要求普遍更高,总体满意度一般且低于全国总体满意度,尤其是在就医环境、服务质量和医疗设施先进性方面存在更多不满。

除传统公立医院外,高净值人群的医疗机构选择呈现多元化趋势

随着上海高净值人群对医疗最新技术与信息等方面认知的进一步提升,未来他们在医疗机构选择上也呈现出了更开放的态度和更多元化的趋势,新的医疗模式选择的可能性均有大比例上升。其中,私立医院和互联网医疗是上海高净值人群最愿意尝试的两大新型渠道,比例分别达到55%和51%。

在《2016中国高净值人群医养白皮书》新闻发布会上,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陈东升表示,“医疗、养老是最具人文关怀的产业,泰康一直关注这一领域的发展,致力于为高净值人群提供健康和财富管理服务。此次与胡润百富连续两年发布医养调研报告,可以直观地反映出高净值人群的医养需求及未来发展趋势,将有助于这一领域的研究和持续发展。”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2016年,‘健康养生’首次成为高净值人群最感兴趣的话题。随着社会观念的逐步转变,高净值人群对于‘养老’呈现出更为乐观和开放的态度,医养融合的理念在过去一年关注度大幅上升,高净值人群对新型养老的认知有所提高,调查显示,更多高净值人群对中高端养老社区表示感兴趣。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重,‘终极关怀’产品的需求日益提高。很高兴连续两年与中国大型保险金融服务集团泰康联合发布这份医养白皮书。”

详情请参考《2016中国高净值人群医养白皮书》全文

研究方法

《2016中国高净值人群医养白皮书》的研究成果来源于泰康与胡润百富共同合作项目。这是第二年针对高净值人群医疗和养老的白皮书。在与高净值人群的访谈中我们发现,高净值人群对于终极关怀这部分的需求正呈现上升态势,因此今年的研究新增加他们对终极关怀行业的态度与认知部分。

该项目对中国大陆地区的高净值人群开展专项研究。依托胡润百富公司高净值人群数据库,项目组按照性别、年龄、区域、家庭总资产等维度进行分层随机抽样,对1125个高净值人士样本开展一对一问卷访问形式的定量研究,样本覆盖了全国共 35个省市。同时,项目组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地区开展了行业专家以及特定高净值人群(除自住房以外,拥有千万资产以上人群)的一对一定性面访,共计30位,以求更广泛、深入地对该部分人群特征与需求进行挖掘和研究。

此外,项目组还充分挖掘胡润百富公司十余年研究成果,结合胡润研究院近年来发布的《胡润百富榜》、《胡润财富报告》等历年系列“白皮书报告”中的历史数据以及相关公开信息的整理,运用大量案头研究与数据统计分析方法,有效保证并提高了此次调研报告结论的精准度,了解了中国高净值人群对医疗和养老的需求。

本报告中高净值人群是指个人总资产1000万元以上的人群。高净值人群资产包括个人所拥有的固定资产和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分为:自己所拥有的上市或未上市股权,自住房产、投资性房产;流动资产包括股票、基金、债券、存款、保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