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发布《工业互联网体系架构1.0》

来源: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AII)
2016-09-08 10:25:00

北京2016年9月8日电 /美通社/ -- 工业互联网是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系统深度融合形成的产业和应用生态,是工业智能化发展的关键综合信息基础设施。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得到全球主要国家以及我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积极推进,产业界也正在加速开展相关探索和实践。

工业互联网涉及工业和信息通信技术领域的各个环节和主体,是一项前瞻性、全局性的系统工程,并正在形成复杂和全新的生态系统。对工业互联网认识和理解的差异,有可能导致技术选择、标准路线上的分化,影响互操作性和部署成本。为此,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指导下,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以下简称AII)成立伊始即启动了工业互联网体系架构研究,在总结国内外发展实践的基础上,撰写了工业互联网体系架构报告(1.0版),作为工业互联网前瞻性、系统性、战略性的顶层设计,旨在推动业界对工业互联网达成广泛共识,以体系架构为牵引,为我国工业互联网的技术创新、标准研制、试验验证、应用实践、产业生态等提供参考和引导,共同推动工业互联网的健康快速发展。

工业互联网体系架构报告(1.0版)在分析业务需求基础上,提出了工业互联网体系架构,指出网络、数据和安全是体系架构的三大核心,其中“网络”是工业系统互联和数据传输交换的支撑基础,“数据”是工业智能化的核心驱动,“安全”是网络、数据以及工业融合应用的重要前提。

报告对网络、数据、安全三大体系的现状、存在问题、架构和发展趋势等进行了深度剖析。网络体系方面,提出工厂内部网络和工厂外部网络都将发生演进和变化,工厂内部网络呈现扁平化、IP化、无线化及灵活组网的发展趋势,公众网络在终端接入能力、业务能力、服务质量保障、安全性、网络柔性方面不断面临新的需求;IPv6将成为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必然选择;对机器和产品进行识别的标识解析体系需要变革创新以适应工业智能化的需要。数据体系方面,工业大数据在数据体量、数据分布、数据结构、数据处理速度、数据分析置信度方面具有鲜明的特征,并需要围绕智能制造的需求开展跨层次跨环节数据整合、边缘智能处理、基于云平台的数据集成管理、深度数据分析挖掘和可视化呈现,以实现系统级的数据智能。安全体系方面,设备、网络、控制、应用和数据等不同层面将面临新的安全风险和安全挑战,设备内嵌安全、动态网络安全防御、信息安全和功能安全融合、面向工业应用的灵活安全保障能力、工业数据以及用户数据分类分级保护机制成为未来的发展方向。为有效指导企业的探索与实践,报告还给出了网络、数据、安全三大体系的实施建议。

工业互联网是一个长期发展和演进的过程,目前对工业互联网的认识还是初步的和阶段性的。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将根据国内外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情况以及产业界的反馈意见,在持续深入研究的基础上适时修订和发布报告新版。

《工业互联网体系架构报告(1.0版)》目前可通过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官方网站及微信公众号、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官方网站进行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