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车和拖拉机欧盟认证新法规今年起强制实施

来源:德国莱茵TUV大中华区
2016-09-09 10:03:00

天津2016年9月9日电 /美通社/ -- 近日,德国莱茵TUV(以下简称:TUV莱茵)携手天津摩托车质量监督检验所,在天津市团泊温泉酒店举办了为期两天的TUV莱茵质胜中国·摩托车与拖拉机标准技术论坛,汇聚知名检测认证机构、研发机构、企业精英及相关专业人士,对摩托车和拖拉机欧盟认证新法规、产业转型升级中的客户开发和认证等话题进行了全面的解读和分享,就摩托车和拖拉机企业突破海外技术壁垒的解决方案展开了深入探讨,致力于推动摩托车和拖拉机制造业可持续性健康发展。

汇聚产学研行业精英 聚焦产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摩托车和拖拉机的海外出口市场一直呈现上扬趋势,但随着竞争压力的增大,出口市场也开始遭遇滑铁卢,出口量和出口金额都不同程度地下滑。欧盟于2013年推出了新的摩托车和拖拉机准入“门槛” -- 欧盟认证新法规 (EU) 168/2013和(EU)167/2013,并从2016年1月1日起开始强制实施。新法规无论是在认证流程上,还是在认证要求方面,都发生了很大的变更。

“对拖拉机行业来说,欧盟市场既充满着机遇,同时也面临很多挑战。一旦跨过这个门槛,就会有很好的发展,如果跨不过去,就只能直接退出。”雷沃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欧洲大区销售总监丁立明表示,“如今,符合欧盟出口标准的公司越来越少。一方面,是欧盟的质量和标准在不断提高,另一方面,一些低端的、没有影响力的品牌在竞争中退出市场。毫无疑问,质量在企业发展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江苏林海股份有限公司主管工程师王峰也表达了对所处行业的思考:“随着欧盟新法规的施行,出口标准将会越来越严格,一些不符合要求的中小厂家将被淘汰,整个行业面临着重新洗牌。”同时,他也认为,在此过程中,质量将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标准全方位解析 突破海外技术壁垒

论坛期间,演讲嘉宾们从摩托车欧盟新法规 (EU)168/2013标准与拖拉机欧盟新法规 (EU)167/2013标准的解读入手,辅以摩托车测试技术方法解析、OECD拖拉机规则与防翻滚框架实验介绍、拖拉机客户开发和认证经验分享等话题,全方位、多角度展开探讨和分享。

TUV莱茵台湾项目经理谢坤峰在L类车认证(Regulation No 168/2013)方面拥有丰富经验,论坛首日,他就摩托车欧盟新法规 (EU) 168/2013标准进行了全面解读。随后,来自天津摩托车质量监督检验所的排放室主任王建超、整车室主检员路林、整车室检验员边明阳三位长期从事摩托车质量监督检验的嘉宾,从各自日常工作经验出发,分别从摩托车排气污染物排放检测、摩托车整车性能检测(包括制动性能、噪声、燃油消耗等),以及摩托车电器部件的电磁兼容性、安全要求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地解析。

南京金城机械有限公司实验室经理丁宁负责实验室检测,常参与排放、油耗,以及整车性能的测试工作。“摩托车欧盟新法规 (EU) 168/2013标准正式实施后,对摩托车行业影响很大。关于这些认证标准的更新,TUV 莱茵总是给我们很多支持和帮助。”丁宁表示,在与TUV 莱茵的沟通中,公司不断完善测试手段、测试设备,对欧盟新规有了更有力的应对。

在拖拉机方面,农业部农业机械试验鉴定总站高级工程师王庆厚,向与会的拖拉机制造企业详细介绍了OECD拖拉机规则与防翻滚框架实验。与此同时,TUV莱茵交通服务部北中国区副总经理李志涛针对今年起开始强制实施的欧盟拖拉机认证新法规 (EU)167/2013标准进行了解读。最后,来自企业的代表、爱科(常州)农业机械有限公司高级产品认证工程师王子萌根据其多年从事拖拉机测试,以及国内外拖拉机认证工作的积累,与在场行业人士分享了拖拉机客户开发和认证经验。

TUV莱茵交通服务部北中国区副总经理李志涛针对今年起开始强制实施的欧盟拖拉机认证新法规(EU)167/2013标准进行了解读

作为“德国莱茵TUV质胜中国”系列的组成部分,该论坛以“摩托车和拖拉机企业突破海外技术壁垒的解决方案”为主题展开讨论,众多与会客户对TUV莱茵作为全球领先的第三方检测认证机构,在欧盟认证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表示肯定。“在我们碰到一些障碍或难以克服的技术困难时,TUV莱茵给了我们专业的建议,并提供很好的解决方案。”丁立明对此表示感激,“TUV莱茵是我们一个非常得力的助手,为我们的产品出口欧盟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