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酷土豆+新浪微博+UC/UC头条合力推出视频文娱大联盟

2016-09-12 15:28:55

2016年9月10日,合一集团(优酷土豆)召开了主题为“为合而来”的第二届互联网文化娱乐开放生态大会。合一集团董事长兼CEO古永锵、合一集团总裁杨伟东、合一集团首席产品官顾思斌、合一集团副总裁葛威在会上分享了互联网文化娱乐行业的最新趋势。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新浪微博CEO王高飞、UC副总裁陈石、第一财经新媒体总经理黄磊等重量级嘉宾倾情站台。

优酷土豆+新浪微博+UC/UC头条合力推出视频文娱大联盟

合一集团总裁杨伟东携手新浪微博CEO王高飞、UC副总裁陈石,宣布成立“视频文娱大联盟”。大联盟将通过底层数据、算法对接,依托于三大平台的优质内容、社会化传播、算法推荐及移动阅读等能力提升用户体验。

杨伟东表示:内容产业围绕内容、发行、变现三个核心能力展开,好的内容,是吸引用户的根本;好的发行,是有效到达用户的保障;好的商业变现模式,是保证内容健康循环的手段。

内容从生产出来到用户消费主要通过内容平台媒体、社会化媒体和移动阅读媒体3个路径。用户有可能是在优酷土豆这样的内容平台媒体上获得定向推荐,或者发起主动搜索行为后,发现内容并消费;用户也可能通过社会传播从意见领袖或亲朋好友获得内容推荐,并参与话题和传播,这个路径的最主要代表即微博;而随着移动阅读时代的到来,UC/UC头条等移动阅读媒体为用户通过算法获得个性化内容推荐也越来越成为主流。三者合力,就能实现内容传播的最佳效果组合:获得内容媒体平台的推荐或进行检索、在社会化媒体平台上话题发酵和传播、在移动阅读平台上进行算法推荐和迅速扩散。

优酷土豆+新浪微博+UC/UC头条合力推出视频文娱大联盟

在大阿里体系内,月覆盖近6亿用户,日播放量10亿的优酷土豆,月覆盖3亿用户,短视频日播放近16亿的新浪微博和月覆盖4亿用户,日阅读量超7亿UC/UC头条联合推出了内容流通的黄金组合——视频文娱大联盟。

视频文娱大联盟的成立,也推动着大阿里体系内生态赋能化的打通,内容、互动、关系、账号、数据五个维度全方位立体化地实现互通。其中,内容通包括长短内容的播放、跳转,内容互相输出;互动通包括内容产生的数据,比如用户点赞、评论feed会同步显示;关系通包括内容订阅关系打通,在三方平台上同步展现;账号通包括三方账号打通,可以一个账号登录三个平台;数据通包括基于用户消费内容的线索同步背后的算法逻辑。

优酷今年夏天推出的爆款剧《微微一笑很倾城》网络播放量已突破90亿,耀眼成绩的背后正是视频文娱大联盟的初步协同。《微微一笑很倾城》播放期间,除了优酷线上线下的推广,在微博和自媒体间进行话题内容的密集投放和用户声音引导,迅速形成自来水效应。同时,整合的宣推矩阵通过UC搜索、UC头条推荐实时引导用户到达内容进行互动,三大黄金平台联手最终创造了“倾城”记录。

自频道也能通过联盟力量实现效益放大。自频道绑定了微博、UC账号以后,在优酷发布内容可以自动同步到三个平台下该自媒体的feed之中。订阅关系和视频下的播放数、点赞、评论会同步,由用户关系产生的消息通知会互通,真正做到一点接入,多点发行。

视频文娱大联盟未来的规划不仅仅局限于内容的流通,将面向头部内容、自制合制内容、PGC、甚至是明星和企业机构,提供从联合投资、联合出品、到联合宣发、联合营销的整合的产品协同。

杨伟东强调:“视频文娱大联盟的成立,绝不仅仅是三个超级平台的流量、内容、能力整合。今天的协同只是联盟的1.0。对于未来基于互联网的内容发现、生产和流通来说,这样的联盟生态有更大的想象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