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第五届苏州金鸡湖艺术节盛大开幕

来源:苏州文化博览中心有限公司
2016-09-12 16:47:00

-高雅艺术不“高冷”,群文活动更“贴身”

苏州2016年9月12日电 /美通社/ -- 9月的苏州城,褪去了酷暑的热浪,飘起了沁心的栗香……在这一年中最怡人的金秋之际,苏州金鸡湖艺术节如约而至。由苏州文化博览中心集合旗下多元业态精心打造的这场艺术盛宴,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四届。今年,第五届苏州金鸡湖艺术节随着苏州芭蕾舞团原创新剧《灰姑娘》的全球首演,也正式与观众见面。自9月15日起,4大主题板块、10部剧院演出、3场艺术展览以及近20项群文活动,将在未来一个半月的时间内轮番登场,让苏州百姓在家门口即可欣赏到世界顶级的舞台演出,接触到丰富多样的文化熏陶。

用原创,实现“芭蕾中国梦”

作为本届艺术节的开幕大戏,9月15日至16日,由苏州芭蕾舞团出品的原创现代版芭蕾舞剧《灰姑娘》将率先登陆苏州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苏芭版《灰姑娘》在舞蹈编排上融入现代编舞手法,突出舞剧的幽默风趣,同时充分挖掘人物内心世界,整体风格现代时尚。据舞团艺术总监李莹介绍,该剧前后创作、排练了一年之久,光初期的舞美设计就有两个版本,服饰造型也是力求完美。“我们在保持原作精华的基础上寻求突破,以一双水晶足尖鞋为主线来划分灰姑娘现实与理想的两个不同空间,用现代舞来表达灰姑娘的内心世界,用芭蕾语汇来表达她身处贵族宫廷舞会上的状态,使整部舞剧更为丰富。”值得一提的是,该剧还将起用两位男舞者来反串剧中的“丑姐姐”,增添更多幽默气氛,非常适合青少年观看。

中国芭蕾刚度过60周年华诞,做中国自己的芭蕾一直是几代中国芭蕾人的梦想,苏芭也在为实现这个“芭蕾中国梦”不断努力。作为一支年轻的专业芭蕾舞团,成立于2007年的苏州芭蕾舞团不断追求与探索芭蕾艺术的创新,以每年一部新剧的速度成长着。九年多来,舞团先后排演了原创中式芭蕾舞剧、《罗密欧与朱丽叶》、现代喜剧芭蕾舞剧《人偶情缘》、民族芭蕾舞剧《西施》、创意芭蕾舞剧《胡桃夹子》、现代芭蕾舞剧《卡门》等精品力作,受到了业界和观众的广泛赞誉,为苏芭赢得了声誉和机遇。今年出品的这部《灰姑娘》从编舞理念到题材选择,再到舞台呈现的种种细枝末节,苏芭都希望在对芭蕾艺术的再创造过程中,融入中国理念与中国味道,也希望通过苏芭的演绎,让大家走进一个全新的童话世界。

用情怀,坚守艺术高度

本届艺术节设有“舞台之巅”、“交响之声”、“视觉之美”和“艺术之乐”四大版块,涵盖了演艺、影视、展览、讲座、论坛、公益文化等多元内容,不仅艺术形式多样化,更不乏世界顶级演出的频频亮相。西班牙塞维利亚弗拉明戈舞团、北德广爱乐乐团、维也纳童声合唱团、卡塔尔爱乐乐团等一流的演出团体,以及“钢琴神话”安得拉斯·席夫、纵横乐坛50年的小提琴天后郑京和、中国当代最具影响力的古筝艺术家王中山等国际大师,进一步提升了金鸡湖艺术节的高度。与此同时,金鸡湖美术馆将在艺术节期间举办揭示中国独立动画的成长与中国当代艺术国际化进程的“从绘画到动画”展,“金鸡百花电影节”优秀境外影片巡展的苏州站也将在苏艺影城中举办。

创办于2012年的苏州金鸡湖艺术节,由始至终都遵循着它“内容为王”的高品质定位,平均每届艺术节期间的各类文化活动近30场,其中具有国际性的高水平演艺、展览活动不低于15场。相比常规的剧院运营,打造一个有特色、可延续的节庆品牌并非易事。作为一个国际性的文化传播与交流平台,从一场弥漫着小资情调的湖畔音乐会,到一次国内最系统的达利作品展;从一部部带有地方特色的原创芭蕾舞剧的推出,到“艺术论坛”、“主题影展”的举办;从指挥大师郑明勋携手著名法国广播爱乐乐团,到“21世纪肖邦”的中国钢琴时代领军人物李云迪……每一届的金鸡湖艺术节,总会带着不同的“高配置”,来回报已翘首期盼了一年的文青们。

用创新,打造“百姓的节日”

“改变市民的文化消费习惯,让观众更多地走进影院、剧场,最重要的,是在供给服务上实现创新,给予观众更大的选择空间。”从金鸡湖艺术节创办之初,主办方苏州文化博览中心就一方面通过市场化运作争取更多的资源,另一方面为了秉承其“艺术不是事件性活动,而应该融入市民生活”这一定位,通过丰富多彩的群文活动,让艺术在“高度”之外,还拥有了被百姓接受与喜爱的“广度”。

五届金鸡湖艺术节中,从不缺席的一大板块便是“群文活动”。翻开今年艺术节的群文日程:苏州工业园区第十二届广场文化节、“金秋合家欢”公益电影周、 “我想和你聊电影”青年导演访谈见面会、Let’s DANCE 弗拉明戈舞快闪、《暗恋桃花源》剧目诵读、郑京和音乐人生分享会……不同艺术领域的公益活动多达20项。园区文化馆的工作人员表示,每年的艺术节中,年轻人会比较多的走进剧院,但老年群体更多的则是期待广场文化节的到来。从月光码头到湖东邻里中心,从中央公园到社区广场……而今年的广场文化节除了园区场以外,还将在相城区举办。与一般的群众性文艺演出不同,广场文化节是在园区文化馆的自创品牌“金鸡湖大舞台”基础上,进一步对节目编排、内容选择进行提升,拥有丰富的群文资源、专业的演艺人才,更重要的是,真正的做到了让艺术“走出去”,让百姓“唱主角”。

1715年,英国的格拉斯特、赫尔福德、华尔斯特共同举办三城音乐节,这是迄今为止最早公开亮出“艺术节”旗号的公众活动。“艺术节”,这个已拥有300年历史的词汇,在不同的时期、不同的国家中,都或多或少折射出当时当地的文化写照,亦是人们对诗意生活的集体追求。苏州金鸡湖艺术节,究竟给我们带来了什么?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答案自在你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