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虚拟现实”经济:将如何冲击硅谷?

2016-09-13 11:02:01
分享

中国“虚拟现实”经济:将如何冲击硅谷?
 旧金山市湾区吸引了美国众多顶尖科技人才。图片来源: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9月13日电 据美国CNBC报道,试想一下:能与美国全球领导地位抗衡的亚洲最大经济体,在过去数十年近乎奇迹一般地发展壮大,经济实力迅速提高。而这样的一个经济体正开始掀起购买美国资产的狂潮。

这个经济体的国际影响力日渐增强,其企业与美国大企业竞争,同时又为它们提供资金的支持。

对于普通的观察家而言,这样的一个场景似乎说的就是中国。事实上,如今的中国更像是20世纪90年代前的日本——一些观察家看出了两者的相似之处。

日本失去了其经济影响力,也不再有花钱购买美国资产的意愿,这曾在美国引起恐慌。而中国今年对美国投资了184亿美元,同样也引起了美国的担忧。中国国内的投资问题让很多投资者都在海外寻求投资机会,而美国硅谷则是最热门的投资地。在硅谷,许多创业公司碰到中国投资人时受到了文化的冲击。

同时,关于中国经济的警示开始涌现。8月12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表示,中国的企业债增长了145%,“虽然在掌控之中,但规模非常大”。这让一位投资人认为,从2016年开始的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将都会引起美国的担忧,而如今的中国与经济泡沫破裂前的日本十分相似。

与25年前的日本一样,中国如今债务高企,大量的人民币用于购买美国资产。这导致美元升值的同时也引起了恐慌”,拉克斯资本公司(Lux Capital)的合作创始人兼管理合伙人乔希•沃尔夫(Josh Wolfe)在本周通过邮件向财经新闻媒体CNBC说道。拉克斯资本公司是一家风险投资公司,其市值达到7亿美元。

沃尔夫与其他投资者一样持有怀疑态度。他认为应从“两个方面看待中国:高速发展的科学和生物技术推动中国经济的发展,同时由于决策和管理欠佳,中国陷入了沉重的杠杆资产负担。”

中国债务高企、经济增长缓慢,但却对美国资产有着极大的投资热情——中国已持有美国数万亿的国债和外汇储备。如果中国的经济突然萎缩,那么科技公司面临的风险便会增加。

美国国家风险投资协会(national venture capital association)提到在去年的投资中,美国的创业公司收到了将近600亿美元的投资,而其中的四分之一的资金来自于中国。除了艺术和高端房地产业,中国的投资主要落在了科技产业上。与此同时,荣鼎集团(Rhodium Group)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资金流入数额已打破了去年的记录。

沃尔夫告诉CNBC,中国投资者“正在逃离国内的虚拟现实经济,并为美国的虚拟现实创业公司提供资金。人民币虽然在贬值,但流动性和稳定性较强;而美元的流动性和稳定性较弱。中国投资者似乎更倾向于选择后者”

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对全球经济产生了影响,打乱了商品的流通并引起了投资者的恐慌。而这一负面影响远未结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12日警告道,2020年中国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可能会下降6%。

如果中国的利率上升或者流动性收缩,那么这些资金就会过剩,而“过剩资金将会导致资金流向逆转或中断”,沃尔夫说道,“中国经济出现泡沫后,首先受到影响的是期货和商品出口国,随后就是银行和不良贷款,最后便是他们投资或抵押的资产。”

中国经济前景混乱,这意味着中国经济一旦萎缩,硅谷有可能会首当其冲。就像日本经济泡沫破裂后,美国的跨国企业不得不缩减规模、调整结构。

至少到目前为止,较高的利率并不是急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中国人民银行维持了人民币弱势,其货币政策仍较为宽松。美银美林集团(Bank of America-Merrill Lynch)分析师在本周发现,中国人民银行“为了提高国内流动性,正在增加资产负债表中的国内净资产比例”。

然而,美国银行警告道,中国人民银行的措施是“混乱的”,也不足以解决问题。“对风险的防范加强导致流动性收紧、国内资金外流,而人民币进一步走弱,引发更多对人民币贬值的担忧——那才是真正的危机。”

 

(编译:陈淑敏 编辑:齐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