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云CEO韩迎:日消息量过千亿只是起点 我们要去征服远方

来源:融云
2016-09-13 11:31:00

北京2016年9月13日电 /美通社/ -- 一个成功企业背后都有一位出色的领导者。一位出色领导者背后也往往埋藏着一段艰苦的奋斗史。近日,融云日消息量过千亿的新闻、海报刷爆了朋友圈,融云CEO韩迎也走进了更多人的视野。令大家好奇的是,韩迎是如何将融云打造成全球最负盛名的即时通讯云公司,创业过程中他又有怎样的心路历程,在经历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后,融云的远方又是什么?

他像一阵风一样走进办公室,然后快速冲了一杯袋茶,坐下。

“不好意思,路上堵车了。”

韩迎个子很高,体形有些偏瘦,身上有着一股子刚毅、坚韧的气质。在融云两年来的创业路上,他一直扮演着领军作战的指挥官。之前的韩迎,在神州泰岳担任高管,负责飞信业务。2014年,年近不惑的他决心敲定,代领团队创立了融云,杀入了通讯云服务市场。

那一年,是中国互联网最浮躁的一年,烧钱大战无处不在上演。韩迎却没有这么做。“我们是一家to B的企业,to B是一场长跑,耐力显得尤为重要。”韩迎看得很明白。烧钱获客,是to C市场的惯用手段,而对于企业级的市场来说,如果产品和服务不过关,则难以在行业内积攒口碑。就这样,韩迎代领着团队,开始了漫长的对产品、对服务、对自身极致的追求之路。

极致

日复一日地发现问题、排查问题、更新系统。一旦收到客户反馈,24小时内的任何时间随时进行处理、修复。有一次,融云的一个客户在使用中遇到了问题,对融云的产品产生了怀疑,但其实是客户自身技术问题导致。韩迎说,当时实在太忙,想过去是不可能的,于是就对客户说:“你们来北京吧,交通食宿我负责。”就这样,客户来到了北京,融云的工程师们手把手帮助客户解决问题,直到客户满意。

“融云不能让任何一个客户不满意。”正是怀着这样信念,以及对每一个细节的专注,每一次对产品的苛求,融云逐渐获得了越来越多客户的认可,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融云。而换来这一切的代价,则是韩迎和团队成员们日复一日、夜复一夜的坚守。

心路

由于公司发展迅猛,除了业务上的日常经营管理,此外还要会见很多的客户、合作伙伴、投资人等。韩迎每天十分忙碌,有时疲惫的时候,就靠喝茶来提神。

创业这两年对他的心态锻造不少,但他说唯一觉得亏欠的,就是自己的家人。韩迎有个5岁的可爱女儿,一有时间韩迎就会去抽空陪她。但很多时候,一个公司比一个家庭更需要他。

决策

没当过创业公司的CEO,你永远不知道创业有多难。此时的韩迎带着笑容说道:“你在朋友圈里看到的所有关于创业CEO的文章,有什么《一个CEO经历的,是那些让你最想躲起来或干脆去死的时刻》,还有《给你讲个笑话,我是创业公司CEO》等等这里面描述的场景,我都经历过。”

谈起中国的企业家,韩迎说他最佩服马云。与其他人谈论马云不同的是,韩迎说他最佩服马云的地方在于,在艰苦创业的时候就能看到十年后的未来,今天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正如马云当年的设想。这种长远的战略眼光正是韩迎推崇马云的原因。

韩迎也是一位有战略眼光的决策者,这一点体现在融云对于直播聊天室的布局上。早在直播还未大红大紫之前,融云就完成了对直播聊天室技术的开发。韩迎预料到直播行业将会爆发,也明白没有互动的直播没有未来,对于直播来说聊天室就是刚需。就这样,融云依托技术优势提早进入了直播聊天室市场。现在融云承载的日消息量已经突破千亿条,平均每分钟处理7000万条消息。在市场上主流的直播平台中,逾8成直播聊天室都使用融云即时通讯云,细分市场中无敌手。

远方

在今年的6月份,Twilio这家名不见经传的PaaS云通讯公司成了美国股市最大的IPO科技公司,上市首日就暴涨超过90%,如今市值一度逼近50亿美金,一下子让所有人都看到了通讯服务的巨大价值。

“细看Twilio提供的通讯服务,本质是基于电信、运营商网络,而融云提供的通讯服务则是基于互联网。” 韩迎有些兴奋,他接着说道,“我们提供的是场景化通讯服务,企业和开发者通过我们,可以为用户带来包含IM、音视频通话、视频直播、地理位置、文件传输等在内的所有富媒体通讯体验,这是别人做不了的,而且也只有我们融云能做到最好。”

日活用户超过3000万,日消息量峰值超过1000亿,直播100强8成都在使用融云直播聊天室,等等,这诸多闪亮的业绩正绘制成融云的高成长蓝图。

每个有梦想的人心中都有一个远方,在韩迎眼里,融云的远方更像是下一代的Twilio,是一个更大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