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李锦记希望厨师班喜迎55名新生

来源:李锦记(中国)销售有限公司
2016-09-13 17:46:00

北京2016年9月13日电 /美通社/ -- 9月13日,2016级李锦记希望厨师北京班开班仪式在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举行。55名来自广西、云南、甘肃、贵州、河南、黑龙江等地的贫困青年通过了本年度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的笔试测验和面试考核,成为新一批“幸运儿”,顺利报到入学。李锦记酱料集团全球企业事务执行副总裁孔君道先生、李锦记中国企业事务总监赖洁珊女士、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校长郭延峰先生、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书记吴少君女士等嘉宾出席了本次开班仪式。

适逢中秋佳节临近,在北京班的开班仪式上,2015级希望厨师为与会嘉宾精心准备了美味的月饼。来自陕西安康的2016级新生代表钟桂萍表示,“我从小就喜欢吃、喜欢美食,在我的心里一直埋藏着一个‘厨师梦’。今年我参加了李锦记希望厨师的笔试和面试。面试过后,我一直在家忐忑地等待结果,我还记得自己接到李锦记通知录取电话的时候,我的心都快跳出来了……现在,我真的来到了北京,来到了劲松职高,这里的学校教学楼、操场、宿舍都是我老家学校没法比的。我非常期待我三年的中餐烹饪生活,感谢李锦记给予我这个学厨圆梦的机会。”

李锦记严格开展2016年招录工作

2016年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自今年5月公开接受报名后,陆续收到20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申请者的报名信息。7月底至8月初,由李锦记公司与职高老师组成的招录小组不辞辛苦,陆续在黑龙江通河县、贵州雷山县、甘肃礼县、云南禄劝县等面试站点展开今年的招录工作。最终96名申请人被录取为2016李锦记希望厨师,其中,55名学生就读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另外41名学生将入读四川成都市财贸职业高中。

甘肃申请者多是通过西部阳光基金会驻当地志愿者大力宣传后积极报名参与项目,他们大多来自甘肃陇南市礼县及周边县市。7月26日,李锦记希望厨师招生小组从北京飞往兰州后,又经过6个小时车程,一路从兰州开到礼县,当晚住下。第二天早上六点,面试小组早早整装待发,再经过3个小时的山路颠簸,最终到达甘肃礼县面试点 -- 草坪乡九年制学校。在这里,老师在朴素校舍前种着向日葵,草地里还散落着蒲公英。校舍前简陋的操场上站着一群早已等候多时的孩子 -- 他们深处大山,心向远方,迫切期望抓住命运的转折点,给自己带去光明和希望。

时间倒退到今年7月19日,在贵州黔东南市雷山县教育局的会议室里,雷山站申请者正在面试。来自雷山县西江镇白碧村的三个苗族小伙子 -- 李江胜、李继承、杨奇智同时报名了希望厨师项目。面试后,李锦记招生小组决定前往三家家访,实地考察三名学生的家庭情况。西江有着著名的“千户苗寨”,吸引全国游客前往旅游。白碧村离著名的“千户苗寨”景点还有差不多1个小时的车程。汽车在盘山公路上不停地绕,最终开到了学生家所在的村里。家访发现,三个孩子的家庭情况都不太好,父母多在家务农,农闲时在雷山县城打零工。尤其是李江胜家的住房已经被政府评定为危房,李江胜的爸爸早年做木工活的时候身体也受过伤。

开班仪式上,甘肃礼县被录取的7名学生来到了北京,西江镇苗寨的3个男孩也来到了北京……他们和其他45名来自天南地北的孩子一起,成为了2016级李锦记希望厨师。55个孩子绝大部分都是第一次出远门,从“老少边穷”的地方来到北京这样的大都市,一张张稚嫩青涩的脸对未来的学习生活充满了期许。会场内,新生们头戴崭新的厨师帽、身着李锦记定制的厨师服,面向与会嘉宾以及全体师生庄严宣誓,立志尊师重教、好好学习中餐烹饪技能和各项文化课知识。

已毕业希望厨师薪资丰厚

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从2011年启动至今,已经在全国范围内资助了440多名贫困青年学习中餐烹饪,其中,从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毕业的希望厨师已接近140名。毕业希望厨师多在北、上、广、深等大城市的四五星级酒店工作;或者选择回到临近家乡的省会城市餐饮行业就业;也有一些希望厨师直接回到家乡,开起了餐饮店。当前,2011级-2013级希望厨师的月均收入已经达到3000元以上。

李锦记酱料集团全球企业事务执行副总裁孔君道先生在开班仪式上说,“李锦记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连续六年持之以恒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李锦记‘扶贫助学’的项目能够取得成效并得到社会认可,离不了各个地方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同时也有赖于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对学生的鼎力培养。”

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总负责人 -- 李锦记中国企业事务总监赖洁珊女士说,“今年,李锦记希望厨师队伍继续壮大,全国共有96名学生加入到我们的大家庭中来。现今,已毕业的希望厨师就业后,大大改善了家庭的经济情况。我希望新入学的学生们能够珍惜机会,认真学习专业技能,不辜负李锦记和社会各界的关怀,将来才有为家庭带来光明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