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蚁科技联合创始人CEO达声蔚:做智能影像领域的精品国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14 09:15:10

小蚁科技联合创始人CEO达声蔚:做智能影像领域的精品国货

小蚁科技联合创始人CEO达声蔚

中国日报网9月14日电(记者 陈姝)在今年的谷歌I/O大会上,谷歌宣布正在同来自中国的小蚁科技合作一款新型的相机。谷歌和小蚁两个公司都希望借助相机系统,进入正在快速发展的VR领域,对现有市场做出一些有意义的推动。究竟是怎样的公司和产品能让谷歌"心动"?中国日报网采访了小蚁科技的联合创始人CEO达声蔚先生,畅谈智能影像产品的发展现状和趋势。

物联网面临爆发 蓝海中寻找机遇

小蚁是一家在智能影像技术、产品、服务和平台方面领先的国际化企业。提到为什么小蚁公司创业会选择智能家用设备领域,达声蔚透露,移动互联网之后会有物联网的爆发,智能家居是物联网很好的应用方向,而小蚁公司抓住了视频影像这个垂直领域。因为互联网越来越多的内容以图片视频为主,这些内容必须要有个产生的硬件或入口,小蚁提供的就是这样的硬件和入口,体现为家用摄像头、运动相机和行车记录仪。用户可以通过硬件采集视频和影像,通过互联网实现共享。

达声蔚认为国内运动相机的市场环境还是偏早期,目前开发的市场可能不到百分之三,后期有非常巨大的潜力。现在国内喜欢从事小众运动的人增多了,比如滑翔伞、越野、滑雪,他相信这些运动的群体终究会超越国外的人群,因为中国年轻人的市场基础大。小蚁运动相机在快速的运动状态下或者特殊的环境下拍摄的效果很明显,而在这方面手机是没办法比的。比如潜水或在无人机上拍摄时,运动相机就是一个无可替代的拍摄工具。

行业友商众多 技术优势明显

对于记者提到友商的问题,达声蔚认为,小蚁公司的优势在于,一方面是小蚁抓到了好时机,在市场早期阶段进入,另一方面是产品的技术优势。比如,小蚁家用摄像头现在有超过三百万的用户,能够达到这个量级对产品技术的要求很复杂。虽然一代产品单价不高,才一百多块,但是云端、APP、设备、通信、硬件这五个细节全部都要流畅,才能整体呈现在用户手机上看到流畅的画面,同时还要保证隐私的安全,这些都必须24*7小时不间断的完成,才能让消费者满意。

达声蔚对小蚁产品的技术成熟度很有信心,运动相机要在各种复杂的状态下,高速、水下、空中都能够达到流畅清晰的成像效果,并且在百万级别的量产时还要保证质量,那么同时对制造也会有很高的要求。达声蔚还介绍了小蚁4K运动相机的基础细节,小蚁4K运动相机最先做到了同时具备4K/30帧视频录制功能、高灵敏视网膜触摸屏以及强大的续航能力,4K画质的拍摄时间可以达到两个小时,同时小蚁的APP还具有视频编辑和分享功能,这些都是小蚁里的光学图像专家、图像处理软硬件人员的研发成果。

海外大V推荐 最值得买的运动相机

据悉,小蚁的运动相机有一半以上销售到海外,而且口碑不错。记者了解到,美国做相机测评的的Cnet,都对小蚁有正面的评价。2016年8月底,美国Cnet网站发表了一篇评测小蚁4K运动相机的文章,该媒体将小蚁相机定义为最有"value"的产品,也就是相对较好的性价比,是值得关注和购买的产品。小蚁公司目前在国外的销售渠道主要是通过代理商和电商,例如在美国就是通过电商亚马逊,在东南亚欧洲主要经过代理商。

在采访中达声蔚一直强调小蚁的目标是,第一打造极致的用户体验,第二提高性价比。小蚁公司也一直在这两个方面追求精益求精。小蚁进军国内运动相机偏早,早期阶段最大的问题就是客户不愿意尝试,为了让用户愿意尝试,小蚁必须把价格定位到用户可以接受的尝试成本内,所以反过来就是对生产制造和成本控制有很高的要求。但是达声蔚不赞成用纯低价去争取市场,因为太便宜的产品质量并不能得到保证,对于用户来说更加浪费,所以小蚁科技一直在寻找成本和质量的平衡。

采访的最后,在国外生活工作过多年的达声蔚向记者透露,选择和小米合作的原因,是因为和小米的价值观一致,都希望可以做国货中的精品。另外,在小蚁4K运动相机推出后,许多开发者还有二次开发的需求。对此,小蚁科技报以开放的心态,决定从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向广大第三方开发者陆续开放小蚁4K相机系统,全力支持第三方搭建的基于小蚁4K相机的软件应用和硬件产品,比如直播、VR、图像识别、汽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