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达成绿色产品认证合作安排

来源:UL
2016-09-14 10:00:00

-UL与国家认监委在绿色产品认证领域签署合作协议

北京2016年9月14日电 /美通社/ -- 9月13日,国家认监委与美国安全检测实验室(UL)在京签署绿色产品认证领域合作安排文件,共同推动中美绿色产品检测认证结果采信与互认,这是中美投资谈判中着眼于双方共同关注点达成的早期收获成果,对于深化中美在绿色发展领域的合作互信、提升两国贸易便利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国家认监委主任孙大伟,美国UL总裁伟廉仕出席签约仪式。

美国安全检测实验室(英文简称UL)成立于1894年,是全球知名的检验检测认证机构。UL制定了1500多种产品标准,其中70%被美国国家标准协会(ANSI)承认为美国国家标准,其合格评定结果为美国政府部门广泛采信,并在国际上得到普遍承认。UL开展认证的产品达2万多种,每年全球约有220多亿件商品加贴UL标识。在绿色产品领域,UL具有标准制定、检测能力、认证服务等方面的技术优势及丰富经验,目前UL开展的绿色产品认证有200余类,覆盖产品1万余种,是国际领先的绿色产品标准开发与服务提供者。

国家认监委曾于2006年与UL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在两国贸易商品的工厂检查、口岸查验等方面相互提供便利安排。此次合作安排是双方在绿色产品领域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

根据合作安排,双方将在以下领域开展合作:UL与中方指定机构共同就绿色产品认证体系建设开展研究,开发绿色认证项目,并探讨和推动在相关领域及产品类别上开展互认合作;相互通报绿色产品认证、检测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等信息,彼此分享在绿色产品认证和检测业务领域的优良实践经验,开展人员培训及技术交流;此外,中方欢迎UL参与中国绿色产品合格评定程序的制定,推动中国绿色产品认证与标识的国际化进程。

党中央、国务院《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提出“建立统一的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标识等体系”,《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6年工作要点》将“整合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标识”列为今年重点改革任务。目前,质检总局、认监委正在积极推进绿色产品认证、标识整合工作,可望于年内完成整合方案。中美达成绿色产品认证合作安排,将有力推动我国绿色产品认证制度与国际接轨,为我国绿色产品获得国际互认提供有利条件,有利于争取我国在绿色产品标准规范、贸易规则等方面的国际话语权;同时,有助于深化中美两国在合格评定领域合作互信,为双方达成绿色产品贸易便利化安排、减少美方“绿色壁垒”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