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天下》周刊推出访谈国产手机掌门人金立刘立荣

来源:《财经天下》 网
2016-09-14 11:52:00

北京2016年9月14日电 /美通社/ -- 2016,整个国产手机行业硝烟四起,各家都使出十八般武艺,刺刀见红。历来以低调著称的金立,今年也动作不断。《财经天下》周刊今日专访了其习惯将自己隐藏在品牌影子里的掌门人刘立荣,请他来讲述自己和金立的故事。

经赛诺今年1月至7月的研究报告透露出一个新讯息,获得行业内外关注:手机阵营“金华OV”,在线下渠道占据绝对优势,金立位居今年1至7月国产手机线下市场销量的前四名。

这意味着,金立已进入国产手机第一阵营。

这家历来以低调著称的手机厂商,今年动作不断,冠名或赞助多档热门综艺节目,并签约冯小刚、余文乐,拍摄6分钟的超长广告片《手机芯战》……甚至,一向习惯站在金立背后,将自己隐藏在品牌的影子里的掌门人刘立荣,也难得地站在闪光灯下,讲述自己和金立的故事。

“在手机行业的15年来,我就从来没有感觉到风平浪静的时候。”刘立荣用“如履薄冰”4个字来形容身处于手机行业的感受 -- 商业的车轮飞速旋转,诺基亚消亡,苹果、三星两家不再独大,中国制造正在占据全球市场更大的份额,而他和金立的这场15年“长跑”,更像是国产手机的一个典型样本。

就在几年前,作为手机市场上生存时间最长的企业之一,刘立荣和金立面对的还是行业颠覆性洗牌带来的存亡时刻。如今行业格局再次改变,拥有传统渠道优势、坚持开放市场模式的手机品牌厚积薄发,在遭遇互联网品牌冲击之后,逐渐收复失地。

刘立荣钟爱围棋,棋风均衡稳健。竞争残酷的手机行业,当下亦如棋局绞杀,神来之笔渐少,对各家手机厂商而言,更重要的是建立“实地”。

比起拿到第一、第二,刘立荣更希望看到的是,金立能够在“顺势而为”的法则下继续奔跑下去:“3年之内,做到1亿台的规模,市场才会给金立更好的生存空间。”

低调舵手

刘立荣已经想不起来上一次这么正式穿西装、打领带时的情形了。

8月5日,站在噼啪作响的闪光灯下,他罕见地穿起了正装。

“西服买了好些年。”嘴角上扬,标志性的笑容沿着鼻翼展开 -- 他常被称作一个亲和的、随时露出笑容的人。这个场景让人联想到金立最新的笑脸Logo:一个橙色的、看起来比之前更轻松有趣的品牌标识。

在刘立荣看来,笑脸是全世界通用的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