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Note7“爆炸门”发酵 三星电子业绩品牌受打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9-14 13:37:02

中新网9月14日电 据韩媒报道,近日,韩国三星电子推出的Galaxy Note7所引发的“电池事件”已进入第三个阶段。国内外网友关于Note7电池爆炸的主张随着9月2日三星电子宣布召回才渐渐平息,而最近美国政府呼吁消费者停止使用Galaxy Note7的主张又将三星推向风口浪尖。这次事件对三星电子的业绩和品牌的打击远比想象中大。

报道称,9月8日是局面转换的分水岭。当天在美国,可能由“Galaxy Note7在充电过程中起火”而导致的两场火灾,分别烧毁了一套房子和一辆车。虽然火灾是否真的是由Note7引起还有待详查,但当天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 (FAA)就强烈建议乘客“在飞机内关闭Note7电源,不要使用或进行充电”。第二天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CPSC)又正式呼吁“请消费者停止使用 Note7并关闭电源”。

事件的发展瞬间影响了全世界。9日日本国土交通省和欧洲航空安全局以及加拿大交通部等也建议停止使用。最后,9月10日三星电子告知全世界消费者“(更换新产品之前)请停止使用Note7并关闭电源”。韩国国土交通部也于同一天呼吁“飞机内不要使用 Note7,不要将其放置于托运行李箱内”。

三星电子建议停止使用手机是因为更换新产品需要一定的时间。韩国将于19日,澳大利亚于21日以后可更换新产品。美国地区由于数量不足,更换的时间尚未确定。

韩国消费者院责任研究员徐正炫(音)表示:“召回是为了替换有缺陷的产品,而在更换之前,这样的缺陷仍可能存在”,并解释称,“这是建议在更换之前停止使用产品的原因”。

但是信息技术(IT)行业也有部分人怀疑,美国呼吁停止使用三星Galaxy Note7是否有贸易保护主义的意图。值得一提的是,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还是首次建议“不要使用”某特定品牌的智能机。

二次电池专家首尔大学某教授认为,“因为锂离子电池天生就有爆炸的危险,平时航空局也有‘不要将其放置在托运行李箱’等警告”,并指出“刻意提及Galaxy Note7,意图可疑”。

据悉,三星电子由于这次事件预计将会承受更大的有形和无形的损失。而真正的损失规模需要到第四季度和明年才能见分晓。这意味着本次事件给Galaxy Note7的销售量以及未来Galaxy品牌的走向带来多大的损失还需要持续关注。

HMC 投资证券研究员卢根昌(音)表示,“虽然宣布召回全部手机时,大部分人认为品牌信用度将会得以恢复,但是由于再次的爆炸和停止使用的建议,品牌的信用度用可能继续降低”,并表示,“总觉得有些遗憾,如果当时决定召回全部手机时,也同时奉劝用户停止使用该手机的话不知道局势会不会有所扭转”。

市场专家认为,三星电子应该更加积极地去消除产品的不稳定性。像现在这样建议消费者主动检查电池是否异常以及更换手机的行为有局限性,可能会持续带来问题。韩国国内到11日为止,前往三星电子维修服务中心检查电池的消费者占比不到10%。

野村证券主管郑昌源(音)表示,“投资者所希望的事情是,所有关于Note7电池的不确定因素都能消失”,并且认为“只有将已经出售的产品尽可能快地收回,才能让市场安心”。

三星电子表示,“为了保障Note7使用者的安全和方便,建议暂停使用Note7”,正在为尽快更换新产品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