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吉制造”登上世界大舞台

来源:安吉县竹产业发展局
2016-09-14 14:00:00

中国湖州市安吉县2016年9月14日电 /美通社/ -- 举世瞩目的G20杭州峰会召开,在西湖边的那片大竹海,安吉也收获了丰收满满的喜悦:一大批“安吉制造”借力峰会登上世界大舞台,一大波“安吉元素”闪耀会场秀出国际范儿。在这场今年最大的主场外交中,安吉县抢抓机遇开展产业对接,以椅竹为代表的绿色家居、代表东方文化的竹工艺品在峰会主要场所全覆盖。

这一切,起源于县委县政府的一项决策:用最优秀的设计制作团队、最优秀的产品、最优秀的价格和最优秀的服务展现安吉产业形象。这一决策,更是与嗅觉敏锐、闻风而动的椅竹企业不谋而合。

“安吉元素”实现全覆盖

-- 上百款产品、上万件(套),涵盖各重要活动场所

“看,这是永艺的产品!”“主会场的椅子是我们的!”“这里用的是我们的竹材!”……9月4日到5日,走进大康、永艺、永裕等企业,时常能听到企业员工们这些满是自豪、骄傲的话语。

“100多个日日夜夜的辛苦,让二十国领导人和会议嘉宾同时坐上我们生产的椅子,这些可爱的员工确实值得自豪。”大康控股董事长毛如佳自己也是激动不已,“那感觉,就像自己的孩子获得了奥运会冠军一样。”

其实不只是主会场,大康作为湖州市家具行业唯一的省政府招标单位,用这一独有优势投标取得了G20峰会3000多万元的产品订单。从黄龙饭店峰会第四次协调人会议室,到峰会主会场的会议室、茶歇区、新闻中心和工作人员的餐厅,再到西湖国宾馆会议室,无不是大康的杰作。

也不仅仅是大康,在西湖国宾馆举行的金砖五国会议的椅子来自永艺股份,柳莺里酒店的餐椅是永裕的竹家具,还有一场场重大活动现场的恒林、利豪的会议用椅。

也不仅仅是座椅,绿色环保、代表独特东方文化符号的竹元素更是无处不在。不论是主会场工艺品、国宾馆竹装修、装饰、宴会设施,还是艺术装置、纪念品,安吉竹元素可谓完美融入。

东土记,品牌名称取东方文化之意,在设计大师郑嫁和、曾伟人、创始人郑强的创意支持下,向峰会提供了竹制笔架、杯垫、留青雕及酒店装修艺术墙;安吉丽娜,以精品竹工艺闻名,创意十足水滴竹拎包让安吉竹工艺成为“特制礼品”;沃佳竹木,精于仿古竹家具设计生产,此次将手工与机械完美融合,为峰会独家定制了古香古色的竹灯。

一一盘点,牵头负责产业对接的县发经委用一张“成绩单”:安吉椅业约50款、近8000件(套)产品亮相峰会;“安吉竹”则有80多款、总计近5000件(套)产品,实现主要活动场所全覆盖。

“安吉制造”的创新智慧

-- 创新设计、新材料应用与传统技艺的完美结合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青睐安吉元素,选择“安吉制造”,既离不开从上至下的积极争取,也离不开绿色安吉的天然禀赋和创新智慧。

从第一时间成立对接G20杭州峰会领导小组,到县发经委牵头绿色家居产业组主动对接省警卫局、国宾馆及中国美院等设计单位,再到分别邀请设计师和相关单位负责人来安吉考察,现场推介健康座椅、生态竹产品、绿色竹装饰材、手工艺品,让“安吉制造”及早进入选择范畴。

与此同时,大康、永裕、永艺、东土记等企业凝聚创新智慧,针对峰会主题创新产品设计,近乎苛刻地精益求精生产制造,顺利通过多方会审,拿到“入场券”。毛如佳、郑强及永艺股份董事长张加勇等都深有感触。

在主会场宴请峰会领导人的午宴厅内,玻璃穹顶下巨大的圆桌旁,一把把体现大国风范、精致大气、江南特色、杭州元素风格的午宴椅显得特别新颖高雅。这把午宴椅形如一顶中国明代的官帽,采用高精密大提花的真丝织锦面料,仅坐、靠、背三面就要分三次单片精织而成,经纱和纬纱相互交织沉浮,质地柔软、细腻、爽滑,椅子正面与背面的面料上绣有寓意“渊源共生、和谐共荣“的“祥云”图案,坐面上绣有“图腾”图案,把最具代表性的中国文化符号表现得淋漓尽致,框架则采用纹理明亮、强度高、耐腐性和耐久性好的巴西花梨木,聚酯漆油漆时需经过五次打磨、五次底漆、三次面漆,使得外观的流平性、附着力、透明度和手感达到目前世界上最高的水平,特别是油漆的遮盖力、耐水性、甲醛的释放量创造了世界新标准。

接到为峰会金砖五国会议提供座椅的消息,张加勇也是当即拍板,将此事列为2016年的“1号工程”,集企业设计师、签约设计师及顶尖制造团队全力以赴。而且,在设计方案通过后自我否定,重新设计融入了中国、杭州、峰会主题等元素的新座椅。

“多重创新,如靠背则采用零重力亲肤海绵材料,贴合人体工学,嘉宾们不会感受到靠背的反弹压力;首次在皮椅上尝试新材料恒温海绵,让不同体重的人感受到同等舒适性。”座椅主设计师浙江大学工业设计工程中心设计总监何基介绍,为了让座椅更庄重,设计还调整了靠背角度、加大了脚轮。

断桥形的杯垫、小舟形的笔架、钻石型的竹编艺术墙,郑强和知名设计大师谢天为这些“小品”融入了满满的杭州印象。为了让设计落地,郑强更是做起了民间手工艺人的资源整合,盯上了黄大青、尉时新等传统竹编艺人。他笑着说,“最后是一伙五六十岁的老人家完成了作品。”谈到他的制作团队,郑强表示,不要小看这些传统工艺,断桥杯垫的表面不喷漆,又要保证光滑度,靠的是老师傅们选用不同规格的砂纸打磨技艺。

在张加勇等企业家看来,能够为峰会保障服务,并不仅仅是创新的设计、严苛的质量,更因为这是对“安吉制造”的一次全面考验。

“一方面,我们想把最好的、最能代表安吉制造创意智慧和工艺水平的产品在这场世界瞩目的会议上得到展示,另一方面,也想借用最高标准的产品服务对自身做一次检验。”张加勇表示,这样一来,既赢得了展示产业形象的品牌效应,也进一步验证了区域产业配套能力。

“在这个舞台上向世界展示‘安吉制造’的创新智慧,非常有助于提升产业品牌形象,让全球市场对‘安吉制造’有一个新的认识,从而让安吉椅、竹进入更大更高端的应用市场。”对于全力以赴让安吉元素融入G20,县发经委副主任、竹产业局局长王凌峰如此认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