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开发区创新督导模式 抓实企业党组织学习教育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
2016-09-14 18:00:00

天津2016年9月14日电 /美通社/ --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天津开发区结合企业党组织特点,在学习教育过程中不断摸索督导方式,坚持以督导促学习,创新提出了“3+3+3”的督导模式,即:采用三种督导形式、重点督导三方面内容、形成三种督导结果,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开展。

一、采用三种督导形式。天津开发区成立督导组,并划分了8个支部联合督导小组,采用三种督导形式,确保全区企业党组织督导全覆盖。一是支部联合督导小组定期召开督导工作会,由基层党支部向督导组汇报学习教育情况,各督导组对基层支部进行现场督导;二是由企业党委督导组定期召开督导工作会,检查联合督导小组的督导材料,收集督导情况,同时现场点评各企业党支部学习教育开展情况;三是由“两学一做”督导组不定期前往基层党支部抽查,核实教育学习情况,比对督导记录、学习笔记、党课内容,从而推进各企业党支部严格按照学习教育方案开展工作。

二、重点督导三方面内容。在系统解读“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后,开发区督导组制定了“狠抓三方面重点内容”的工作清单,一是抓学习教育的全覆盖,根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规定的时间节点,制定督导时间表,按时推进督导计划,指导整改“验清单”。二是抓各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全到位。严格按照区委《关于进一步做好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等工作的通知》,对未按期换届的基层党组织,督促其尽快换届,同时结合排查情况,及时调整“问题”支部和不合格支部的组织设置。三是抓党员关系排查和党费收缴全入库。积极开展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和党费收缴工作,规范党员组织关系管理,从源头治理党员组织关系“空挂”、“失联”等现象,力争开发区企业党员都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之中,在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同时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三、形成三种督导结果。针对开发区非公企业多,部分党支部活动场所不固定、党员日常工作繁忙等情况,开发区坚持量体裁衣、因势利导,针对督导过程中各支部开展活动的情况和发现的问题,由企业党委督导组评定,将各支部按学习教育情况分成“良好、合格、不合格”三个结果,组织优秀支部和活动开展不理想的支部进行经验交流,对“不合格”支部增设电话督导的环节,在阶段教育学习和落实整改清单问题上进行电话问询和督促,提高企业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整体水平,确保学习教育落到实处。

下一步,开发区将针对非公企业的实际,创新方式方法,采取更多直观有效的措施帮助基层支部完善组织生活和党员活动平台,帮助企业党员熟悉学习教育内容,把非公企业基层党组织“两学一做”抓出特色,抓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