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VR带观众玩穿越,VR版《清明上河图》开启文化复活

来源:乐视VR
2016-09-18 13:11:00

北京2016年9月18日电 /美通社/ -- 日前,第十四届北京国际图书节上(以下简称图书节),乐视VR内容出品中心携VR版《清明上河图》抢先版亮相,主创团队为与会领导、到场观众讲解项目内容、制作及VR技术,受到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领导的高度肯定。对于此次乐视VR对传世经典名画VR版的探索,业内人士保持高度关注,图书节上抢先版的体验视频引发了观众对传统文化项目的热议,是一次历史文化与现代科技结合的创意之作。

VR版《清明上河图》由乐视VR出品中心操刀,是 “VR文化复活”系列的开篇之作。该片采用全CG三维影像制作,并利用动作捕捉技术,在还原北宋建筑、街景的同时,让画中人物动起来。走进画中,观众可以看到船工作业、打铁、买卖、饮酒、聊天、拉车、乘轿、骑马、娶亲、异邦的骆驼商队等北宋生活场景。全篇配以古典音乐做背景,观众可以更好地穿越成宋朝人,聆听潺潺的流水、集市的喧嚣、酒楼的乐曲、绵绵的细雨、街坊邻里的寒暄,体验更加真实。

影片的独到之处在于全篇的故事线,以一家人一天的生活为引导,描述父亲(船夫)、母亲(婚礼主持)、爷爷孙女(茶楼喝茶)、奶奶(在家操持家务),哥哥与小朋友(街道玩耍)一家人的生活,身临其境走进北宋。影片结尾,奶奶走出大门,等待家人归来,爷爷、爸爸、妈妈、哥哥陆续回到家中,奶奶关上了大门,释义阖家欢乐。此时,场景切换,夜空中升起了孔明灯,美轮美奂,亦为本片的点睛之笔。

从影片的脉络及展现形式上不难看出,乐视VR的《清明上河图》独具匠心,特设亲情主线,独特的切入角度赋予影片生命力。制片人陈浩介绍,项目的主创人员中有部分参与2010年世博会《清明上河图》的制作,因此此次操刀游刃有余,从场景建模、人物勾画,到后期渲染,每个环节的细节处理上都更为细致,历时三个月,将这部作品呈现在观众面前。

影片9月13日已经上线,观众朋友可以通过乐视VR APP及乐视视频全景频道观看。据乐视VR内容出品中心负责人夏冰介绍:“乐视VR正在打造‘文化复活’IP,这将是系列文化内容,未来可能复活敦煌壁画、西藏的坛城、历史事件等。 VR与文化的结合带来的效用是巨大的,一方面展示了VR技术,另一方面增强观看者对文化知识的理解,拥有很好的教育意义,适用于旅游、博物馆、艺术馆、学校等,因此乐视VR会持续在文化项目中创新,为观众带来更多有‘品位’的内容。接下来乐视VR出品中心,将在此版本的基础上推出互动版《清明上河图》,届时人们将可以进行画中漫游,并通过手柄在画中的进行射箭、听戏等互动游戏,充分领略千年前汴梁盛世。”

如今全球正在刮起“VR”浪潮,东方特色的内容也有利于文化输出,据营销负责人张烁介绍,接下来 VR 版《清明上河图》会参展9月底于香港举行的 Sundance(圣丹斯)国际电影节,未来也会借助乐视 VR 北美分公司走向世界,让世界各地领略中国文化,感受东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