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增长有多慢?接近零增长!

2016-09-19 11:01:10
分享

美国经济增长有多慢?接近零增长!

中国日报网9月19日电 据美国CNBC网站报道,尽管2016年美国经济增长水平疲软,但并不影响利率上升,现在该标准被再次提高。

7月29日,美国政府发布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数值比华尔街此前低迷的期望值还要低。第二季度经济增长率为1.2%,加上该值第一季度向下修正,使得平均经济增长率仅为1%。

总体而言,该结果远低于华尔街对第二季度经济增长率为2.6%的预测。这使得本周早些时候美联储对美国经济所持的自信态度变得更加缺乏说服力(亚特兰大储蓄银行1.8%的预测则更为接近)。

简言之,这是鹰派们不愿意接受的数据。

“我们厌倦了谈论近期内不可能发生的加息,”DS Economics公司的黛安•斯旺克(Diane Swonk)向美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表示,“我认为美联储已经把加息的日程排到了年底。”

“又,或许,更久。”

随着GDP报告日期临近,市场对未来美联储加息的期望值持续下滑,此后更是大幅下降。美联储基金期货市场于29日上午表示,今年加息的可能性为34.4%,下一步行动或将在2017年展开。此前一天,期货市场曾表示在2016年加息的可能性高于50%。美联储上次加息时间是2015年12月,八年来隔夜利率始终保持接近零,这是首次波动。

可以肯定的是,GDP增长率仅仅是美国央行所参考的众多因素之一。表面上看,美联储的职能是确保充分的就业率和物价稳定。就前者而言,美联储已接近目标,而在后者上表现却持续欠佳。

29日公布的数据来看,尽管主要数据疲软,但仍然带来了一线希望。

由于库存下跌,GDP下降了1.16%。同时,消费者支出表现强劲,增长达到4.2%,为一年半以来的最佳表现。另外,被美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密切关注的由劳动部(Labor Department)计算的就业成本指数在每季度上升了0.6%。该增长率符合预期,并反映出员工薪酬成本2.3%的年增长率。

但是,美联储一直在警告商业投资疲软,7月29日的数据则说明了这一点。

商业投资下跌2.2%,已经是持续下滑的第三个季度。私人住宅投资总额大幅下跌9.7%,此前始终呈上升态势的住房投资也下滑了6.1%,这是自2014年初以来的首次下滑。

这些数据平衡了已下降至4.9%的失业率。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的首席美国经济学家保罗•阿什沃思(Paul Ashworth)在一份报告中表示:“令人担忧的是,经济下滑的速度足以导致失业率进一步上升,美国的经济增长率极有可能接近于零。”失业率总体呈下降趋势,劳动力参与度低是其中一部分原因,该现象反映出就业市场疲软的现状,该现状对于经济增长几乎没有什么帮助。

在7月29日数据的影响下,凯投宏观将其对于全年GDP增长的预期值从2%降至1.5%。

今年,美联储应以每季度1%的增速进行加息。而如今,华尔街面对的是经济状况的停滞以及打算顺应经济形势而为的美国央行。

“美国消费者是唯一能使美国经济走出衰退的因素,然而本周却传来担忧汽车销售行业以及餐饮行业疲软的声音,”德林集团(Lindsey Group)首席市场分析师 彼得•布克瓦(Peter Boockvar)在一份报告中表示,“我并不是在宣扬经济衰退,只是零增长或负增长相比起1%的经济增长率有太大区别吗?”

 

(编译:黄金妹 编辑:齐磊)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