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谈“电信诈骗” 号召用户主动标注“诈骗电话”

来源:新京报
2016-09-19 13:59:50

新京报快讯(记者李丹丹) 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将于9月19日至25日在湖北武汉举行。在今年下午举行的网络安全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奇虎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号召用户主动标注“骚扰”或“诈骗”电话,只要超过200个用户标注“骚扰”或“诈骗”电话,360手机卫士就能对其他用户进行提示。

周鸿祎在发布会现场表示,当代社会,手机几乎是消费者的全部身家。网络安全形势严峻,技术上面临着未知的漏洞。“对付网络安全,要打一场网络安全的战争发动每一个人,让每一个人都不再是旁观者”。

他呼吁,在让自己不要成为受害者的同时,也让别人不要成为受害者。

周鸿祎解释,维护网络安全最核心的内容是大数据,这就要靠每个用户的贡献。“一个骗子不可能只打出一个电话,通常得打出几百个。”数据显示,北京和上海地区的群众能最快地辨别骗子的,通常只需要18秒就能辨别出一个诈骗电话,而西部的用户则通常需要30秒钟。

他表示,用户在识破诈骗电话后,可以主动标注骚扰电话、诈骗电话和短信。一般而言,只需要标注超过200个,360手机卫士就基本能确定一个号码是诈骗或者推销电话,对其他用户进行提示。“我们可以通过标记这些诈骗电话以及过滤一部分诈骗信息,帮助防范意识不强的用户,目前已经建立了上亿诈骗的电话号码数据库”。

记者获悉,网络安全博览会由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指导,武汉市人民政府主办,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一所、中国网络安全产业联盟和武汉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承办。

作为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重点活动之一,网络安全博览会将于9月19日—25日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A6-1馆举行。届时,将有95家网络安全领域企业参展,参展企业数量及展区规模均为历届之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