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中国“营改增”改出了什么?

作者:李晓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9-19 14:18:08

中新社北京9月18日电 (记者 李晓喻)“营改增”这一中国近年来难度最大、最复杂的税制改革开始见效。

中国国家税务总局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全面实施后,5-7月全国“营改增”累计减税达1260亿元(人民币,下同),1-7月“营改增”累计减税达2107亿元。

2016年5月1日起,中国在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四大行业全面推开“营改增”,这是本届政府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减税。据国税总局数据,全面实施“营改增”以来,6、7、8月全国税务系统组织的税务收入扣除出口退税后,同比增幅分别为3.9%、5.5%、-3.3%。剔除不可比因素后,这3个月税收收入增幅呈梯次下降态势。

中新社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短期税收收入的“减”已换来中国经济发展动能的“增”。

企业负担明显减轻,有更多资金可用于投资。江西华能瑞金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副总会计师聂冬生称,公司目前正投资近68亿元进行扩建,其中建筑和安装费用约占40%。“营改增”实施后抵扣税款可能接近8亿元,“这意味着新项目投产后公司两年内几乎不用交税,可将更多资金用于研发。”

“营改增后,工程项目在境外建筑服务和工程监理服务免征增值税,这对开拓海外市场非常有利”,中铁五局海外分公司总会计师王钦照表示,公司力争借助有利的税收政策,到2020年把境外业务做到100亿元。

此外,产业结构也在逐渐优化。“营改增”全面推开后,服务业内部和第二、三产业之间的抵扣链条得以贯通,推动了不少地区服务业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

北京市海淀区税务机关针对上市公司的一项调查显示,“营改增”全面推开后,该区三板市场挂牌企业纳税规模快速增长,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山东省济宁市国税局局长许本虎告诉记者,仅今年5月到8月,当地新增服务业纳税人就接近1800户,增加就业人员9500多人。从全国范围来看,8月城镇新增就业113万人,1-8月累计新增就业达948万人,占全年目标接近95%。

“‘营改增’推动了现代服务业和制造业等实体经济对接,为培育经济发展动能提供了税制保障。”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樊勇说。

一些国际组织也对中国这项改革赞赏有加。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税收政策与管理中心主任帕斯卡对记者表示,中国全面实施营改增是全球近年来最大规模的减税举措之一。尽管政府税收收入在一定时期内有所下降,但企业却切实享受到改革红利。“这些变化不仅会对中国经济发展产生深远影响,也将成为不少国家税制改革的‘蓝本’。”

值得注意的是,“营改增”相关措施还在持续完善中。国税总局日前发文要求进一步梳理可抵扣进项税的成本费用项目,实现进项税额应抵尽抵,使纳税人在最短时间内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随着政策不断加力,“营改增”为中国经济带来更多红利可期。(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