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打击电信诈骗需要一场“人民战争”

来源:中国网
2016-09-19 16:07:00

9月18日,2016网络安全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武汉召开。国内最大的互联网安全公司,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参加了此次发布会。周鸿祎在会议中表示,“网络安全靠人民。对付网络诈骗需要有一个行之有效的方式,那就是打一场网络安全的人民战争。”

“如今网络安全形势很严峻,需要把每一个网络用户发挥起来,不再让每一个人成为旁观者,而是让每个人都成为参与者,都能积极的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周鸿祎向现场嘉宾解释什么是“人民战争”。

周鸿祎:打击电信诈骗需要一场“人民战争”

360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在网络安全博览会发布会

“大学生遭诈骗的案例让普通网民意识到,每个人在网络安全面前都不能轻视,每个人都可能变成下一个受害者。”周鸿祎说。众所周知,诈骗电话的主要目标群体既包括涉世未深的青少年,也包括上了年纪的老年人,而这部分人群对于诈骗电话的辨别能力是非常有限的。

相关数据表示,诈骗分子一般需要打上百个电话,才能够找到一个受害者。作为国内用户量最大的手机安全管理类软件,用户可以应用360手机卫士对骚扰电话进行标注。每天大量的活跃用户对骚扰电话进行反馈,其他用户接到类似电话时就会第一时间收到提示。

网络安全靠人民!360一直积极号召用户通过360手机卫士主动标注骚扰电话、诈骗电话和短信。如果一个电话号码被互不相识的用户标注为骚扰或诈骗电话,达到一定量级后,那么其他人接到这个号码打来的电话时,就会看到号码被标注为疑似骚扰或诈骗电话。通过这种方式,360手机卫士能够为用户过滤大量诈骗信息,降低他们受骗上当的几率。

周鸿祎同时提到,“人民”不仅仅是普通消费者,从某种角度来说,公司和运营商也算是“人民”,只有公司、执法机构、行业部门的共同协作,技术和数据信息的交换和交流,才能真正的解决网络安全问题。

此外,不仅仅是安卓手机可以参与这场“人民战争”,近日发布的iOS10版本终于也开放了拦截权限。对于广大果粉来说,此前最大烦扰就是Iphone不能有效的识别、拦截骚扰电话,既担心错过了重要电话,又害怕掉入电信诈骗犯的圈套。

360手机卫士此次推出的iOS10版可以提供三种针对骚扰电话的处理方法:骚扰号码智能识别、根据骚扰类型主动拦截、用户自定义黑名单拦截。由于360手机卫士使用简单方便,且能自动识别和拦截骚扰电话,早前便获得了大量用户的青睐。截至目前,已经有9亿用户选择安装360手机卫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