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宽松政策基调难改 负利率将成未来宽松核心

作者:周武英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09-20 10:34:04
分享

本周,美联储和日本央行的货币政策会议被视为对市场的双重考验。其中,20日至21日召开的日本央行会议受到金融市场高度关注。尽管市场在央行是否应推出更多宽松货币政策措施、加大宽松力度方面存在分歧,但整体而言,日本央行政策的宽松基调不会改变,将在相当长时间内维持目前的超级宽松货币政策。

根据计划,日本央行将早于美联储十几个小时公布利率决定。本次会议上,日本央行会就现行的货币政策公布评估报告。分析人士认为,在全面评估之后,合理的推断是日本央行仍将进一步承诺在较长时间内维持史无前例的宽松政策。不过据报道,日本央行政策委员会尚未就是否在本次会议上进一步降息达成一致,换言之,央行内部存在分歧。分歧并不在于是否要坚持宽松货币政策,而在是否确信购债计划能达到目的以及是否要寻找替代政策。美国《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称,两方人士在日本政府是否将面临无债可买局面的问题上争论尤为激烈。

有媒体报道称,日本央行将考虑把主要政策目标由基础货币转至利率,使负利率成为未来货币宽松的核心,这凸显出日本央行及金融市场对其购买债券极限的担忧。一位匿名消息人士称,在日本央行的政策工具之中,优先考量可能会更加倾向利率,而非巨额购债计划。日本《日本经济新闻》稍早前就报道,日本央行将在未来宽松措施中加重负利率作为一项工具的地位。此外,也有人预计,日本央行将暂缓推出更多宽松措施,并且会加大其国债购买计划的灵活性。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本月早些时候表示,通过制定和追求2%的通胀目标,日本央行并未能在日本企业和消费者心中维持更高的通胀预期,因为他们的通胀预期依然受实际物价的影响。目前,各大银行对于即将到来的日本央行政策评估和改变仍在反复揣摩,对央行的期待也形形色色。

瑞信首席日本经济学家、前日本央行官员白川浩道说,要改变通胀预期,日本央行应该坚持对宽松政策的承诺;他们应该承诺购买整个债券市场不超过50%的债券,并承诺永远持有其中一部分。

摩根大通首席亚洲和新兴市场股票分析师艾德里安·莫瓦特表示,日本央行可能于此次会议中采取行动。他预计日本央行将进一步追加短期债券购买,让国债收益率曲线变得更加陡峭,并扩大公司债等资产购买规模。此外,他还预计日本央行将继续下调存款利率20个基点。

SGH一名宏观分析师表示,预计日本央行将把利率从-0.1%下调至-0.2%。此举最早可能在本周的会上宣布,也可能像多数人预计的那样稍晚实行。为抵消存款金额庞大的日本银行机构的损失,日本央行将积极管理收益率曲线。这位分析师表示,日本央行将调整债券购买计划,增购10年以下期限债券,减少长债购买,保持总购债额至少每年80万亿日元。

法国东方汇理银行外汇策略部预期,日本央行将宣布再次让日本国债收益率曲线陡峭化并且可能再次降低存款利率。重要的是,这次会议可能不会减少市场对日本央行缺乏进一步宽松手段的担忧。这些都会将长期收益率推得更高。

市场分析认为,几乎同时举行货币政策会议的美联储和日本央行可能会谨慎行事,这将导致美元兑日元汇率发生波动。三菱东京日联分析师德里克·哈尔珀林在客户报告中写道,本周如果日本央行和美联储维持政策不变,可能将导致日元走强、美元走弱。

法国兴业银行经济学家朱克斯认为,日本央行实行负利率政策以来,日元逆势加速升值。不过,幸而相比大幅升值的本币,日本经济在过去18个月里的表现并没有预期中的那样糟糕。

西太平洋银行外汇策略部认为,任何有关日本央行达到量化宽松政策限制的暗示都将会造成全球市场的混乱,包括短期内风险偏好大幅恶化以及美元兑日元汇率的急剧下跌。该行预计,美元兑日元汇率将跌破100大关至90-95区域。

三菱东京日联银行货币分析师哈德曼对美元兑日元汇率持中性看法,他认为在目前的情况下,日元的卖空压力可能不会再继续增大,出口商换回日元的需求可以将美元兑日元汇率限制在104以下。(记者 周武英)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