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姿势:好习惯需从小养成 嚼无糖口香糖可有效助力

来源:箭牌糖果(中国)有限公司
2016-09-20 14:00:00

-你的牙齿被“放养”了吗?口腔护理误区大起底

中国广州2016年9月20日电 /美通社/ -- 近日,益达口腔健康计划发表了一篇文章《正确姿势:好习惯需从小养成 嚼无糖口香糖可有效助力》,原文如下:

“哎,不刷算了。长虫牙了?没关系,换牙就好了。”小时候碰到牙齿问题时,你有没有听过父母这么对你说?如果不小心被“戳中”,那么你可能已经拥有了一口“放养型”牙齿。

近日,中国牙病防治基金会发布了针对中国居民口腔健康知识的全国网络调查,首次将儿童口腔健康问题纳入调研范围。结果显示,六成家长认为在孩子开始长牙时就应该重视孩子的口腔问题,家长对儿童口腔护理的意识有所提高。然而数据也发现,家长对于儿童口腔护理的具体措施认知不足,频频出现口腔护理误区。临近爱牙日,网络上也掀起对“放养型”护齿方式的调侃和热议。北大口腔医院预防科主任医师荣文笙教授提醒大家,口腔健康关系着人一生的健康,成年人的口腔健康问题,跟儿童时期的口腔护理习惯密切相关。早晚刷牙,使用含氟牙膏,定期看牙医,餐后漱口或嚼无糖口香糖等都是良好的口腔护理习惯,有助于从小打好口腔健康基础。

“放养型”口腔护理方式隐患多网友纷纷躺枪

随着爱牙日的到来,知名网络漫画作家粥悦悦的一幅记录自己两个孩子口腔护理日常的漫画引爆了社交圈。漫画中将家长对孩子口腔护理方式粗放的现象调侃为“放养型”口腔护理,引发广泛共鸣。网友@欢脱的兔子君表示:“我小时候我妈能提醒我刷牙就不错了,有时候忙起来了,我偶尔偷懒不刷她也不管。所以,我早早就是一口烂牙。”另外,也有网友表示,人生的前二十多年牙齿都是被“放养”的,直到最近去补牙才开始重视口腔健康,将来有了孩子,一定不会“放养”他的牙齿。

对此,北大口腔医院预防科主任医师、中华口腔医学会科普部部长荣文笙教授强调:“儿童时期是打下一生健康基础的重要时期,而口腔健康更是其中重要的一环。儿时形成的口腔护理的不良习惯和认知误区,不仅容易为牙齿埋下隐患,更会影响到身体发育和全身健康。”

荣教授以临床常见的“六龄齿误区”为例,进一步解释:“六龄齿是人6岁左右最早萌出的4颗大牙,承担口腔60%的咀嚼工作量,并且一辈子仅此一颗,终身没有‘退换服务’。但很多家长误以为六龄齿是乳牙,即使蛀坏了也不用担心,以后还会换成新的,因此即使护理不到位,家长也比较容易‘放水’,无形中提高了孩子患龋的风险。”如果六龄齿过早缺失或龋坏,不仅会影响咀嚼进食,还会造成咬合关系紊乱,波及颌骨发育,进一步影响孩子的颜值,不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

早晚刷牙还不够专家倡导四个爱牙好习惯

如果牙齿从小被“放养”大,切莫让不良的习惯再继续延续下去。中国牙防基金会调研显示出,尽管61%的家长在孩子长牙时就开始重视孩子的口腔健康,然而在日常生活中,家长对于口腔护理的具体措施却认知不足——虽然超七成家长都认识到早晚刷牙的必要性,但对其他护理措施的重视程度则仅为一成到两成。

对此,荣教授提醒,仅仅做到早晚刷牙是不够的。正确的方法是,刷牙要使用含氟牙膏,才能达到清除牙菌斑的效果。同时,牙病不可逆,应该早发现早治疗,防患于未然——“小朋友每三个月到半年要进行一次口腔检查,成年人至少每年一次,请医生帮助发现早期的口腔问题。”

保持饮食平衡也是护齿的好习惯。一日膳食中食物构成要多样化,粗粮混食、荤素混合、合理搭配,同时减少甜食和碳酸饮料的摄入量和次数,可降低龋齿产生的风险。然而,随着大家的膳食结构改善,一日三餐之外往往还是免不了频繁进食零食饮料,因此,吃完喝完及时进行口腔清洁就显得尤为重要。除了刷牙、漱口之外,还可以嚼无糖口香糖。这种简便易行的小“嚼”招,不但能促进唾液分泌,中和口腔酸性,促进牙釉质再矿化,帮助清洁食物残渣,减少龋病产生的风险,也无形中增加了护齿的趣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