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丹阳答疑“8月外贸数字特别亮眼”:不可盲目乐观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9-20 15:25:51
分享

沈丹阳答疑“8月外贸数字特别亮眼”:不可盲目乐观 

图片说明:9月20日,商务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1-8月以及8月当月我国商务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图为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中国经济网记者王苏/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0日讯(记者苗苏)在周二举行的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针对有媒体记者就8月份中国外贸数字特别亮眼是否是因为用人民币和美元统计口径不同而导致的疑问,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解释说,随着国家促进外贸回稳向好政策措施的效果逐步显现,以人民币跟人民币自己做比较,就可以清楚看到这几个月的进出口降幅实际上持续收窄,说明我国外贸继续保持着回稳向好的态势。

沈丹阳说,中国已有两年多在外贸进出口统计时使用人民币来计价,并且进行比较分析。他说:“因为美元和人民币的币值发生不断的变化和波动,特别是美元波动比较多,所以我们在做比较分析时,基于人民币币值进行比较分析更科学和合理一些。今年前8个月,全国进出口总额下降了1.8%,其中出口下降了1%,进口下降了2.9%。也就是说,直到目前为止外贸进口、出口仍然还是负增长,所以也不需要用美元价格来做分析,我们就已经认识到外贸的进出口现在仍然不能盲目乐观。”

沈丹阳表示,当前中国外贸下行压力还是很大,今年外贸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他说:“我们不能盲目乐观,也不能松懈。所以在今后几个月,商务部将会继续会同各部门、各地区进一步聚焦工作重点,精准发力,落实好已经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切实为企业减负助力,努力实现回稳向好的外贸发展目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