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中国投资环境并未恶化 多数国外企业对华投资仍具信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0 15:43:31

商务部:中国投资环境并未恶化 多数国外企业对华投资仍具信心

图片来源:商务部官网

中国日报网9月20日电 中国商务部周二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表示,多数国外企业对中国投资仍有较大信心,虽然一些依赖低成本和优惠政策的外资企业遇到了经营困难,部分企业盈利水平下降,但这并不能说明中国投资环境恶化。

针对“外商在华投资环境恶化”的言论,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回应称,一些在华外资企业在中国经营困难,主要原因是相对优势逐渐缩小所致,而这背后的因素包括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等,并非所谓投资环境恶化所致。

“对于比较在乎优惠政策和想挣快钱的外资企业,他们可能感觉中国投资环境变差了,但是对于真正有眼光、有竞争力、愿意在中国长期发展的外资企业,他们会感到中国的投资环境变得更好了。”他说。

沈丹阳表示,通过多项措施,在华外资企业近几年面临的法治环境、政策环境比过去更规范、更透明、更公平。中国政府也将保持外资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重视外资企业的关切,不断营造更加公平、更为透明、更可预期的投资环境。

商务部此前公布数据显示,1-8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FDI)为5,488.3亿元人民币(折858.8亿美元),同比增长4.5%;其中8月FDI为573.2亿元(折87.6亿美元),同比增5.7%。1-8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8,538家,同比增长10.2%;8月当月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736家,同比增13.2%。

外贸形势依然严峻

就外贸问题,沈丹阳称,目前进口、出口仍为负增长,虽然随着政策措施效果显现,中国外贸保持回稳向好的态势,但进出口水平仍然不容盲目乐观。

“现在还不是松懈的时候,面临的困难也不是短期的,不确定和不稳定因素还在增多,外贸下行压力还是很大,今年外贸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他说,未来将落实好已经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努力实现回稳向好的外贸发展目标。

沈丹阳并称,1-8月中国出口产品遭遇来自20个国家(地区)发起的85起贸易救济调查案件,涉案金额103.21亿美元;案件数量同比上升了49%,案件金额同比上升了94%。此外,美国发起涉及中国产品的337调查15起。

从涉案产品类别分析,国外对华发起救济调查的产品主要集中在钢铁、轻工、化工、纺织等领域。其中,钢铁产品居首,共计35起案件,涉案金额58.86亿美元,占今年同期全部贸易救济案件数量和金额的约一半,案件数量和金额同别分别上升了40%和63%。

从国别看,贸易救济调查立案数量最多的国家为美国、印度,案件数量分别为18起和15起;涉案金额最多的国家同样为美国和印度。

沈丹阳称,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际社会需要加强合作,共克时艰,动辄实施贸易救济措施无助于各国经济的恢复和提振;中国始终秉持对话合作,共同发展的理念,愿通过协商妥善解决贸易摩擦,为全球经济增长创造良好的环境。

(编辑:田阿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