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安保险护驾大疆无人机:助力返乡创业潮

2016-09-21 11:24:37

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大力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互联网+浪潮的兴起,特别伴随着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一大批技术应用,令我国现代农业具有更大想象的空间。

“互联网+”代表着现代农业发展的新方向,我国作为农业大国,以精准化、定制化为标志的智能农业时代迈进。

近日,众安保险和大疆创新再次合作,联合推出农村用户关怀和扶持计划,不仅为农村提供全方位的农业无人机保险保障服务,同时联手农分期等农业金融合作伙伴,为农民和农村创业者提供针对农业无人机的信用分期服务,扶持返乡创业潮,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

首推一揽子关怀计划 破解植保无人机售后难题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农业作为基础产业,而我国又是农业大国,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已经成为党中央、国务院近几年的重大决策。

随着“互联网+”浪潮的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迎来新契机。

代替人工进行喷药的植保无人机开始进入农业生产, 因具有远距离遥控操纵、不受地形限制、喷施效率高、作业安全等优点,专业植保队的宠儿。如今年3月,作为消费级无人机巨头的大疆进军农用植保市场,推出的农业MG-1无人机可以实现防尘、防水、防腐蚀的功能,大疆为其配备了八轴动力系统,使其载荷达到10公斤的同时推重比高达1:2.2,每小时作业量可达40至60亩,作业效率是人工喷洒的40倍以上。

尽管在现阶段,无人机应用于农业生产普及率仍不高,从发展前景来看,市场预计我国植保无人机市场,正以每年20%-30%的速度增长。

事实上,在推广农业植保无人机过程中,维修保养难等售后问题成为用户一大困扰。比如产品本身技术含量高、使用门槛高,普及性暂不如家电手机等产品,一旦损坏,就不得不面临维修网点少、维修费用贵等行业难题。

为了破解这一行业难题,众安保险和大疆创新联合首次针对大疆MG-1农业无人机推出用户关怀计划,为农业植保机提供高额维修保障、备用机快速替换、第三者责任保险等保险保障服务,解决农业无人机的售后风险隐患。

购买该关怀计划后,用户可享受不限次数的意外维修服务,在使用过程中,如果出现因操作失误、信号干扰、返航撞机、意外事故、跌落等导致的飞行器损坏,可享受最高达4万的机损赔偿。值得一提的是,MG-1用户关怀计划首次将通常在免赔范围内的“进水”情况纳入赔付范围。

不同于消费型无人机,农业无人机承担万亩农田的植被喷洒任务,一旦损坏,往返维修往往耽误农时。针对这种情况,众安保险和大疆创新在用户关怀计

划中,开创性地推出了“备用机快速替换服务”。大疆售后部门会在接到报修当天或第二天邮寄出备用机,用户拿到备用机后可先使用再维修。

分期买农机成可能 众安支持返乡创业潮

在很长一段时间,年轻一代回乡开展传统农业生产的意愿并不强,这也成为困扰农业发展的一大难题。

近几年,我国推动“互联网+”现代农业以及新农民创业创新,在政策层面,为了推动农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大力鼓励农村人口返乡创业。据农业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国返乡创业人数累计超过480万。信息进村入户试点范围扩大到26个省份116个县,我国大力实施现代青年农场主培养计划,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一、二、三产业融合试点。

“不少年轻人回到农村,成立专业植保队为农户服务。”大疆创新总经理助理卢达表示,目前农业无人机用户有80%是农村专业植保队。

新一代青年农场主信息化程度更高,更易学习接受现代农业技术,然而这股农村创新的新生力量最大困扰是资金的缺乏,特别是一些大型农业设备的购置。

为了让这些用户买得起设备,不被挡在致富的门外,众安保险还将以信用保证保险作为作为增信方式,联合农分期等农村生态金融合作伙伴,为农户、农村创业者等提供信用分期服务。农户和植保队只需要向当地的无人机经销商提出分期申请,通过审核后即可获得最高15万额度的分期额度。

实际上,长期以来,农村信贷市场由于征信数据的缺失一直处于真空状态。在此次推出的农村信用分期服务中,众安保险通过基于生物识别和大数据智能风控系统的叠加使用,充分发挥线上与线下校验的优势,对农户的主观还款意愿和还款能力进行多维度的交叉验证,从而实现快速对农户进行无抵押的信用授信,为返乡创业的年轻人提供了资金支持,让其迈稳创业的第一步。

拓延互联网生态 触达农业大场景

众安保险自2013年底成立以来,致力于服务于广大互联网生态,而今其合作伙伴不仅局限于线上,众安保险用保单已经连接多种场景以及海量用户,至目前众安保险与超过300多个场景展开多维度合作,包括与金融机构、电商平台、保险经纪公司、航旅网站、大型企业、各类移动APP等。

此次与大疆创新合作,为农业植保机提供的一揽子保险服务,广大农户和农村创业者可将获得高保额维修、备用机快速替换、第三者责任险、分期购机等一站式保障和金融服务,这正是众安保险向农业场景延伸的一个表现。

据记者了解,气候一直是制约农业生产的主要因素,众安保险尝试通过将保险工具与天气指数对接,比如正在酝酿推出粮食种植产区的水灾指数保险等,天气指数保险在触发某种气象条件下,保险公司将根据约定条件自动进行赔付,通过这种创新形式将气象指数保险用于农业生产,为其提供风险保障。

“随着众安保险的发展,我们也不仅局限于服务于互联网生态。”众安保险CEO陈劲此前表示,而且互联网保险做的不应只是简单的保险,而要深入更多金融业务,强化与用户的关系和粘性。在很多场景里,用户其实希望获得更全面的金融服务。众安正在通过保险连接更多有信用消费需求的用户,利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创新等,让保险跳脱传统的理解,服务更宽泛的金融需求。

“除了中国大陆和韩国外,大疆农业植保机也将在日本、欧美、东南亚等国外市场陆续发售。” 大疆创新总经理助理卢达在分享会上透露,众安保险针对农业无人机的一站式保障和金融服务方案,也将随之进入国际市场。而以承保大疆MG-1农业植保机为契机,在广大农村消费金融领域,众安也将以保险产品为载体,连接更多生态圈合作伙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