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进军聊天机器人开发 收购初创企业API.ai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1 15:49:13

谷歌进军聊天机器人开发 收购初创企业API.ai

中国日报网9月21日电(涂恬)为了让人类和机器人自由对话的一天早日到来,谷歌也是够拼的。据外媒报道,谷歌公司日前收购了一家名为API.ai的初创企业,该企业拥有一个供开发者建立聊天机器人(Chatbot)的平台,收购这家公司也意味着谷歌这家科技巨头加入了Facebook等企业的阵营,搅局目前越来越火的聊天机器人开发大战。

资料显示,目前API.ai旗下拥有近6万名开发者,他们使用该公司提供的开发工具,主要致力于为包括Facebook、 Slack(群组信息平台)打造交互式App,以完善这些企业所提供的服务。

不过,谷歌方面并没有公布收购API.ai的的具体价格。

谷歌、Facebook等企业都在追捧的聊天机器人究竟是个什么概念?简单的来说,聊天机器人可以单独作为一款App,也可以作为其他软件中嵌入的功能,完成与使用者之间的交互,这种交互可以基于文本也可以基于语音,在交互完成的基础上,机器可以进一步向使用者提供信息,甚至可以执行一项任务。聊天机器人的开发目前主要基于的是人工智能技术。

与苹果、Facebook、微软以及亚马逊一样,谷歌公司也认为,人类和机器进行对话将成为未来的潮流。但尽管如此,要让电脑理解人的语言还是一项艰难的工作。人类可以理解一段对话的上下文,也可以明白有时一句话的含义并非局限于字面意思,甚至可能蕴含着与字面完全不同的意义,但对于软件来说,这种意义很难被“体会”和提炼出来。

对此,API.ai设计了一些工具,帮助开发者们打造出类似于苹果Siri的聊天机器人,这种聊天机器人能够理解人类说话的含义并进行回应,在此基础上,聊天机器人也可以与其他的平台进行融合。

“收购API.ai能帮助谷歌开发出完美的自然语言界面。”谷歌公司工程副总裁斯科特·霍夫曼(ScottHuffman)本周一在博客中表示。

聊天机器人颇受全球主流科技企业的追捧。今年4月,Facebook刚刚宣布建立一个平台,开发者们可以借助该平台,为Facebook的通讯App开发聊天机器人。去年,Facebook还收购了一个名为Wit.ai的公司,该公司致力于打造能够帮助开发者开发聊天机器人的工具。

尽管还不明确谷歌会在多大程度上将API.ai的业务融入其日常运营,但这家搜索引擎巨头目前的确非常关注所谓的“自然语言处理”领域。此外,谷歌还在不断提升电脑的相关能力,让电脑发出的声音更接近人类。谷歌旗下的著名人工智能团队DeepMind近期据说已经在该领域取得了突破。

(编辑:陈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