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消费金融创新升级,2016消费金融全国巡回峰会谢幕

来源:清科集团
2016-09-21 17:52:00

北京2016年9月21日电 /美通社/ -- 今年八月初以来,由清科集团、神州融、益博睿、阿里金融云联合主办的2016消费金融全国巡回峰会暨创新创业大赛已连续举办多场,9月20日,巡回峰会最后一站,在北京四季酒店盛大召开。本次峰围绕消费金融的中国创新与实践,把握行业风云趋势与未来走向,力邀业内知名投资机构、明星企业、行业研究人员共聚一堂,堪称一场超大规模的消费金融盛宴。

前不久,G20峰会在杭州进行得如火如荼,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成了当今金融发展的题中之意。在中国,消费金融市场进入爆发期,预计未来5年市场容量将以每年20%以上的增速扩张。消费金融无疑是未来中国互联网金融领域最大的机会之一。

会上,神州融联合创始人黄海珈代表主办方发表致辞,他认为在消费金融行业有四大行业痛点:资金、效率、大数据和 IT,神州融和消费金融生态联盟的合作伙伴,希望一起打造万亿消费场景和资金连接平台,这个平台具备风控云服务的能力,包括信贷审批这一套云端服务的全流程,类似一套银行系统,采用了益博睿自动化决策技术能力,提供给客户。在这之上通过大数据决策和机器学习,帮助消费金融场景端来发现风险洞见。

作为巡回峰会的收官之站,大会还特别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产业金融研究基地主任、支付清算研究中心主任杨涛,他认为从政策来角度来看,消费金融的风口包括:第一、从非理性到风险可控、环境可控的消费金融;第二、稳定时代的消费金融到大变革时代的消费金融;第三、从被动式消费金融到主动式的消费金融;第四、从标准化消费金融到定制化和个性化消费金融;第五、从居民个人到服务于居民家庭的消费金融;第六、从局限于信贷类的消费金融,到依托于支付清算的消费金融;第七、从固定场景的消费金融到移动场景的动态化,嵌入式场景的消费金融。

为了能够加深资本市场对消费金融实操理解,会议邀请到 IDG 资本合伙人牛奎光分享了他在消费金融领域的新发现,他认为,中国消费金融的机会主要是有三个方面:第一、保持规模的持续稳定增长。找到便宜的资金来源,利用互联网的手段去获客;第二、提高风控能力。我们把类似风控能力这一层叫 fintech 金融相关的技术公司,中文即助贷机构,帮助别人去助贷;第三、关注国内优秀的发展模式。我们有一些模式,已经开始引领世界的潮流,比如移动支付。

来自益博睿的解决方案负责人罗文强则带来了“金融服务解决方案助力中国消费金融并发力风险控制”的分享,他认为现在趋势的关键词就是场景系和细分,市场做得很细分,有的做年轻人教育,有的做房租,也有做旅行,所以说场景决定空间,场景来自于细分。像年轻人这些增长,他们的信用体系,给我们提出了很多要求,大数据征信将是未来的一个关键,未来数据的资产会成为风控的一个重要环节。

同时大会还邀请执一资本创始合伙人陈文江、经纬中国合伙人万浩基、联想控股执行董事朱拥华、清科集团执行副总裁、清科创投董事总经理袁润兵等一线投资大咖进行现场讨论,针对资本方向、产业布局等话题分享了诸多有益观点。此外,大会现场还有来自马上消费金融、读秒、微贷网、网贷天眼等数十家行业知名企业做了现场分享。

本次大会的最大亮点,莫过于消费金融创新创业大赛决赛,经过两个多月的激烈比拼,入围决赛的十家消费金融企业都使出了“洪荒之力”,在与投资人的激烈碰撞中,“房司令”、“银贷管家”、“今借到”脱颖而出,获得了多位投资人的青睐,成为了场上的焦点。

本次巡回峰会以“聚焦场景、共建生态”为主题,在北京、上海、成都、深圳四大消费金融创业高地,开展数千人次的线下巡回峰会,辐射全国消费金融创业投资生态链。在经历了两个多月的巡回论坛与大赛后,9月20日北京最终站,筹备已久的消费金融生态联盟 (CFEA) 也在峰会上举行了成立仪式。

该联盟由神州融、益博睿、清科集团、阿里金融云、马上消费金融、美团金融、百合金服、微贷网、信合汇诚、翼勋金融、有利网、即有分期、掌众金融、用钱宝、中望金服、网贷天眼等十多家机构联合发起,是开放性的消费金融技术创新与业务交流组织,以推动消费金融技术创新、跨界交流、合作共赢,实现“合规创新、共建消金生态”为目标。现已帮助多家企业实现资本对接、项目展示、人才结构优化等多项切实成效。未来,联盟还将致力于推动更多的消费金融创新创业服务,为实现互联网金融创新升级与生态结构搭建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