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张新:弘扬丝路精神 深化创新合作 共创美好明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2 14:14:38
分享

9月20日至21日,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重要部长级高层论坛之一的科技合作论坛,在位于昌吉市的特变电工总部亚欧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

张新:弘扬丝路精神 深化创新合作 共创美好明天

张新董事长发表主题演讲

蓝迪国际智库平台成员企业、特变电工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新发表了题为“共商科技合作 共建互联互通 共享丝路机遇”的主题演讲。他介绍说,特变电工是为全球能源事业、电力产业提供系统解决方案的服务商,也是中国政府指定的电力能源工程总承包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优势企业和全球大型能源装备制造企业,我们积极开展与周边国家电力能源科技合作,始终致力于将中国电力建设经验与世界分享和共享。十年来,先后为美国、俄罗斯、印度、巴西等60余个国家和地区提供高端装备,为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巴基斯坦、伊朗、沙特阿拉伯、哈萨克斯坦、赞比亚、肯尼亚、安哥拉等60个国家提供了涵盖勘测设计、工程建设、设备供货、安装调试、运行维护、培训服务等一体化解决方案。同时,我们不遗余力地推动绿色科技、智能环保、可靠高效的电源、电网、大型露天煤矿、绿色科技地产、交通建设、国际物流在全球范围的推广与应用。两年前,首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科技合作论坛在特变电工成功举办,为世界各国增进对中国的技术和文化认同开辟了新的空间,也为中国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进行产业科研交流合作、携手互利共赢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契机。两年来,依托首届论坛搭建的交流合作平台,特变电工与刚果(金)、塔吉克斯坦、巴布亚新几内亚、乍得、坦桑尼亚等国家的科技合作和合同签约超36亿美元,累计在哈萨克斯坦、孟加拉、哥伦比亚、巴基斯坦等国实现50多个签约,涉及金额超百亿美元。

张新说,科技的发展离不开合作,经济的全球化更是加速了科技创新活动的国际化进程。随着“一带一路”进程的深入推进,中国与沿线国家的能源科技创新合作也进入了黄金发展期。“弘扬丝路精神,深化创新合作,共创美好明天”是丝路沿线国家的共同愿望和共识,也是特变电工始终如一的追求和职责所在。他表示,为深化丝绸之路经济带科技创新合作,特变电工愿意与沿线国家共享先进技术和人才,愿意为沿线国家提供各类能源解决方案,愿意为沿线国家提供良好的投融资能力保障。

张新倡议,为使科技合作论坛充分发挥各国共享能源科技领域优势成果的互利合作网络、新型合作模式、多元合作平台作用,可由中国政府有关部门、与会各国有关部门和优秀企业共同设立论坛常设机构秘书处,并建立定期沟通交流机制,立足丝路沿线各国及全球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依托科技创新合作推动国际能源合作、基础设施建设、金融领域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大创新与新合作,让沿线国家共享中国发展机遇,最终实现合作共赢和共同发展。

张新:弘扬丝路精神 深化创新合作 共创美好明天

会议现场

据悉,该论坛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部主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厅、新疆国际博览事务局、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非盈利、定期、定址、开放性的国际论坛。这是这个论坛第二次在特变电工举办。来自3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230多位中外嘉宾,以“弘扬丝路精神,深化创新合作,共创美好明天”为主题,重点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及全球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就开展能源国际合作、基础设施建设、民生领域的技术交流分享、推进成果产业化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科技创新和政策对接、产业发展等深入交流研讨。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