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科技合作论坛在特变电工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2 14:14:38
分享

9月20日至21日,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重要部长级高层论坛之一的科技合作论坛,在位于昌吉市的特变电工总部亚欧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特变电工是蓝迪国际智库平台重要成员企业,蓝迪平台专家与企业家纷纷对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和高度赞赏。

来自3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230多位中外嘉宾,以“弘扬丝路精神,深化创新合作,共创美好明天”为主题,重点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及全球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就开展能源国际合作、基础设施建设、民生领域的技术交流分享、推进成果产业化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科技创新和政策对接、产业发展等深入交流研讨,取得了共商科技创新国际化,共建互利合作网络、新型合作模式和多元合作平台,共享绿色、健康、智力、和平丝绸之路发展机遇、创新成果和成功经验的重要共识和喜人成果。

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科技合作论坛在特变电工成功举办

会议现场

该论坛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部主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厅、新疆国际博览事务局、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非盈利、定期、定址、开放性的国际论坛。这是这个论坛第二次在特变电工举办。2014年,中国—亚欧博览会首届科技合作论坛走出乌鲁木齐,落户特变电工。

塔吉克斯坦总理科基尔•拉苏尔佐达、哈萨克斯坦东哈州州长丹尼尔•艾哈迈托夫、巴基斯坦参议员、国防委员会主席穆沙希德•胡赛因•赛义德等20多位副部长以上外国嘉宾和来自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蒙古国、印度尼西亚、俄罗斯、坦桑尼亚、安哥拉、苏丹、塞内加尔、冈比亚、巴布亚新几内亚、安提瓜和巴布达、尼日尔、加纳、东帝汶、马拉维、东非共同体等3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130多名政府官员、外交使节、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出席论坛。我国国家及新疆的政府部门、科研单位、著名高校、金融机构、工商组织、科技型企业及行业科技工业园区领导和代表近百人出席。论坛规模、参会人数、嘉宾级别、地域领域代表性、交流研讨议题、初步签约成果均超过上届。

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科技合作论坛在特变电工成功举办

会议现场

论坛由中国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巡视员叶冬柏主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宣布论坛开幕并致欢迎辞。塔吉克斯坦总理科基尔•拉苏尔佐达、哈萨克斯坦东哈州州长丹尼尔•艾哈迈托夫,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巡视员叶冬柏,昌吉回族自治州州长马雄成,中国进出口银行新疆分行行长郭雁军,特变电工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新先后致辞或发表主旨、主题演讲。

艾尔肯•吐尼亚孜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热烈祝贺论坛开幕。他说,本届论坛是中国——亚欧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加强与中亚及各国科技成果分享和创新合作而举办的一场高层次论坛。长期以来,新疆充分发挥与中亚国家相邻的区位优势,以全球化的视野,围绕“一带一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参与上合组织科技部长例会合作机制,加快建设“中国—中亚科技合作中心”,积极推进“上合组织科技伙伴计划”,联合共建了一批国际科技合作平台,建设了一批资源环境、新能源等境外项目,建立了双边、多边的科技展览、成果推介、人员培训等合作交流机制,新疆已经成为中国与中亚国家科技合作的基地、主渠道和窗口,正在逐步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具有重要影响力和辐射力的科技中心和创新中心。他说,“我们真诚地希望各位来宾通过本次科技合作论坛,深入交流和探讨合作的愿景,扩大合作领域,同新疆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科技交流与合作,共同谱写各方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新篇章”。

科基尔•拉苏尔佐达致辞评价中国-亚欧博览会科技合作论坛为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各国之间互利合作国际平台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他说,塔中两国一直保持着友好关系,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为我们提供了坚实的合作基础。塔中合作促进塔吉克斯坦经济、社会和民生建设,培养当地人力资源,创造工作岗位,扩大了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塔吉克斯坦实行对外开放政策,积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他说,“我们和特变电工的合作进行得非常顺利,我们一起完善了塔吉克斯坦南北电网,建设了城市供热、火电站等能源设施。我们欢迎中国企业参与塔吉克斯坦各个领域的发展事业,愿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建设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

丹尼尔•艾哈迈托夫在致辞中表示,哈中两国间的科技合作有着巨大潜力,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形成一体化进程中的重要部分。中国在相对短的时间内已成为全球科技领域的火车头。两国科研组织和企业在节能、纳米和生物技术、新材料和IT技术、通讯和运输、自然资源和环境保护领域展开的积极合作,给了“光明大道”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接轨的可能。他表示,双方毫无疑问具备扩展合作范围的所有必要条件,愿双方展开高效合作,建立稳定的合作伙伴关系,成功、顺利实现既定目标。

叶冬柏代表中国国家科技部热烈欢迎全体与会代表。他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在当今经济融合的背景下,科技合作起着引领经济合作与贸易合作的重要作用。中国国家科技部将支持在沿线各国,特别是中亚区域建设“中国—中亚科技合作中心”,有效整合中国、中亚国家的科研院所、高校、企业、开发区的科技资源,推动各方优势资源纳入“中国—中亚科技合作中心”的框架内,开展高水平的科技合作,产业升级,培训交流。以科技创新引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通过境内外中心的建设,搭建各国共享科技创新成果,推动产业化转换,培育以绿色经济,智能经济,可持续发展为核心的区域产业升级版,培育区域创新能力及新经济增长点,造福沿线各国民众。本届论坛就是充分利用上合组织多边科技合作机制,依托“中国—中亚科技合作中心”新疆平台组织的科技创新领域的交流盛会。

马雄成首先介绍了昌吉州概况,并表示,随着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加快建设,昌吉州正在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重点培育发展先进装备制造、现代煤电煤化工、有色金属冶炼、新能源、新材料等十大产业,依靠科技和人才,提高核心竞争力,当好新疆发展的排头兵。商者无域、相融共生。这届论坛为我们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加强科技交流、开拓市场、实现共赢搭建了良好的平台,他期望以此为契机,大力弘扬丝路精神,携手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郭雁军在致辞中说,作为中国机电产品、成套设备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及对外承包工程及各类境外投资的政策性融资主办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始终贯彻国家产业政策、对外经贸政策、金融政策和外交政策,重点支持“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周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中非“三网一化”等“走出去”项目,积极履行政策性银行金融服务职能。今年,中国进出口银行与特变电工签订了100亿美元的战略合作协议,为支持企业“走出去”业务发展提供坚强的后盾,帮助其更好地向世界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张新发表题为“共商科技合作 共建互联互通 共享丝路机遇”的主题演讲。他表示,两年前首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科技合作论坛在特变电工成功举办,为世界各国增进对中国的技术和文化认同开辟了新的空间,也为中国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进行产业科研交流合作、携手互利共赢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契机。两年来,依托首届论坛搭建的交流合作平台,特变电工与刚果(金)、塔吉克斯坦、巴布亚新几内亚、乍得、坦桑尼亚等国家的科技合作和合同签约超36亿美元,累计在哈萨克斯坦、孟加拉、哥伦比亚、巴基斯坦等国实现50多个签约,涉及金额超百亿美元。他表示,科技的发展离不开合作,经济的全球化更是加速了科技创新活动的国际化进程。随着“一带一路”进程的深入推进,中国与沿线国家的能源科技创新合作也进入了黄金发展期。“弘扬丝路精神,深化创新合作,共创美好明天”是丝路沿线国家的共同愿望和共识,也是特变电工始终如一的追求和职责所在。

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科技合作论坛在特变电工成功举办

会议现场

在论坛议题讨论阶段,中国、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英国、哈萨克斯坦等国代表踊跃发言,围绕共建全球能源互联网、“一带一路”创新合作发展两大主题下的“一带一路”能源电力基础设施建设中技术应用与技术创新,特别是输变电、新能源、智能电网、大型矿山建设的创新发展,“一带一路”资源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及不同地区需求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并就一带一路建设和共同关心的话题展开深入交流。其中特变电工代表就特变电工整体情况以及特高压输电技术、智能电网技术的发展与应用,输变电系统集成交钥匙、新能源系统解决方案及技术合作愿景等所做的精彩阐述,引起代表们的极大关注和兴趣。

在论坛举行的签约仪式上,中亚农业科学中心合作、哈萨克斯坦谢梅市三号热电站建设等14项中外合作项目协议签署,合作领域涉及科技、农业、矿产、能源、工业等领域,合作国家有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特变电工还分别与中国进出口银行、工商银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参会的中外嘉宾代表一致认为,作为能源科技合作领域定期、定址、开放性的国际论坛,本届论坛弘扬“团结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丝路精神,以“共商科技合作、共建互联互通、共享丝路机遇”为宗旨,围绕“弘扬丝路精神,深化创新合作,共创美好明天”主题进行深入交流研讨,更加注重系统性和整体性,在务实推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及国际间科技交流合作,政策、产业对接方面发挥了实质性的引领作用,促成了多项国际合作项目协议或意向备忘录的签署,实现了探讨中有共识,行动上相协同,机制上有保障,合作上有成果。参会代表表示,相信论坛的成功举办,必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战略和沿线国家各自发展战略对接,深化中国与各国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有力促进这一区域内更多领域更深程度更高水平的互利合作,有利于各国携手打造绿色、健康、智力、和平丝绸之路,共同迎来“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共同发展繁荣的美好明天。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