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买车:电商无限货架带来色彩配置更多选择

来源:要买车
2016-09-22 15:09:00

上海2016年9月22日电 /美通社/ -- 近60%的消费者将汽车颜色视为决定其购车意向的主要因素。对于颜控和外貌协会而言,车辆的颜色关乎颜值,在购车时,他们只选心底那一款,只为梦想色买单。然而真实情况常常是,想要的颜色配置4S店没有,想要讲究却不得不将就。为什么厂商有生产,但是店里买不到?汽车电商“要买车”却能解决这个难题,让人好奇无限,来一探究竟。

划时代的“好色”汽车

早在1920年代,通用汽车总裁斯隆就提出,汽车产品线之间必须有所区分,并符合特定消费者需求,包括在常规黑色基础上增加其他颜色,并接受消费者选择车体类型。

1927年,著名设计师Harley Earl的作品1927款LaSalle 问世。“50款车型及500种可供选择的配色和内饰方案”是1927年凯迪拉克最引以为傲的营销策略。LaSalle上市第一年售出了27,000台,在当年着实令人惊叹。

通用汽车利用消费者“好色”的需求,打破了汽车生产领域的“黑”色时代,开启“好色”之路,走上了发展的新纪元。

距离1920年代已近一个世纪,“随大流”已从消费者的词典淡出,取而代之的是“我就是我,不一样的烟火”,时尚和品位才是个性化消费的风向标,消费者注重从身份、气质、个人爱好和经济能力等各方面选择自己喜欢的商品。各大厂商也抓住消费者心理,争相打造多元化产品。然而对于颜控来说,在买车时,想要“买我所想”却没那么简单。

4S店不敢“好色”,颜控购车难

通用汽车的“好色”策略,为汽车生产商吸引个性消费者,提升市场占有率启发了灵感。消费者也乐于见到品牌推陈出新,为购车带来更多选择。然而,当梦想照进现实,置身传统的4S体系,却感觉还在那个“黑白灰”时代转悠,同一车型往往只有第一第二颜色可选,如果要买自己中意的颜色车款,除去看车、选车、比价、砍价的3至4个月,往往还要再多等2到3个月。

不禁要问,既然厂商已经生产,消费者也有需求,难道是4S店不愿备货来提升销量?还是4S店目标消费者不包括“好色”人群?

90%的传统市场需要通过建立库存来凑齐买不到的产品,成本非常高。现在大家都知道利用网络去寻找喜爱的书籍或数码产品,尤其是在实体店里买不到的东西。对于网站来说,哪怕一年只卖出一本极其罕见的书或者限量版产品给消费者,它的营销成本并不显著增长,甚至根本不影响成本。

但是4S店却做不到。汽车市场是一个典型的长尾市场,“样多量少”。中国汽车年销量约2000万辆,但在售单品超过4万个。4S店不可能库存所属品牌的所有车型,连同一车型的多种颜色都不可能一一备货。囿于选址,4S店要服务的是有一定数量的区域人群,不可能为了照顾有个性化需求的购车者,把非爆款车辆摆放在店里,时间、空间和成本都不允许。

每个4S店面积和库存空间有限,汽车客单价平均十几万,资金流转和门店成本控制纷纷掣肘,这都导致4S店在备货时为稳妥起见,只能选择满足大多数人群需求的大众化车型,同时颜色配置上最热门畅销的款式,并且对当地的购车者大力推广这些车型。所以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往往被4S体系的采购和备货机制“将就”了,按照个人喜好不留遗憾地购车,在4S体系中几乎无法实现。

要买车:特别“好色”的汽车电商

4S店是线下零售商业模式,货架空间永远有限,消费者想选与可选车款无法百分百对接,个性化购车体验更无从谈起。国内首家闭环新车电商要买车,通过互联网手段与覆盖全国的线下供应链交付体系,将有限货架变成无限货架,把几乎所有车款陈列在可无限扩展的电商虚拟货架上且可销售。

要买车2万多个单品数量主流品牌全覆盖,80%车款颜色,为“好色”消费者提供除了汽车通常的第一第二颜色以外的色彩配置更多选择。消费者面对线上无限货架,随心比选不同车型,享受透明底价, 根据喜好选择梦想色,自主选择保险、精品加装、贷款等服务组合,在系统化流程中享受网上便捷购车体验,彻底从4S店购车模式中解脱出来。

或许有人要问,十年之前以垂直媒体为属性的汽车电商“易车”和“汽车之家”,早已实现了无限货架:将所有商品展示在其网页上,但为什么没有解决“看得到,却通常买不到”的问题?原因很简单,媒体型汽车电商仅仅通过虚拟货架解决了商品的陈列,但消费者实际需要购买的时候还是需要前往4S店,还是受制于传统4S体系的采购与库存瓶颈。所以只有汽车电商虚拟货架结合线下供应链与交付体系,才能真正实现“看得到,且买得到”。

在汽车领域,Mini可谓是成功的“好色”品牌代表之一,他们发掘和满足消费者独特、个性的购车需求,用活力十足的色彩为车主的个性品位代言。要买车打出“色彩配置更多选择”的口号,推出“全色系专场”,也许这个特别“好色”的汽车电商能满足购车者追求梦想色的需求,买车不将就,不留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