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财富管理的2020战略:突破创新瓶颈

来源:《财富管理》杂志社
2016-09-22 22:20:00

-- 2016年亚太财富论坛圆满落幕

上海2016年9月22日电 /美通社/ -- 2016年9月21日,在中国银行业协会的指导下,由《财富管理》杂志主办,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协办的“亚太财富论坛暨2016年度国际私人财富管理中国风云榜颁奖典礼”在上海波特曼丽思卡尔顿酒店圆满落幕。

本次论坛聚焦“私人财富管理 2020 战略 --突破创新瓶颈”,汇聚了300 位亚太财富管理业高管及精英,旨在通过这一国际化交流平台,积极洞察新经济背景下亚太富裕人士的财富增长、行为偏好、在财富管理、传承领域的需求,同时深入探讨亚太财富管理市场未来发展之路,推动亚太财富共识以及市场的繁荣共生。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兼 《财富管理》杂志社主编殷剑峰先生为活动致开幕辞。殷剑峰从三个方面分析当前私人银行与财富管理行业的现状,一是中国经济飞速发展,财富迅速积累,为私人银行业务奠定了客户基础;二是高净值客户面临新的困境,如何实现财富传承,特别是他们创造财富中一些正确的理念、企业家精神如何传给下一代?这对私人银行提出很高的要求;三是高净值人群的海外资产配置需求大增,这也是当前私人银行业务快速发展的重要背景。

殷剑峰先生表示,私人银行业务一定要以客户为中心,传递正确的财富观,希望通过此次会议促进私人银行业务的健康发展,同时为中国经济的发展,为社会的和谐,传递一些正能量。

随后普华永道(香港)税务合伙人兼大中华区私人财富管理业务负责人John WONG,对当下亚太财富管理市场的最新变革作了详细的剖析与解读。波士顿咨询公司(BCG )全球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何大勇,分析了2016 年中国高净值人士财富特征。何大勇认为2015年是最跌宕起伏一年,经历了股市下行、利率下行、汇改和房市分化,2016年高净值人士强化了投资者风险意识,拉动了另类投资需求,掀起了境外投资热潮,激起了金融的配制。诺亚财富首席财务官庄尚源,根据诺亚财富对高净人士的调研,做了在中国经济转型换档背景下,如何为高净值客户找到更合适的投资组合工具的主题发言。

在上午的圆桌讨论中,瑞士隆奥银行董事总经理兼北亚区私人财富管理负责人David LOO,美盛环球资产管理中国及香港零售业务负责人Freeman TSANG,渣打银行(中国)财富管理部投资策略总监王昕杰,钜派投资集团联席总裁朱俊杰分别就亚太地区不同财富管理市场的最新发展趋势展开了热烈讨论。

2020年私人财富管理业新命题:如何投入少而产出多?在随后的圆桌讨论中,UBP亚太区私人银行CEOMichael BLAKE,Citi Private Bank董事总经理兼中国及台湾地区离岸市场主管Rudolf HITSCH,中国民生银行私人银行部总裁孔庆龙,BNP Paribas Wealth Management特邀嘉宾兼法国巴黎银行驻南京银行财富管理专家陶宇,磐合家族办公室联合创始人兼CEO张煌义分别就这个新命题做了精彩分享。

下午的论坛主题是“机会与方向 --让财富管理机构的产品与服务脱颖而出”。

贝恩公司全球合伙人兼大中华区金融服务业务联席主管项安达博士,首先就互联网对于私人财富管理业的三大重点影响、颠覆与启示做了主题演讲。项安达分析了中国财富管理市场的规模及内部结构基本特点,互联网对于财富管理的三大重点影响,以及颠覆和金融机构展望未来财富管理新模式的关键能力建设。

私人银行与财富管理机构未来希望引入哪些产品与服务来满足未来客户哪些方面的需求?农业银行私人银行部副总经理王水第,浦发银行私人银行部副总经理高红,北京银行私人银行部总经理助理张玉波,平安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私财业务部总经理李明瑞,新湖财富总裁梁鑫分别做了精彩分享。

下午最精彩的环节莫过于“客户经理在当今私人银行与财富管理机构中的角色定位”这一圆桌讨论。圆桌讨论的主挂人是展恒理财联合创始人兼副总经理吕艳梅,参与讨论的嘉宾包括交通银行私人银行部总裁李朝辉,招商银行私人银行部总经理王菁,平安银行私人银行总裁林曼云,上海银行私人银行部总经理刘志坚,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王芳家族办公室团队顾问古致平博士。几位私人银行机构的大佬和古博士对客户经理在机构中到底应该扮演哪种角色、客户经理在处理客户关系过程中的核心理念在当下环境下哪个最适用以及机构考量客户经理能力高低的指标哪项最重要等话题做了非常精彩和深入的探讨。

随后的就“私人银行与财富管理机构的服务定价体系”展开了圆桌讨论,参与嘉宾包括利得金融CEO李兴春,兴业银行私人银行部总经理薛瑞锋,国泰世华银行总行财富管理部总经理林雄辉,德裕世家创始人兼董事长张咏。

论证最后一个环节,依旧是精彩的圆桌讨论,主题为“私人财富管理业的非金融服务体系建设与增值服务体系创新”。面对当下多样化个性化的客户需求,私人财富管理业到底应该如何创新并实践增值服务?客户子女作为特殊客户群体,财富管理机构须如何服务他们并维系关系?围绕着这两个问题,在奥思礼礼宾中国区首席执行官陈楷植的主持下,中信银行财富管理私人银行部总经理康静,南京银行个人业务部总经理陈晓辉,包商银行私人银行部总经理邱思甥,上海亿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创始人方健华分别做了精彩演讲。

亚太财富论坛暨2016年度国际私人财富管理中国风云榜颁奖在上海波特曼丽思卡尔顿酒店顺利召开

除了白天的论坛以外,此次大会还安排了“2016 年度国际私人财富管理中国风云榜 -- 金臻奖”的颁奖晚宴。金臻奖的评选活动,自今年3月启动以来,陆续收到各类参选机构、个人申报材料近万件,参与单位包括国内外著名家族办公室、私人银行、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信托、保险、法律、移民、留学教育等各类服务于中国高净值人群的机构。该活动已遍及全国30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规模宏大,影响深远,各参选单位及个人提交的材料价值和所展现的业务成就也得到了行业协会领导及业界专家们的一致肯定和认可。此次活动获奖单位及个人的材料将成为财富管理行业监管单位考察、评定行业机构创新进展和广大从业者执业成果的重要途径和参考标准。

“亚太财富论坛暨2016年度国际私人财富管理中国风云榜”的评奖工作充分体现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全部申报材料一律对由《财富管理》杂志编委会领导、波士顿咨询公司、贝恩公司组成的专家评审团公开,评选方式采取专家评分+网络投票相结合的模式,其中网络评选结果将以权重40%计入到最终评选,综合专家评分占总权重的60%。最终结合同期展开的网络票选数和各个评委给出的单项得分,按权重统计获得本年度国际私人财富管理中国风云榜最终获奖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