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对进口糖进行保障措施立案调查

作者:常佳瑞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9-23 15:50:16
分享

9月22日,商务部发布公告,对进口食糖进行保障措施立案调查。调查期为2011年1月1日至2016年3月31日。如果调查结果成立,商务部将做出相应裁定,进口糖或将面临关税提升和进口数量受限的局面,国内糖企有望从中受益,赢得更大的市场空间。

进口食糖大幅增长

公告表示,商务部于7月27日收到广西糖业协会代表国内食糖产业正式提交的申请书,请求对进口食糖进行保障措施调查。

申请书显示,进口食糖进入中国市场数量在2011年至2016年急剧增长,2016年1季度比2011年1季度增长663.15%。食糖进口数量在2011年至2015年的增长幅度显著高于中国食糖需求量的增长幅度;进口食糖所占中国市场份额2011年、2012年、2013年、2014年、2015年和2016年1季度分别为21.23%、26.69%、30.42%、23.16%、32.09%和15.23%。

对此,申请书主张,食糖进口数量的急剧增长对国内产业造成冲击,生产经营指标恶化,国内产业受到严重损害,且食糖进口数量的增加与中国国内产业受到的严重损害之间存在因果关系。申请人称,只有对进口食糖征收155.9%的进口关税才能保证进口食糖与国内食糖的正常竞争条件。鉴于目前配额内进口食糖的关税为15%,配额外进口食糖的关税为50%,申请对进口食糖实施临时保障措施,配额内食糖进口关税提高140.9%,配额外食糖进口关税提高105.9%。

商务部表示,自本公告发布之日起,将对进口食糖发起保障措施调查,本次调查确定的调查期为2011年1月1日至2016年3月31日。根据公告,商务部将于6个月内结束调查。

资料显示,保障措施是一种世贸协定所允许的、通过使用世贸协定一般所禁止的贸易保护手段对某类符合法定限制条件的进口产品所实施的贸易限制、管制、抵制或者中止提供优惠的措施。保障措施可以采取提高关税、数量限制等形式。

糖业公司或受益

业内人士表示,若此项保障措施被商务部裁定通过,将给国内糖企的销售腾出更多市场空间。有相关人士表示,如果进口食糖成本大幅提升,将对加工企业和下游企业形成成本压力。

同时,上述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中国原料成本高,制糖成本高,国内外食糖价差不断扩大。今年以来,受主要产糖国减产预期影响,国际糖价快速上涨,国内糖业面临的价格形势更加复杂。上周国际原糖价格涨至22.4美分/磅,为4年来的最高价格,创本轮反弹以来的新高。上周,南宁白砂糖现货价6020元/吨,环比增长1.18%。

在国际糖价和国内糖价双双上涨的背景下,糖企近期动作频繁。南宁糖业、中粮屯河等上市公司加快行业方面的布局。9月12日,南宁糖业发布公告称,公司参与投资的产业并购基金下属公司拟以总价16.8亿元,收购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英联食品旗下拥有的4家公司,产能提升约80万吨。

9月20日,中粮屯河公告称,拟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7.33亿元,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拟用于甘蔗糖技术升级改造及配套优质高产高糖糖料蔗基地建设项目、甜菜糖技术升级改造项目以及补充营运资金。中粮屯河表示,通过此次定增将进一步加大对广西和新疆等地糖业项目建设的投入,提高公司食糖产量和质量。实习记者常佳瑞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