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发布2016《移动出行与司机就业报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6 09:46:08

作为共享经济理念的最大实践者,网约车推动了共享经济在中国的发展,已经成为老百姓出行的重要选择,这背后离不开1500万司机的努力。

网约车司机是共享精神的榜样,美好出行的实践者。作为这个时代最有意义、最值得被赞扬的人群之一,他们到底是什么样的一群人?9月22日,滴滴出行"星耀平凡之路"2016滴滴出行十大司机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同时公布了2016《移动出行与司机就业报告》。

《报告》显示,今天的滴滴平台已经有超过1500万司机,覆盖了专快车、出租车、顺风车、代驾等多条业务线。在这些司机中,拥有家庭和孩子的70、80后男性成为主力军,他们用自己辛勤的劳动获得了更高的收入和更体面的生活。

移动出行成为新型"就业蓄水池"

移动互联网在过去几年间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作为新经济的典型代表,以滴滴为代表的移动出行行业,也在此轮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滴滴出行发布的《移动出行与司机就业报告》显示,截止目前滴滴平台上已经有超过1500万的司机,覆盖了专快车、出租车、顺风车、代驾等多条业务线。数据显示,在减缓交通压力和增加就业方面,滴滴已经成为拉动产业升级的新引擎。

滴滴政策研究院院长张贝表示,移动出行的新经济模式发挥了就业蓄水池和社会稳定器的作用,展现出"进入门槛低"、"灵活性高"和"收入有保障"三个就业特征。

报告显示,滴滴平台上的司机以拥有家庭和孩子的70、80后男性为主,他们是社会的中坚力量和家庭的中流砥柱。以专快车为例,"80后"成为司机主力军,占比达到46%,"70后"占比达到32%,在滴滴平台上获得经济收入成为很多年轻人的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灵活就业"的特性也吸引了大量女性参与到推动共享经济的浪潮中。数据显示,超过186万女性群体工作在滴滴平台上。

利用闲暇时间"顺路接单、闲时接单",赚外快补贴家用成为司机就业的最主要目的,超过3成司机因此加入了网约车行业。此外,有超过2成的司机认为"专职做司机更轻松",9%的司机认为在滴滴平台上接单能够"多认识朋友",出于移动出行的社交属性加入了这个行业。

滴滴发布2016《移动出行与司机就业报告》

获得"滴滴出行坚韧力量"单项奖的肖春梅就是女性就业和灵活就业的典型。自2014年丈夫去世后她独立抚养两个孩子和四个老人,其后经历生意失败耗尽家产,倍感生活压力。一年多前,她尝试租车做滴滴司机,每天早上5点出车,下午6点回家做饭,辅导孩子功课。

"赚的钱能养家,还交了不少的朋友。"肖春梅表示,有一次一个女乘客在机场带了个小孩儿,下车后抱孩子不好拿行李,她提着沉重的行李箱跟着这位母亲爬了5楼。乘客感谢她,但她觉得这是自己的职业标准。肖春梅通过滴滴司机这个职业重新找到生活的信心,还经常鼓励身边的人要积极乐观。

用专业提升出行效率

在滴滴平台上,有司机利用闲暇时间兼职工作,赚取外快补贴家用,也有司机处于失业状态,专职在滴滴平台工作,大量下岗再就业工人、失业人员和转业退伍军人通过辛勤劳动获得了收入。

数据显示,78%的司机在加入滴滴平台后收入显著增长。多数司机利用闲暇时间兼职,且多服务于上下班通勤高峰期,极大地环节了特大城市、大城市高峰时段打车难得问题。

滴滴发布2016《移动出行与司机就业报告》

他们用每一次的出行服务,改善了3亿人的出行状况,为每位乘客提供了安全的出行服务。他们深刻改变了城市交通,提高了资源利用效率,为社会发展、行业变革做出了巨大贡献。

数据显示,滴滴平台上司机多数为高中及以上学历。因为以"自由职业"为主,这个行业吸纳了很多因传统行业调整或者因生意不景气而转移过来的人群。在广州、上海、杭州等地,专快车司机拥有本省籍贯的比例都超过6城,本地户籍的身份使他们更熟悉路况,能为乘客带来更高品质更有效率的出行服务。

滴滴发布2016《移动出行与司机就业报告》

滴滴出行第一届十大司机池小涛加入滴滴这个大家庭之前曾今经商,这使他懂得经营之道,颇有头脑和眼光的他在网约车发展初期,凭借自己对市场的认识,毅然投身滴滴车主队伍。

加入滴滴两年的他是广州第一批专快车司机,从做第一单开始,就用心做好服务:"不管是对什么样的乘客,都做到微笑问候,按照滴滴对司机的规范标准去服务每一个乘客。"

他每天在线时长都是12个小时以上,多的时候每天在线14-15个小时。指派完成率都是90%,服务星级维持在4.9以上,全年无休,风雨无阻。池小涛的流水位列广州前茅,两年多以来流水总额达到了460000。作为一名滴滴快车司机,他十分喜欢这份职业:"因为它弹性、自由,能让我在工作中接触各种各样的朋友,也能在服务中享受生活的乐趣。"

在滴滴的平台上,像池小涛这样以专业服务为导向的司机不在少数。滴滴平台上的司机多数拥有3年以及以上驾龄,近4成拥有10年以上驾龄,他们为乘客提供了安全可靠的服务,92.5%的司机得到4.5星以上的评价,评价的关键词包括"人好"、"技术高超"、"车内干净"为主。以北京为例,多数专快车司机能在6分钟内接到乘客。

作为一个新兴业态,网约车极大限度地满足了城市居民的出行需求,有效缓解了特大城市上下班高峰时期打车难的问题。这其中离不开每一位司机的努力。从今年8月初开始,滴滴出行联合全国23个地区媒体一起,从千万万看似平凡、实则不凡的英雄中选拔出滴滴出行第一届十大司机。滴滴出行为此次十大司机评选活动准备了总价值超过百万元的现金及诸多额外的实物大奖,最终获奖的全国十大司机将至少获得1万元的现金奖励。

未来,滴滴还将创造更多的机会加深司乘之间的了解。在接下来的"滴滴出行"成长的道路上,还将继续看到各位司机辛勤拼搏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