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顿科学从心出发,助力世界心脏日先心儿童回娘家

来源:波士顿科学
2016-09-26 12:42:00

-专家呼吁手术成功≠一劳永逸 先心病术后随访意识亟待提升

上海2016年9月26日电 /美通社/ -- 在2016年 “世界心脏日” 来临之际,由波士顿科学(Boston Scientific)携手世界健康基金会、上海市儿童基金会、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共同举办的“从心出发 -- 先心儿童回娘家”大型义诊暨患教活动在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进行。该活动旨在进一步普及先天性心脏病(以下简称“先心病”)术后随访的重大意义,给予患儿及家庭更深入的健康管理指导与人文关怀,进而帮助他们树立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

今天,五十个来自全国各地贫困家庭的先心病患儿在沪接受义诊,原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院长、现任上海市小儿先天性心脏病研究所所长刘锦纷教授更就先心病术后随访等重点话题与患儿家长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亲切交流。“目前在中国,先心病位居出生缺陷的首位,每一千人就有6至9个人发病,且我国每年新增先心病患儿超过12万例。” 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上海市儿童基金会理事长杨定华女士强调:“此次义诊向许多经济困难、病情复杂、术后随访意识淡薄的先心病儿童及家庭送去了一场及时雨。”

“孩子是每个家庭的希望,先心病给患儿和家属乃至全社会都带来了不容忽视的巨大痛苦和沉重负担。” 波士顿科学副总裁兼北亚区总经理王欣先生表示,“作为一家国际领先的医疗科技公司, 波士顿科学始终秉承关爱之心,利用专业的知识、人力和财务资源,积极开展此类社会公益项目,为弱势群体提供健康关爱和教育机会,为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做出不懈努力。”

勿忘 安,术后随访至关重要

在今天的义诊活动现场,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的专家们不仅对先心病患儿进行了细致入微的复查,更在义诊后的康复论坛上,针对先心病术后随访意识淡薄的现状,向先心患儿的家长们开展了深入浅出的疾病科普,传递科学的健康管理理念。

“在每年3500余例先心病手术中,小于一岁婴儿和复杂先心病各占50%以上,治疗成功率近98%。我们可以负责地说,先心病再也不是不治之症,只要选准时机,几乎所有的先心病患儿都可以治疗。”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心脏中心主任张海波教授在活动中强调,“先心病外科治疗和其他的疾病不一样,手术并非治疗的终点。只有长期、规范的术后随访才能对手术效果进行科学的评估,同时,对出现的一些异常情况进行及早发现、及早干预,避免悲剧的发生。”

出发,以爱为名燃生命之火

本次世界心脏日活动不仅为贫困患儿提供了免费的体检和专家义诊,还通过康复患儿心路历程分享、“守护甜心”患儿探访、企业捐赠等一系列丰富多样的关爱形式和内容,进一步凸显了活动从“心”出发的深远寓意。

19岁的康复患儿代表,来自张家港的贾奕聪在现场分享了患病及康复以来的温情点滴。“从住院治疗到术后恢复,谢谢一路走来,像家人一样帮助我,鼓励我的哥哥姐姐们,让我重燃对生活的希望!” 贾奕聪说道,“希望更多像我一样患有先心病的弟弟妹妹们也能树立信心,积极治疗,健康快乐的成长。”

当天下午,上海市妇联副主席、上海市儿童基金会秘书长刘琪女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党委书记江帆女士与波士顿科学副总裁兼北亚区总经理王欣先生共同前往病房慰问了即将接受手术的患儿及家长并捐赠了爱心手绘本。“在诊疗水平不断提升的同时,针对先心患儿及其家庭的人文关怀更需要社会各界共同的努力。”王欣先生动情地说道,“我们希望能以亲切温暖的方式走近他们、感受他们、鼓励他们,治愈更多不安与恐惧的心。此次对‘从心出发 -- 先心儿童回娘家’项目的大力支持,也充分体现了波士顿科学对中国患者的健康承诺。”

波动 生,成就企业公民典范

作为波士顿科学品牌公益项目“波动心生”的特别延伸,本次“从心出发 -- 先心儿童回娘家”活动让“波动心生”跳脱课堂,走进医院,来到真正需要帮助的患儿与家长身边。“波动心生”项目是波士顿科学公司与国际青年成就中国部于今年年初达成合作并正式启动的生命科学教育科普项目。旨在激发并满足青少年对生命科学知识和实践技能的需求与渴望,并引导和教育学生珍惜生命、热爱生命的正确价值观。

“自1997年进入中国以来,波士顿科学始终不遗余力地在科学教育、健康关爱及社会援助等方面积极开展和参与各类公益实践活动。‘波动心生’项目正是我们致力于成为优秀企业公民的又一次明证。”王欣先生强调,“未来,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从‘心’出发,持续回馈社会,践行成为优秀企业公民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