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全球化企业发展中国论坛 这些大咖都说了什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6 16:59:48

9月23-24日,由宁波市政府和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2016全球化企业发展中国论坛"在宁波盛大举行,本次论坛是一场影响全球化企业未来发展的盛会。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席、原外经贸部副部长、原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等各界精英及机构代表出席了本届论坛,就G20后跨国公司来华投资将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中国企业如何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和制度创新、如何提升公司内部能力、传统企业如何应对快速变化的新趋势和新格局、企业走向全球的变革性影响、如何加强国际经贸合作与人才竞争等议题进行思想激荡。

我们来看看会上大咖们都说了什么:

唐一军:人才引进决定未来发展的制高点和致胜权

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代市长唐一军在开幕式上表示,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与产业革命蓄势待发,人才引进上胜任一筹,谁就能抢占未来发展的制高点和致胜权,特别是面对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城市竞争,宁波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渴求人才,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光纳天下英才。我们将牢固树立抓人才就是抓发展,强人才就是强实力的理念,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建设人才强市作为第一工程,采取特殊的政策,营造特殊的环境,努力使能波成为人才向往之地,人才辈出之地,人才价值实现之地。

崔明谟:创新已经成为吸引外商投资的驱动力

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会长崔明谟在会上谈到,根据商务部的统计,今年1到8月,我国境内的投资者对世界160个国家和地区的6千多家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投资额同比增长了53.3%,一带一路建设开局良好,进度和成果都超出了预期,长江经济带沿线城市投资活跃。同时我国吸引外资总体规模稳中有进,今年1到8月,实际利用外资金额为858.8亿美元,同比增长了4.5%,从行业的分布来看,高技术服务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吸收外资增长显著,其中高技术服务业利用外资同比增长了98.2%,明显高于服务业同比增长的10%,创新已经成为吸引外商投资的驱动力。宁波近几年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核心,引导加速转型,为国内外的企业开启了一个全新的合作前景。

2016全球化企业发展中国论坛 这些大咖都说了什么?

龙永图:拥有资源很重要,整合资源更重要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席、原外经贸部副部长、原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说,当今的世界,虽然拥有资源是很重要的,但是整合资源更加重要。不仅仅是要整合科技的人才,还要整合国际贸易的人才、管理的人才,各种专业的人才,把我们科技人才的智慧、知识转化成我们企业的竞争能力,转化成我们国家的竞争能力。

对于国际化人才,龙永图有这样的看法,第一,国际化的人才必须要有开阔的国际视野和博大的胸怀。国际视野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没有国际视野的企业是做不成大事的,一个没有博大胸怀的企业是不可能实现真正的双赢和共赢的目标的。第二,国际化的人才一定要遵守国际规则。特别是现在中国随着影响力的强大,要参与国际规则的制订。全球化的企业、全球化的人才不仅仅遵守规则,而且参与国际规则的制订,使得国际规则更好地为世界和中国的发展作出贡献。第三,严格遵守国际标准,按国际标准办事。一定要按照国际标准来从事我们的企业管理、产品的控制。

王辉耀:中国企业是全球化最坚定的捍卫者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任、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王辉耀在会上表示,全球企业的发展,全球资源的配置,投资、贸易等全球化的手段,全球化增长的速度,都是前所未有的。中国在这个全球化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现在也有逆全球化的潮流,全球化可以说遇到了很多曲折和动力。中国的企业是全球化最坚定的捍卫者,推动者或积极的参与者。在这个值得关注的时刻,我们要探讨全球化企业在中国的发展具有什么样的意义,如何推动中国积极参与下一轮的全球化进程。在G20后打造命运共同体是我们面临的新一轮挑战。我们希望未来在整个亚太贸易圈内能有一个新的体系,是中美或者加上其他国家共同书写的规则,而不是你写你的,我写我的,是共有的全球化、共赢的全球化。

苗绿:中国经济发展须更多关注最基本产业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秘书长苗绿说,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和全球化企业走到中国,是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过程。我们这场的主题是新常态下企业内部的驱动力,在世界大市场中谋转型发展、促产业融合,所以也是一个全球化的主题。有一个新常态的定义非常好:三个"生"是真正的新常态经济,生产、生活、生态。如果把一个产品或者企业,通过它的升级和改造,真正在创新上达到这三个"生"结合起来,我觉得是新常态下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一步。中国经济怎么转型,企业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其中创新、人才、技术、合作都是非常重要的动力。跨国公司很大程度上服务于制造业,服务于基本经济。未来在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必须更多地关注最基本的产业,不管是作为第一产业的农业,还是作为第二产业的制造业,这些是未来发展的根基。

Alejandro Salas:基础建设互联互通是非常积极的精神

墨西哥合众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商务参赞Alejandro Salas表示,大约从20年前开始墨西哥就已走向了全球化。那个时候墨西哥的经济还非常闭塞,也难以理解全球化的必要性。但墨西哥越来越多地通过国际化的合作意识到了它的重要性。目前为止墨西哥和中国都取得了很大进展。中国的制造业和汽车行业在全球化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预计到2020年中国企业在墨西哥市场的车辆总量会达到500万辆。还有一个例子,在墨西哥北部的一个城市,当时听说有中国的投资者来,当地人很害怕,但之后我们发现当地的态度已完全发生了变化。通过交流,我们希望能够为双方进行投资项目的接洽,比如有更多的中国人去墨西哥投资,墨西哥企业也更好地融入中国经济并从中获益。G20谈到的基础建设的互联互通是一种非常积极的精神。教育方面留学生的交流融合能够帮我们更好地培养人力资源。这些是一个思维方式的转变。

何伟文:全球化需要有正确的上层建筑去推动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副主任,前驻旧金山、纽约总领馆经济商务参赞何伟文说,近两三年来世界贸易发展速度放慢,作为一个命运共同体,在这个情况下,我们需要深思如何推进全球化,采取什么样的全球战略来实现合作共赢。全球化是一个经济规律,不可改变。逆全球化最大的问题不是全球化经济规律的本身,而是上层建筑那一部分,如英国脱欧,特朗普的竞选言论,和法国、意大利等国的排外声音。上层建筑可以削弱、阻碍、暂时扭曲全球化,但是改变不了全球化。同时,全球化也需要有正确的上层建筑去推动,这次G20峰会的举办就非常好。经济全球化后国家之间不会变成一样,差异是绝对的,我们要有一个能够包容的全球化,对大家都有好处的全球化。

王志乐:高水平的对外开放要承担社会责任、全球责任、诚信义务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王志乐在会上针对推进新一轮高水平的对外开放讲了三个建议。第一是转变观念,要适应中国对外投资发展的新趋势,必须完成从投资输入国到投资输出国的思维转变。第二,要注重创新理论,打造源于中国的全球公司。第三个,要强化合规,提升企业的软竞争力。只有理论创新、观念转变以及强化合规,才有可能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取得成功。中国作为一个新兴投资国,中国公司在投资时不光是要想怎么赚钱,还要承担社会责任、全球责任、诚信义务。但是国内企业在这方面的意识并不深,这可能是在理解方面有问题。现在的企业"走出去"过程中面临的风险,不仅仅是传统的商业风险,而且面临越来越多的是诸如地缘政治风险这样的非传统非商业风险。关于"具体怎么做"这个问题,希望大家一起来推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