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全球化企业发展中国论坛在宁波隆重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6 16:59:48

2016全球化企业发展中国论坛在宁波隆重举行

9月23-24日,"2016全球化企业发展中国论坛"在宁波盛大举行。本届论坛是G20杭州峰会后首届关注投资中国和全球化企业发展的论坛,以"世界大市场--谋转型发展促产业融合"为主题,由宁波市人民政府、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共同主办,500多位来自国际国内的知名企业家和跨国公司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

刚刚落下帷幕的G20杭州峰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探索解决当前世界经济面临挑战与问题的共同方案的同时,为转型升级中的中国企业提供了跨越前行的动力,更为全球企业华投资带来了新的机遇。峰会核准的《二十国集团全球投资指导原则》是全球首个多边投资规则框架,填补了国际投资领域的空白,有助于营造开放、透明和有利的全球投资政策环境。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对外投资国,也是吸引外资的第二大目的地,随着中国对外投资范围与广度的扩大化与多元化,中国公司日益确立了全球投资者这一身份。在形成全球产业布局的同时,全球化企业更多地认识到把握当下时机投资中国的重要性以及随之将带来的挑战。

2013年,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并逐步付诸实施,对于推动中国企业开展新一轮投资意义重大。今年,"国际产能合作"被首度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这既是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的重大举措,也是推动我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增强国际竞争优势的重要内容。

宁波是世界最繁忙的港口城市之一,连续十年被《福布斯》评为"中国最佳商业城市",是长江三角洲南部最具活力的商业中心。宁波在新丝绸之路占据独特的区位优势,将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方兴未艾而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同时,宁波从快速增长发展模式向智能增长发展模式的转变也为国内外企业开启了一个全新的业务前景。

基于此,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在G20杭州峰会后第一时间携手宁波市政府,在"海上丝绸之路"东方始发港--宁波举办2016全球化企业发展中国论坛,汇聚来自国内外知名的专家、学者、政要、商业领袖、跨国公司和各界精英,聚焦中国企业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的新进展,就G20之后如何为全球化企业投资中国投资浙江创造更好的投资环境,促进投资便利化;如何打造良性的商业秩序;如何让具有竞争力的公司发挥推动产业升级的主导作用等进行深入研讨和交流。

本次论坛是一场影响全球化企业未来发展的盛会。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席、原外经贸部副部长、原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国务院参事(CCG)王辉耀、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学术专家委员会主任、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公使衔参赞、美国中国总商会前秘书长黄学琪,中组部人才局原副巡视员胡建华,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秘书长苗绿博士,信中利资本集团董事长汪潮涌,杉杉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郑永刚,方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中国美国商会前主席James McGregor,斯里兰卡驻华大使Karunasena Kodituwakku,西班牙驻上海总领事馆经济商务领事Alfonso Noriega G?MEZ等各界精英及机构代表出席了本届论坛,就G20后跨国公司来华投资将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中国企业如何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和制度创新、如何提升公司内部能力、传统企业如何应对快速变化的新趋势和新格局、企业走向全球的变革性影响、如何加强国际经贸合作与人才竞争等议题进行思想激荡。

数百位嘉宾共商中国企业全球化创新发展之路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席、原外经贸部副部长、原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会长崔名谟,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任、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国务院参事王辉耀,宁波市相关领导等嘉宾出席了论坛开幕式,龙永图发表了主旨演讲。开幕式后,举行了2016中国浙江·宁波人才科技周签约授牌仪式。

中国企业走出去是实现经济结构调整和再平衡,创造高附加值发展模式的一个重要助力。当前,民营企业已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主要力量。中国企业在全球化的过程中如何提高应对挑战、解决问题的能力,并充分利用这一战略优势来增强其国内竞争力值得深思。面对外国企业和投资者对未来在中国的投资持越来越谨慎的态度,如何继续吸引外国投资和技术也是我们需要进一步研究的问题。

围绕"打破边界--全球化进程的动力"、"全球企业的产业合作与升级"的主题,论坛期间举办了两场全体大会,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任、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国务院参事王辉耀,Smadja& Smadja战略咨询公司董事长Claude Smadja,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学术专家委员会主任、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墨西哥合众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商务参赞Alejandro Salas,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刘经纶,美国德杰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陶景洲,信中利资本集团董事长汪潮涌,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王志乐,美国埃默里大学媒体和国际事务教授HolliA.Semetko,安可咨询公司亚太区董事长、中国美国商会前主席James McGregor,英中贸易协会中国区执行总监Kirk Wilson,中国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兼CEO Robert A. Theleen,莱克斯诺中国CEOTonyTala,罗兰贝格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全球高级合伙人刘文波,旧金山大学商学院国际工商管理终身教授、中国企业管理研究所所长杨小华等与会嘉宾共同出席,充分探讨了中国企业全球化发展之路,为全球企业的产业合作升级贡献智慧。

此外,围绕"工业互联网与中国智造"、"全球背景下的金融改革与治理"、"资本、科技创新与新消费时代的企业战略"、"互联网+创造共享价值"等议题,会议期间还举办了四场平行论坛,邀请原商务部美大司司长、原驻美国商务公使何宁,深圳云天励飞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陈宁,软通动力集团高级副总裁、首席技术官方发和,世界华商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市政府顾问康荣平,欧盟H2020计划OASC智慧城市项目中国区首席代表、欧洲-中国企业家联合会执行主席路东,Covington & Burling LLP合伙人冉瑞雪,《第一财经日报》副总编辑杨燕青,诺丁汉大学商学院(中国)中国经济政策项目主管Michele Geraci,万全资本有限公司投资总监Nitin Dialdas,中国首创创始人、董事长Peter Fuhrman,商务部研究院前院长霍建国,森浦资讯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芮祥麟,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普华永道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中国金融业管理咨询主管合伙人张立钧,摩根大通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副主任柯银斌,易金卡网络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Alan Cole-Ford,RTG咨询集团合伙人兼首席执行官Angelito Tan,曼戈拓展部东亚区高级总监刘禹彤,宽资本创始人及董事长关新,杭州林东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兼董事长林东,北京茂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肖志岳,东和昌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周华龙,中国日报亚太分社资深顾问温华,商银信支付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林耀,价值中国网CEO、创融国际资本公司董事总经理林永青,中外建城市建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成华合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焦涌,我爱卡/信用宝创始人兼CEO涂志云等嘉宾深入讨论。

全球化企业发展:新起点、新动能

论坛开幕前一天,以"中外CEO多边对话--融合与共赢"、"新常态下企业内部驱动力"为主题的圆桌会议先行启动。全球化是世界经济的主题,中国既是这一主题的受益者,也是推动者。中国在加强和世界经济联系的同时,需要重新了解自身经济的演进。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传统产业虽仍占据重要地位,但其影响力正在下降,而服务业、家庭消费、智能城市体等产业的发展及创新,将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圆桌会上,CCG副主任,前驻旧金山、纽约总领馆经济商务参赞何伟文,劳瑞德国际教育集团中国业务副总裁李思彦,塔塔集团中国区总经理李符然,罗兰贝格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全球高级合伙人刘文波,威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研发中心总经理任道远,正大集团正大企业总经理滕维方,天合光能有限公司副总裁杨晓忠,Linkedln(领英)中国区副总裁于志伟,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秘书长苗绿,西班牙驻上海总领事馆经济商务领事Alfonso Noriega Gómez,美国杜克大学副校长Denis Simon,方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亚洲金融风险智库首席经济学家秦逸飞,宁波均胜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剑峰,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力军,普华永道中国/香港首席经济学家张鉴钧,美亚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郑艺等嘉宾围绕中国的跨国公司应该如何调整,以更好地应对不断变化的海内外经济环境;哪种合作方式最有利于跨国公司进行新技术研发,拓展巩固国内外市场;创造新的企业文化和思维模式、调整管理结构等方面还需要做出哪些努力,为适应新的增长方式,公司应如何转移业务、优化管理结构;与国有企业共同推进新时期经济增长的过程中,民营企业应扮演何种角色;新常态下,企业希望政府在相关法律法规、人力资源建设等方面做何种调整或完善来保证其参与经济建设的积极性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此外,论坛闭幕后,主办方还安排了与会嘉宾赴杭州湾新区、上汽大众宁波基地、方太集团公司、杭州湾湿地、宁坡国际海洋生态科技城、万年基业游艇港、吉利汽车春晓基地、宁波港口博物馆等地进行企业参访及项目考察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