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BI(挪威)MBA项目二十年:中西理念合璧培育一流商业精英

来源:复旦-BI(挪威)MBA项目
2016-09-26 17:14:00

上海2016年9月26日电 /美通社/ -- 在中国大力发展MBA教育的今天,如何将MBA的教育落实在实际的行动中,而不是在口号上,真正培养与提升职业经理人的素质与竞争力?复旦-BI(挪威)MBA项目的成功,可能可以给到人们一些启示。

2016年,复旦大学-BI挪威商学院合作MBA项目迎来成立二十周年。作为首批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复旦-BI(挪威)MBA项目已经为工商业界培养了二千多名既具有国际化竞争力又深谙中国国情的经理人。2015年,复旦-BI(挪威)MBA项目在英国《金融时报》全球EMBA项目排名中位列第48位,在职 MBA 项目中排名全球第六,其中“职业发展”一项位列在职MBA项目全球第四。

为何一个MBA项目能够在众多MBA项目中脱颖而出,成为众多职场人士选择的对象和为之奋斗、希望能够被录取的目标,当然有其自身的魅力与成功的因素。

一个优秀的MBA项目是怎样炼成的

MBA在中国的发展可追溯到1991年国家教委在9所高校开展试点工作,至今有25个年头。而作为中外合作办学被表彰的典范,复旦-BI(挪威)MBA项目也已经走过20年的丰硕历程。先进的教学理念,扎实的教学队伍,国际化的教学氛围,让复旦-BI(挪威)MBA项目成为众多职业经理人进修的第一选择。作为第一批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在复旦-BI(挪威)MBA项目这个国际化职业经理人的提升平台上,汇集了来自世界上31个国家/地区超过2300位学生和校友,90%来自跨国企业,多数属于世界五百强。在二十年的历程中,国际化始终是复旦-BI(挪威)MBA项目前进的重要驱动力。

相关数据表明,随着MBA项目在中国的逐渐成熟和日趋发展,地域限制正在被快速打破。学生喜欢在不同城市间穿梭,逐渐习惯和不同地域的同学进行沟通。复旦-BI(挪威)MBA项目授课的教授国籍有七国之多;特别是近五年来和挪威商学院EMBA项目学生共同参加的三门海外选修课,得到学生很高的评价,大大开拓了学生的国际化视野。丰富多彩的海外选修课,加之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的海外交换项目更是为学生提供了国际融合的视野。

合作与共赢,享受资源的互相调用与共享,也是目前受欢迎的MBA项目所特别强调的,这也是世界上优秀MBA项目的一大趋势。复旦-BI(挪威)MBA项目特别强调小组合作,注重学生的经验分享,并能有效调动同学们的背景与相关资源,精准搭配,在同学之间取得协作发展的效果,产生1+1>2的效应。项目的学生普遍来自国际性企业或外向型的大型中国企业,视野清晰,平台广阔,他们清楚地了解自己的职业发展目标和参与项目学习的目的,课堂上学习气氛浓厚,在充分的交流中分享各自的工作经验,切切实实学到自己需要补充的知识,将人脉资源和学习资源都调动到最大化。

无论一个MBA项目内容多么充实,授课教师多么优秀,毕业后学生的满意度是硬指标。为加强和毕业生以及企业的联系,复旦-BI(挪威)MBA项目每年组织项目和校友年会及校友沙龙或论坛活动、行业俱乐部交流、慈善和公益活动等,为校友和学生提供相互交流的平台。项目组织的学生和校友活动在巩固之前的工作成效的基础上,伴以创新的改变,使学生们能够在就学时就对自己的未来有所规划,有所准备。

如何调动资源,打造MBA项目的特色优势

国际化是MBA项目的“重头戏”之一,但中国的高校也意识到,跟随中国政治和经济大势,能够把中国案例、中国know-how加进课程的项目将会越来越受到追捧。从全球各大商学院和中国相关院校合作的现状可以初见端倪。复旦-BI(挪威)MBA项目同样注重与时俱进,在实际的市场需求下,主动及时地调整课程内容,以满足学生当下需求。“创意与组织创新”、“企业内外部创业和新财富创造”、“共享经济商业模型”等新课,加之在美国伯克利哈斯商学院的“硅谷创业模式”,不断开发新的课程以培养符合社会需要的高素质人才。

此外,重视community(社群)的建设,正在成为MBA项目愈来愈重视的部分,各MBA项目逐渐意识到,越注意学生服务及校友资源维护的学校,未来品牌溢价越高,学生的推荐率也越高。复旦-BI(挪威)MBA项目的学生和校友通过聚贤荟(Join&Share)这一学生自行组织的校友平台,分享包括最新行业信息在内的各种资源。在这个平台上,无论是合作伙伴还是竞争对手,都能平心静气地交谈,敞开心扉地交流,毫无顾忌地分享。目前,聚贤荟这一关系网络聚集的逾2300名校友和学生,分布于市场营销、信息技术、人力资源等各行各业。通过组织各种讲座和沙龙,聚贤荟为所有复旦-BI(挪威)MBA项目的学生和校友提供了交流对话、相互提携的舞台;同时,聚贤荟也会邀请知名人士开设讲座,或是通过同学和校友、邀请他们所在企业的高管们参与论坛、分享行业经验。

如何应对MBA激烈竞争下的新挑战

从1996年开始的“变化管理管理硕士”项目,到2003年转型为“工商管理硕士”项目,作为中国最早的国际合作教育项目,国际化的合作理念影响了后来的许多合作项目。“如何中外,怎样合作”,二十年的深厚合作经验与国际化历程,它留下的深深足迹,展现了中国管理教育的发展轨迹,更承载着中国经济发展的光荣与梦想。在第一届上海市示范性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评选中,复旦-BI(挪威)MBA项目获得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的表彰,并入选《上海市示范性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经验集》。

在全球化背景下发展起来的MBA职业经理人培育自然对“全球化”概念有着极高的要求,复旦-BI(挪威)MBA项目正是为中外学生提供了一个信息共享平台,两校的联手合作使得项目具有强大的国际化背景。在全球化的今天,商学院的教育更侧重于融合中西方文化的思维方式,而这种思维方式的训练与培养,都需要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与BI挪威商学院共同完成。

走过风云激荡的三十年,中国毫无疑问已成为世界最重要的经济体之一。下一个三十年,中国的经济发展仍将牵动、甚至拉动全球经济的发展,因而高素质的管理人才仍将是中国社会最为紧迫的需求。作为中国首批国际性学位合作教育项目,复旦-BI(挪威)MBA项目始终同步中国经济脉搏、回应社会发展要求,践行着完善中国MBA教育和助力中国经济的社会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