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财经素养教育高峰论坛”在京举办

来源:Visa
2016-09-26 18:03:00

-财经素养教育助力青少年核心素养的培育

北京2016年9月26日电 /美通社/ -- 为提升对财经素养教育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倡导和呼吁相关部门出台国家战略以推动财经素养教育的发展,由中国银监会公众教育服务中心为指导单位,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主办的首届“中国财经素养教育高峰论坛”今日在京召开。此次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财经素养教育研究中心承办,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Visa公司协办。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教授、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赖德胜教授、中国银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张永军副局长、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申继亮副司长,北京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唐立军等领导及多位各地区教育局领导以及国内外专家教授等近百人与会,论坛围绕“财经素养教育与发展核心素养体系”这一主题,共同研讨了财经素养教育的政策倡导和实践推动等问题。

首届“中国财经素养教育高峰论坛”9月24日在京举行,国内外专家教授等近百人与会,论坛围绕“财经素养教育与发展核心素养体系”这一主题,共同研讨了财经素养教育的政策倡导和实践推动等问题。论坛由中国银监会公众教育服务中心为指导单位,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主办,北京师范大学财经素养教育研究中心承办,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Visa公司协办。

在本次论坛上,银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张永军副局长做了“推进公众教育,提高全民金融素质”的主题发言,进一步强调了财经素养教育对于消费者保护的意义。教育部基教二司申继亮副司长从发展核心素养体系的视角,对教育部关于发展核心素养体系的有关政策进行了解读。北京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唐立军主任则从财经素养教育和素质教育的关系分析了财经素养教育的作用和意义。北京师范大学著名学者,教育部委托课题《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负责人林崇德教授进一步对核心素养体系的落实和优化进行了深入讲解,并指出了财经素养教育的重要性,以及与核心素养培养的兼容性。

国内首个专业的财经素养教育研究机构--“北京师范大学财经素养教育研究中心”正式揭牌成立,该中心同时发布了“中国财经素养教育普及计划”:目标使财经素养教育至2020年能进入1000所学校, 培训1000名学校校长,2000名教师,直接覆盖1000万各类人群。

在本次论坛上,北京师范大学创立的“北京师范大学财经素养教育研究中心”正式揭牌成立。作为我国首个专业的财经素养教育研究机构,北师大财经素养教育研究中心的成立将有助于机构和学者紧跟理论研究前沿,关注财经素养教育实践,为中国财经素养教育发展提供创新的思想。该中心主要聚焦在五大研究方向:即财经素养教育的理论体系、课程体系、评价体系和渠道体系研究,以及中国金融市场投资者情绪指数研究。

北师大财经素养教育研究中心宣布作为“学术支持单位”,加入Visa公司发起的“中国金融教育合作伙伴计划”。为共同建设“中国金融教育合作伙伴计划”,推动财经素养教育的产学研结合,促进跨领域的合作和融合,打造财经素养教育和学习生态系统,推动中国财经素养教育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使得加入该计划的教育界合作伙伴达到100家。

通过本次论坛,北师大财经素养教育研究中心同时发布了“中国财经素养教育普及计划”。根据该计划,北师大财经素养教育研究中心将在提升影响,推动能力建设,扩大教育覆盖,深化学术研究,构建精品发布平台,以及打造教育和学习生态系统等方面推进财经素养教育工作。该中心希望力争通过与各级教育管理部门、教育机构的共同努力,使财经素养教育至2020年能进入1000所学校,培训1000名学校校长,2000名教师,直接覆盖1000万各类人群。

同时,北师大财经素养教育研究中心还宣布作为“学术支持单位”,加入Visa公司发起的“中国金融教育合作伙伴计划”,共同建设该计划,推动财经素养教育的产学研结合,促进跨领域的合作和融合,打造财经素养教育和学习生态系统,推动中国财经素养教育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使得加入该计划的教育界合作伙伴达到100家。

Visa亚太区金融教育负责人Hope Ewing女士在论坛上对国际财经素养教育的最新进展进行了分享,她指出,财经素养教育已经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越来越多的国家已经或考虑将金融教育作为国家教育的重要议题进行推动。

在本次高峰论坛的“财经素养教育研究前沿和国际经验”分论坛上,与会嘉宾还从国际视角分享和探讨了财经素养教育的理论和实践前沿。来自世界银行的金融专家邵长毅博士就全球视角下金融教育的重要性和挑战进行了主题发言。Visa亚太区金融教育负责人Hope Ewing女士对国际财经素养教育的最新进展进行了分享,她指出,财经素养教育已经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越来越多的国家已经或考虑将金融教育作为国家教育的重要议题进行推动。北师大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教授则就国际金融市场研究前沿和金融教育的重要性做了精彩演讲。

在下午举行的“财经素养教育的中国实践”分论坛上,中国银监会公众教育服务中心的田新宽处长就中国消费者金融教育的现状和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来自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的梁国桢副秘书长分享了金惠工程-农村中学生金融教育的实践案例。Visa中国区企业传播部总监兼金融教育负责人王东先生介绍了Visa在中国开展面向青少年开展的金融教育实践案例以及取得的成就和经验。而实验二小芦咏莉校长和朝阳区教委的代表则从校园的角度,探讨和分享了校园财经素养教育的必要性。

在学术层面,北京师范大学脑与认知科学研究院的薛贵教授介绍了基于脑与认知科学的财经素养评估与监测标准;来自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心理研究所的张红川所长从行为经济学的视角分析了对财经素养教育的理解;北京师范大学财经素养教育研究中心的苏凇主任则分享了关于中国K12财经素养教育标准的研究,他基于国内外财经素养教育的研究和实践,提出了从内容维度划分的五大课程模块,即财经心理学,账户、储蓄和预算,收入、职业、商业和创业,信用、债务和贷款,以及风险管理和保险等;以及从培养维度区分的五大层次,即思维、知识、能力、行为和实践等。并提出了中国K12学生财经素养水平的具体要求。

论坛的最后,来自教育管理部门、教育机构和从事财经素养教育的企业代表,通过圆桌讨论,共同探讨了中国财经素养教育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嘉宾们纷纷畅谈了推进财经素养教育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同时也对财经素养教育的前景充满信心。

此次高峰论坛,通过探讨和分享财经素养教育的理论和实践,成功地创建一个财经教育的资源汇聚平台。与会嘉宾们形成了一个共识,那就是:财经素养教育并非一个可有可无的选项,也并不仅仅是一门关于“金钱”的学科。它培养的是如何能够科学地认识和运用包括金钱在内的资源,独立、自信地做出决策,这实际上是为个人和家庭的经济幸福奠基。同时,这也将影响到地区和国家的市场经济健康运行和社会稳定。因此,包括教育界和金融界的各界人士都有责任倡导和呼吁财经素养教育的重要性,积极推动财经素养教育的进一步普及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