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LE DECORATION家居廊》创意呈现2016亚太设计论坛

来源:赫斯特媒体广告集团中国
2016-09-26 19:15:00

-2016“敢创设·界”亚太设计论坛以“走出东方当代生活”为主题

北京2016年9月26日电 /美通社/ -- 2016年亚洲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创意设计活动 -- 北京751国际设计节将于9月28日正式拉开帷幕,而行业领军媒体《ELLE DECORATION家居廊》主办的以“走出东方当代生活”为主题的“敢创设·界”亚太设计论坛于今日在751前沿艺术展演中心为整个设计节奏响了精彩的开场曲。《ELLE DECORATION家居廊》编辑总监孙信喜、论坛战略合作伙伴科勒厨卫集团亚太以及欧洲、中东、非洲地区总裁阮家明先生携手三位享誉全球的知名设计师季裕棠、梁景华、郑忠,以全球化视角向现场300多位嘉宾梳理当代东方文化及亚洲生活方式的脉络,分享了东方基因如何与西方当代设计结合,东方文化如何融入当代生活,及亚洲当地人文与建筑的文化如何融合在空间设计中的理念与实践。

随着亚洲经济的崛起,关于东方的一切越来越受到世界的关注,同时伴随着亚洲设计行业的蓬勃发展,中国原创设计力量在国际设计界呈现强劲势头,越来越多的中国设计师凭借他们充满东方基因的设计作品走出东方,走向全球。《ELLE DECORATION家居廊》曾以“东方基因”为题,从可视化的建筑、造物着手,辅以诗词、绘画、书法等文化艺术的研习,追溯影响深远的儒释道哲学精神,从而提炼出十个东方审美思想,命名为“东方基因”,邀请国际著名建筑师卢志荣、台湾室内设计协会理事长王玉麟、国际著名设计师梁建国和日本著名空间设计师柳原照弘参与论坛,在业内引发巨大的反响与讨论。此次“敢创设·界”亚太设计论坛,正是希望在这十大东方基因的基础上,再次以论坛形式构筑一个开放的交流平台,抛砖引玉,持续引发更广范围的话题与关注。

“我们认为,从先祖一脉相承而来的东方文化从未被多舛的历史进程消解,直至今日仍有可生长性与延续性,足可启今人之远思,激后生之新造。“《ELLE DECORATION家居廊》编辑总监孙信喜表示,“就东方设计而言,传统与现代应该是蛹与蝶的关系,它们虽然具有同样的基因,却形态各异。而且蛹一旦破茧化蝶,那么它新的生命体状态将是美丽不可方物的。因此,今年我们提出“走出东方”这一概念,希望以一种更跳脱的眼光切入现实,以理性的观察和思考不固步于自身所在的文化,放大至全球化视野。同时以更开阔的视角来观看东方,呈现一个在日益趋同的全球化语境下,东方设计的现状及对东方设计加诸影响的多重力量,如此才可能对‘东方’有一个更清晰而全面的认识。”

参与2016“敢创设·界”亚太设计论坛的三位知名设计师季裕棠、梁景华、郑忠,皆有多年东意西境的设计理念及横跨全球东西方人文环境的成功作品,他们从各自的设计领域和经验出发,对东方基因如何与西方传统和现代传承、融合、突破的进程做了见解独到的现场分享。而论坛战略合作伙伴科勒厨卫集团亚太以及欧洲、中东、非洲地区总裁阮家明先生,对于东方哲学在不同地区、不同文化背景下,产品设计上的突破与重塑也有着切身的体会。今年正是科勒品牌进入中国20周年之际,其重磅推出的科勒明仕套间系列产品,融入明代家具的意境,既有中式的含蓄隽永之美,又兼具美式的大气典雅之感。而在实际使用中,其储物有序、触手温润,防潮易洁的设计特点又充满现代的体贴与关怀,完美诠释了各位设计大家所推崇的“走出东方当代生活”的理念。

在东方美学盛行的当下,《ELLE DECORATION家居廊》以媒体传播桥梁的身份,向活跃在亚洲和世界各地有影响力和独到见解的设计师创造性的提出“走出东方”的理念,正是希望不断推敲传统东方元素,在新的探索过程中寻找、思考东方哲学和美学在设计呈现上的交汇点。放眼全球,在各种繁杂声音中,这样的思考和倡议是具有深远意义的,因为只有认清过往和当下,才能更好的创造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