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行业云”之后 浪潮提出的“政务云”概念再次入选百度百科

来源:浪潮集团
2016-09-26 22:30:00

北京2016年9月26日电 /美通社/ -- 近日,由浪潮提出的“政务云”入选百度百科,这也是继“行业云”之后,浪潮在云服务领域提出的又一核心概念。这意味着“政务云”正式成为行业标准并得到官方认可,对于未来政务信息化发展有着极为深远的意义。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技术水平的不断成熟,通过购买云服务,整合IT资源和数据,降低政府信息化建设成本,实现部门之间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已经成为政府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提高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的有力手段。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着重强调,促进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广泛应用,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部门间数据共享,让居民和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

基于时代背景和发展需求,浪潮正式提出“政务云”概念,定义政务云是运用云计算技术,统筹利用已有的机房、计算、存储、网络、安全、应用支撑、信息资源等,发挥云计算虚拟化、高可靠性、高通用性、高可扩展性及快速、按需、弹性服务等特征,为政府行业提供基础设施、支撑软件、应用系统、信息资源、运行保障和信息安全等综合服务平台。

相比此前浪潮提出的“行业云”概念,“政务云”强调是面向政府行业,由政府主导,企业建设运营的综合服务平台,一方面可以避免重复建设,节约建设资金,另一方面通过统一标准有效促进政府各部门之间的互连互通、业务协同,避免产生“信息孤岛”,同时有利于推动政府大数据开发与利用,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基础支撑。

百度百科是国内最具权威的中文信息收集平台之一,充分调动互联网用户的力量,积极进行交流和分享,甄选高价值、高可用、高权威词条入驻。相比百度文库等其他收录体系,百度百科的词条编辑要求更为严格,审核过程也更为严谨,正因如此百度百科也更具有说服力和权威性。此外,百度百科还可作为多种网络平台的“中心点”,并能够串联起包括社交网站、视频网站、新闻资讯、相关产品等网络信息,实现信息最大价值化。

事实上,早在2015浪潮云战略发布会上浪潮便提出了“政务云”一词,提出将基于一直以来深耕政务领域的独特优势,依托安全的云、行业的云、服务的云这三大核心能力专注于政务云市场,并提出了联合合作伙伴为200个区域政府、40个行业部委、200个大型企业提供可信赖、可定制、可持续云服务的发展目标。截止目前,浪潮已建成北京、济南、重庆、上海等4个核心云数据中心和27个地市云数据中心,与全国89个省、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重庆、山东、昆明、呼和浩特等26个省市级政府和国家质检总局、食药监总局、海关总署等部位提供云服务,实现政务云市场占有率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