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一杯磨出匠人“质造”,内容电商突围千亿家庭饮食器物市场

来源:杭州质造文化艺术有限公司
2016-09-29 09:50:00

-一条、二更、吴晓波、文怡为代表的上百家自媒体大号齐声吆喝叫卖8款新品

杭州2016年9月29日电 /美通社/ --

“已经存在的东西,不必然定义成正确。”

9月27号下午,“自定义”质造2016新品发布会以“剧”的形式在杭州西湖文化广场木马剧场完美落幕。

成立于2013年7月的质造,也许是史上在A轮之前融资最多的公司。2014-2015年,质造经历了最初的种子投资,互联网合作人的天使投资,以及吴彬、唯嘉投资的pre-a轮投资。而2016年7月,质造又获得了道昇投资、同道齐创pre-a+的融资,紧接着9月又获得杭州银行文创银行,复琢投资的新一轮融资。现在各种VC、FA主动表示支持看好。

同时,在发布剧现场,自媒体平台的半壁江山,包括一条、二更、有书、吴晓波频道、文怡家常菜等大号都到场支持,并且都争先预定8款新品排期。

质造,究竟做对了什么?这场发布剧给出了答案。

走和别人不一样的路

2013-2015年,质造默默的花了3年时间做一个杯子,趟平了从设计到供应链到销售的各种坑之后,到2016年借着消费升级的东风,决定all in自媒体,成为内容电商模式的先行者。一条、书单、有书、吴晓波频道等众多平台10w+的阅读传播,完成销售5w+数量的上下杯,最高日销售1000单,单品当月突破百万!从自媒体到传统媒体,质造走了一条和别人不一样的路,实现了盈利的自我造血。

质造目前已与超过百家的自媒体达成合作协议,并与众多大号完成10W+宣传

有人说这只是在售卖匠人和情怀,但实打实的销量则证明了产品的质量。

质造一直努力用实力来说话,告诉大家自己是一家认真做产品的公司。

做和别人不一样的东西

欧洲有宜家,日本有无印,泰国韩国也有自己非常清晰的风格,而中国家庭中,美式、欧式,日式、地中海风各种混搭。质造的创始人沈克敏(花名朱雀)认为,现在年轻人拒绝雕龙画凤,紫砂青花,名贵红木,而大部分生产型公司审美跟不上年轻人,不了解现代的家庭结构、饮食习惯,所以中国家庭渐渐失去了自己的风格。

在2016年沈克敏下定决心,下一个3年,要为中国新生代去制作有中国味道,有设计感,有品质的生活器物,它既不是中国的无印良品,也不是中国的宜家。质造就是质造,一个专注东方生活饮食器物的品牌。

在此次发布剧上,沈克敏和质造的设计师张一杨、平野和丁湘展示了8款新产品,均是围绕“饮”和“食”两大主题。

在“饮”器的部分,月相杯用拼木把手生动还原了4种不同的月相,作为一套别出心裁的咖啡杯;执杯用榫卯结构连接木与瓷,把手可拆下搭配不同杯身;竹节杯沿用上下杯的工艺,用竹节式的形态解决了上下杯的一些问题;琢磨壶取消了一般茶壶的把手,转而利用磁石的原理,线条硬朗且造型有趣。

而在“食”器的部分,开天盘在开片的灵感上做了器皿的造型,加上描金点缀,极具设计感;涌泉灌上木下瓷,是一款极简东方风格的储物罐;神鲜坛将传统的泡菜坛盖子做成葫芦的上半截,可成为现代式厨房的厨具或装饰;悟空餐具用最传统最手工的方式做出最极致的品质,用料考究程度令人叹为观止。

这一次面世的8款产品,对于质造来说,真的等了太久。从想法到样品,从样品到产品,从产品到商品,鬼知道质造经历了什么?拿月相杯来说,一个小巧玲珑的咖啡杯,用了6个月夜以继日的时间,前后进行了20多次调整,跑了数十家工厂,才呈现最后的理想状态。

去年从0到1,今年从1到9,质造一路上将种种不可能变为可能,也收获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同行者,他们尽管行业各异,但都在做和别人不一样的事。此次发布会上,前cctv-1《天天饮食》主持人,现在微博微信的美食达人,文怡家常菜的大当家文怡女士亮相也成了现场意外的惊喜,文怡向在场的大家分享了自己对生活和品质的理解,以及与质造一见钟情的难得缘分,并且大大赞赏了自己早已心动下单的“悟空”盘,表示会在自己平台大力支持。

而壹基金前合作发展部总监霍庆川也分享了自己一路的公益心得,并且聊起了自己与质造相识相交的过程,大赞质造在匠心工艺上的表现。

同时,质造也收获了很多支持者,DAaZ家居,aisleep,inwe,波趣饭,北啡咖啡,Miss rain,Black kids cafe,晓风书屋等都大力支持了本次发布会。他们都是专注做自己的事业,也是行业里最存粹的“匠人“。

乔布斯曾经说过,Think different 。2016年开始,朱雀将带领质造团队用自己的方式,构建生活中的美好日常,传播东方生活美学。2016年,质造视线向内,专注产品,做出一流的“饮+食”器物,用自己的方式成为中国质造代表作。